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体育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体育馆,室内进行体育比赛,体育锻炼亦或是举办演唱会的建筑。体育馆按使用性质可分为比赛馆和练习馆两类;按体育项目可分为篮球馆、冰球馆、田径馆等;按体规模可分为大、中、小型,一般按观众席位多少划分,中国现把观众席超过8000个的称为大型体育馆,少于3000个的称为小型体育馆,介于两者之间的称为中型体育馆。有时,体育馆也作为演艺中心进行各种表演活动。

2017年12月1日,《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正式实施[1],体育馆标准英文名为Indoor Stadium或Gymnasium或Sports Hall。

设计要点

交通疏散

体育馆基地的规划布点要合理,大型体育馆的设计中应考虑人流和车流同城市交通之间的矛盾,包括在城市交通高峰负荷时的矛盾和与急救车辆行车路线之间的矛盾。一方面要保证体育馆的大量观众的安全疏散(在4~5分钟内能全部疏散到建筑物以外),另一方面要避免体育馆使用时大量人流和车流堵塞城市交通。体育馆应有大面积停车场地,并靠近交通干道。

平面布置

体育馆平面布置应严格按照各项国际标准,如网球排球赛场净高不低于12米。一般适应国际比赛的体育馆室内高度不低于15米。观众席要安排在最佳视觉范围内。比赛场地的长轴方向不应设天然采光窗。比赛场地和练习场地应联系方便。主席台位置应按比赛仪式要求选择地位适中、视线最佳的地段。主席台人员、观众和运动员的进出路线和房间应分开。运动员入口宜设在主席台对面。裁判席、记分牌、计时装置、广播、电视和电气控制室的位置均应合理安排,以使比赛顺利进行。

剖面设计

观众席看台的剖面设计直接影响观赏质量。看台多设计成阶梯形,坡度一般不超过30度,台阶高度一般不大于45厘米。在剖面设计中,对于场地高程的确定,应根据交通疏散、机械运输、建筑造价综合考虑。一般体育馆场地高程宜接近天然地坪和场外地坪。

屋顶结构

体育馆跨度大,屋顶结构在整个建筑设计中占重要地位,对建筑造型起决定性的作用。体育馆的兴建促进了大跨度结构建筑的发展。可供采用的有空间网架结构、悬索结构、充气结构等。北京首都体育馆南京五台山体育馆的屋顶是空间网架结构;北京工人体育馆的屋顶是悬索结构;美国密歇根州庞蒂亚克体育馆的屋顶是充气结构;联邦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体育中心体育馆的屋顶是张力结构。

建筑声学设计

由于体育馆容积较大,每座容积一般达到16立方每座,导致体育馆内听音环境较差,存在回声,颤动回声,声聚焦等声学缺陷[2]。响应国家绿标要求,国家新建体育馆需满足国家标准要求对体院馆进行建筑声学设计,未做建筑声学处理的已建建筑需进行建筑声学改造。

体育馆根据容积与举办体育赛事等级分甲乙丙三个等级,不同的等级及容积有不同的混响时间要求。具体要求参考《体育馆声学设计及测量规程》(JGJ/T131—2000)。

视频

体育馆 相关视频

全球最豪华的体育馆
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馆鸟巢施工全过程动画演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