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作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家“莫言”原图链接来自 人民网 的图片

作家(英语: writer ),特指文学创作上有盛名或成就的人,近代已泛指以写作为职业的人。相对于“作者”一词而言,“作家”一词比较广义,包括网上写手、自由撰稿人、任何种类出书的作者都可以被称为或自称为作家。

福柯在其著名的论文《作者是什么?》(What is an author?, 1969)[1]提到:“所有的作者都是作家,但并非所有的作家都是(某作品的)作者。”(all authors are writers,but not all writers are authors.)

名称起源

最早的“作家”是管理家务的意思,此语入书见于《三国志·杨戏传》:“请为明公以作家譬之”;《晋书·食货志》载:“(汉)桓帝不能作家,曾无私蓄。这说明自三国至晋代“作家”系指“治家”而言。汉桓帝没登基时过着清贫生活。因不善治家理财,才弄得没有私蓄[2]

“作家”一词转变成含意始于唐代。

据北宋李昉撰《太平广记》载:“唐宰相王玙好与人作碑志,有送润毫(酬金)者,误叩右丞王维门,维曰:‘大作家在那边。’”这就是唐宋时期对在文学艺术上成绩卓著者称“作家”的来由。

明代诗人李东阳在《麓堂诗话》中说:“唐之盛时,称作家在选列者,大抵多秦晋之人也。”这说盛唐时选列出来的“作家”以陕西(秦)、山西(晋)人居多。

剧作家

剧作家,是指专门从事戏剧文学写作的作家。这些作品可能是为舞台表演而创作,或是不可能上演的舞台剧本,或是只以剧本对话形式的纯粹文学创作。

英语里的“剧作家”(playwright)一词首先出现于英国剧作家本·琼森的讽刺诗《致编剧》(To Playwright)。“Play-wright”一词有“编写表演的工匠”的意思,暗讽当时在剧场里工作的二流散文作家。因为当时的剧作家多数采用格律诗体裁,并自称为诗人,这种做法一直延至19世纪早期。尽管如此,现代“playwright”一词已没有贬意。

作家协会

作家还有一定的组织,如各地作家协会,其最高领导机构为中国作家协会,各省市一般设有作家协会,作家协会负责帮助和指导作家写作。

视频

作家 相关视频

作家,到底能不能教出来
【浙江戏剧名家】第四集 《剧作家——顾锡东》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