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仲丁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仲丁醇
图片来自百科知识

仲丁醇IUPAC名:2-丁醇)为二级,其分子式为CH3CH(OH)CH2CH3。仲丁醇是易燃的无色液体,在水中有中等的溶解度,也可以和常见的极性有机溶剂完全互溶,例如醚类和其他醇类。工业制程上主要作为丁酮的前驱物。仲丁醇为一手性分子,结构中有一个立体中心,而一般都是以等量对掌异构物外消旋混合体的形式存在。

工业制程及应用

仲丁醇工业上是透过1-丁烯2-丁烯水合来制备。 在此制程中使用硫酸为催化剂。

虽然有时候仲丁醇被当作溶剂来使用,但主要是拿来制造丁酮(重要的工业溶剂,也常被使用于清洁剂或脱漆剂)。仲丁醇衍生的易挥发醚类常常有著芳香的气味,有时候会作为香水的添加物或人工香料。

溶解度

长久以来,仲丁醇对水的溶解度一直被错误地引用,包括许多著名的参考书籍。这一切都源自于Beilstein's Handbuch der Organischen Chemie引用了不正确的资料(12.5 g/100 mL水)。正确的溶解度为35.0 g/100 mL(20°C), 29 g/100 mL(25°C),22 g/100 mL(30°C)。这个资料首次被Alexejew记载,尔后也有其它科学家包括Dolgolenko和Dryer也发表了类似的数据。

制备

1.由裂解石油或天然气中的丁烯于硫酸吸附后用水蒸气水解而得。 2.可由乙醛缩水并脱水生成巴豆醛,经催化加氢而得。或者以谷物淀粉为原料,经发酵、分离制得。 3.可由工业品仲丁醇精制获得。

用途

1.用作生产甲乙酮的中间体,用于制醋酸丁酯、仲丁酯等。用作抗乳化剂[1] 、染料分散剂、脱水剂、脱漆剂、工业洗涤剂等。还用作增塑剂、选矿剂、除草剂、油脂萃取剂、润湿剂、香料等的制造。由于仲丁醇能增加涂料的加工性和延展性,故可用作硝基喷漆、硝基漆稀释剂的助溶剂。 2.丁醇主要用于配制香蕉、奶油、威士忌和干酪等食用香精。在糖果中34mg/kg;烘烤食品中32mg/kg;软饮料中12mg/kg;冷饮中7.0mg/kg;稀奶油中4.0mg/kg;酒类1.0mg/kg。 3.用作溶剂及色谱分析标准物质。 4.用于制造甲乙酮,用作合成香精、染料等的原料,也用作溶剂。

参考文献

  1. 抗乳化剂,MBA智库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