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提阿非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提阿非羅,外文名:THEOPHILUS,基督教聖經人名。

《聖經[1]》是猶太教與基督教[2]的共同經典,出於希伯來文kethubhim,意為「文章」,後衍意為「經」;希臘文作graphai,拉丁文作Scripturoe,漢譯作「經」。

簡介

(臘:theophilos,「神所親愛的」,「神的朋友」)

路加把他所寫的上下兩集歷史題獻給此人(路一3;徒一1)。有些人認為此名泛指一般「基督徒讀者」,另一些人則認為它是一個著名人物的匿名,例如羅馬皇帝維斯帕先(Vespasian)的侄兒提多.夫拉維.革利免(Titus Flavius Clemens)(持這看法的有 B. H. Streeter, The Four Gospels, 1924,頁534起)。然而這大概是一個真實的名字。路一1稱呼他為「閣下(most excellent)」〔「現」譯〕,這稱謂可能意味着他是騎士階級的一員(可能身居官職),但也可能只是一個禮貌上的尊稱(參:徒廿三26,廿四3,廿六25)。提阿非羅已經得悉一些關於基督教的資料,但路加決定給他寫一份編排更有次序和內容更可靠的敘述。提阿非羅也許代表了羅馬社會上的某個階層,而路加盼望贏取他們對福音的好感;不過,這份著述卻不是寫給協助保羅在尼祿面前答辯的律師,向他提供資料(持這看法的有 J. I. Still, St Paul on Trial, 1923,頁84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