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拉克战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20日-2011年12月18日)是21世纪初以美国英国军队为主的多国部队进攻伊拉克、并以攻灭以萨达姆·侯赛因为首的伊拉克复兴党政权的一场战争。澳大利亚军队和波兰军队也参与此次联合军事行动,军事行动是在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所发出的要求他和他的儿子在48小时内离开伊拉克的最后通牒到期后开始,并于2011年随着美军撤离宣告结束。

简介

“反恐怖主义”的联合部队是由120,000人的美军部队、45,000人的英军部队、2,000多人的澳军部队和200人的波军部队所组成的,除此之外还有大约50,000人的伊拉克部队。他们是通过驻扎在科威特的美军基地正式对伊发动军事打击。2003年3月20日多国部队正式宣布对伊拉克开战,标志着伊拉克战争的开始[1]

美国第3步兵师从科威特西北方向的沙漠向巴格达挺进,伴随他们作战的还有美国第101空中突击师和第82空降师的若干部队。在另一个方向伊拉克东南部有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队和英国远征军(包含第4和第7装甲旅组成的第1装甲师以及若干海军陆战队)则发动了钳形攻势以打开伊拉克的海运通道。在战争进行了两周后,美军又在伊拉克北部山区投入173空降旅以及特种部队,并和该地的库尔德反叛军结成同盟,美国预期中的准备在北方投入的第4步兵师则由于土耳其议会的反对而未能在该地参加战斗。

经过两个星期的激战,英军首先控制伊拉克南部的石油重镇、伊拉克第2大城市巴士拉。在美国轰炸下伊拉克全境都出现了断水和停电等人道主义危机,国际多个人道组织向伊拉克运输救援物资,这些援助物资大多都从萨达姆所控制的乌姆盖萨尔进入伊拉克,还有少部分则从联军控制的科威特进入伊拉克。

战争爆发大约3个星期之后,美军顺利进入巴格达市区,途中并没有遇到任何大规模冲突;伊拉克官员则突然消失,去向不明,大批伊拉克军队向美军投降。之后巴格达和巴士拉等伊拉克城市纷纷陷入无政府状态,萨达姆政府军四处烧杀抢掠,至美军到来维护治安后;据统计,数万件文物被萨达姆政府军破坏。

2005年以来,伊拉克政坛兴办民主选举,并在国际组织支持下开始重建;美国支持的什叶派政府掌控国家,而逊尼派极端势力亦掌控伊拉克部分领土,并不时对美军发动袭击,持续造成美军与美援队伍伤亡。2008年奥巴马总统以美军撤出(主要是战斗部队)的政见上台,2011年美军正式撤退,结束战争。美军的离开与否对中东和平产生决定性因素,如中东恐怖分子伊斯兰国的兴起与作乱,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并引发难民潮[2]

视频

伊拉克战争 相关视频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真实枪战画面,和电影差别真大
谎言粉饰下的伊拉克战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