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口(英語:Population),通常是指一個地理區域的人類數目,對人口進行研究的科目有社會學地理學,它是人口學研究的最基本的範疇,一個地域的承載能力是有限的,這限制了人口的數目的增長,一些人類社會學觀察員建議這個理論同樣適用於人口,並且認為未受抑制的人口增長有可能導致馬爾薩斯學說災難,但是也有人表示不同意這個觀點。人口具有自然的和社會的兩重屬性。

全球人口

按照現代人是在5萬年前出現的來算,考慮到那時沒有人口限制,平均壽命短,一個年輕的人口結構和較高的生育率——每個母親大約會生6到8個孩子,美國人口學者卡爾•郝伯(CarlHaub)認為,在農業出現以前,在以狩獵為生的方式下,全世界的人口大約只有500萬到1000萬。到了公元1世紀,根據當時羅馬、中國和地中海地區的斷斷續續的人口普查,世界人口已增長至3億。對此用一個較高的出生率就可以估算出,迄今為止地球上總共生活過大約1060億人。我們現在的地球有73億人,占地球上曾經生活過的總人口的6.8%。在1900年,全世界只有16億人,但是發展中國家人口的快速增長導致世界人口的激增,所以我們現有人口占地球曾有人口的比例在上升。 截至2011年11月,世界人口已達到70億[1],大約是所有曾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的6%,由此估算,曾生活在世界上的人口1167億。

自然增長

人口增長計算公式:出生率——死亡率=自然增長率世界人口增長曲線圖一個地區人口的自然增長,是由出生率和死亡率共同決定的。回顧歷史,世界人口數量變化的總趨勢是不斷增長的,但是不同的歷史時期,人口數量增長的特點不同。自然增長率大於0,表示人口增加。

出生率是一年內出生嬰兒數占總人數的比率;死亡率是一年內死亡的人數占總人數的比率。

人口的數量自有記錄以來,在18世紀以前,人口增長得十分緩慢;18世紀以後,特別是20世紀以來,世界人口的增長速度才大大加快。

不均衡的增長格局

根據聯合國數據,世界人口已經達到70億。與之相伴,世界人口的增長卻極其不均衡,發達國家人口要麼已經停止增長,要麼增長緩慢,而很多發展中國家人口增長仍然很快。每年新增的7800萬口很大一部分分布在最貧窮的一些國家。

如今,發達國家的生育率大大低於更替水平。2005年~2010年,發達國家的總和生育率已經下降到1.6[2],其中低於1.3的國家有14個。在平均生育年齡為30歲的穩定人口中,1.3的總和生育率意味着人口規模每年下降1.5%,人口規模45年就會減半。

發展中國家的情況則截然不同。在150個發展中國家中,2005年~2010年,仍然高於每個婦女5個孩子生育水平的國家有27個,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婦女平均每人生育4.4個孩子,其中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每個婦女平均生育5.3個孩子。如今,非洲大陸人口已經達到10億,且以每年2400萬的速度遞增,預計到2050年將超過20億。

根據聯合國最新的人口預測,到本世紀末世界人口會增加30億左右,其中97%的新增人口分布在發展中國家。其結果是,發展中國家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將從82%上升到87%,發達國家的比重相應地從18%下降到13%。世界人口的不均衡增長正在給世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深刻影響。

視頻

人口 相關視頻

世界各國人口排行
70億人口微視頻

參考文獻

  1. 世界人口今天突破70億,鳳凰網,2011-10-31
  2. 70億人口背後的不均衡之憂(圖),新浪網,20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