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你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你国
图片来自mingpao

你国一词,为中国大陆等部分反中共网民批判其所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之下的“中国恶劣现象时”所用;使用“你国”或“贵国”而非中共常用之“我国”来代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以示自己之“中国”与中共执政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所区别,抗议及讽刺“你的中国不是我的中国”。该词似乎源自周小平[1] 的文章《你的中国你的党》。对于此用语,支持反对双方分歧焦点在于是否划清了“中共”与“中国”的界限。后来“你国”一词逐步含有对中国的厌恶之情,遭到不少中国网友反对。

事件

2014年,演员袁立曾使用“你国”一词在微博上回复网友,称:“因为信仰,不能工作了,这是你国首创的吧!评论者自己先照照镜子!”这一举动惹怒网友。

2016年4月14日,微博号“澳洲事儿”发表微博称,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一位商学院的华裔(2015年加入澳大利亚国籍)讲师吴维屡次发微博“宣扬针对中国人的种族偏见”并“侮辱中国留学生”,将中文称为“你国语”,将中国称为“你国”,以及诸多争议言论,并曾焚烧中国护照、将其丢进马桶并将视频发布到微博。英国《每日邮报》同日报道称,悉尼大学已开始调查此事。此事后以吴维请辞结束,但相关言论的正当性仍引发诸多讨论、派系对立和行动。

流传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2015年6月25日发表《中国是“你国”,我们只是住在这里》(China's Your Country, We Just Live in It)一文,指出“你国”用语在微博快速窜起。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信息学院兼职教授萧强表示,这说法截至2015年已流行两三年,有政治讽刺意味,2015年在百度搜寻“‘你国’是什么意思?”可获得约三千三百万条搜寻结果;不认同现今中共政权的网民,常使用这词汇,来与他们口中所谓的“五毛党”区别,以批评立场倾向共产党的网民,是一种表达“你国不是我国,你的中国不是我的中国”的方法,意指中国为共产党和“红色权贵们”把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并非属于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报导还引用推特上流传的笑话:“某人说,在给政府的报告用‘你国’、在推友群聊天用‘我国’,‘前者可能丢饭碗,后者则会失逼格,后果都挺严重’。”

参考文献

  1. 周小平,nt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