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人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人口(英语:Population),通常是指一个地理区域的人类数目,对人口进行研究的科目有社会学地理学,它是人口学研究的最基本的范畴,一个地域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这限制了人口的数目的增长,一些人类社会学观察员建议这个理论同样适用于人口,并且认为未受抑制的人口增长有可能导致马尔萨斯学说灾难,但是也有人表示不同意这个观点。人口具有自然的和社会的两重属性。

全球人口

按照现代人是在5万年前出现的来算,考虑到那时没有人口限制,平均寿命短,一个年轻的人口结构和较高的生育率——每个母亲大约会生6到8个孩子,美国人口学者卡尔•郝伯(CarlHaub)认为,在农业出现以前,在以狩猎为生的方式下,全世界的人口大约只有500万到1000万。到了公元1世纪,根据当时罗马、中国和地中海地区的断断续续的人口普查,世界人口已增长至3亿。对此用一个较高的出生率就可以估算出,迄今为止地球上总共生活过大约1060亿人。我们现在的地球有73亿人,占地球上曾经生活过的总人口的6.8%。在1900年,全世界只有16亿人,但是发展中国家人口的快速增长导致世界人口的激增,所以我们现有人口占地球曾有人口的比例在上升。 截至2011年11月,世界人口已达到70亿[1],大约是所有曾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的6%,由此估算,曾生活在世界上的人口1167亿。

自然增长

人口增长计算公式:出生率——死亡率=自然增长率世界人口增长曲线图一个地区人口的自然增长,是由出生率和死亡率共同决定的。回顾历史,世界人口数量变化的总趋势是不断增长的,但是不同的历史时期,人口数量增长的特点不同。自然增长率大于0,表示人口增加。

出生率是一年内出生婴儿数占总人数的比率;死亡率是一年内死亡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率。

人口的数量自有记录以来,在18世纪以前,人口增长得十分缓慢;18世纪以后,特别是20世纪以来,世界人口的增长速度才大大加快。

不均衡的增长格局

根据联合国数据,世界人口已经达到70亿。与之相伴,世界人口的增长却极其不均衡,发达国家人口要么已经停止增长,要么增长缓慢,而很多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仍然很快。每年新增的7800万口很大一部分分布在最贫穷的一些国家。

如今,发达国家的生育率大大低于更替水平。2005年~2010年,发达国家的总和生育率已经下降到1.6[2],其中低于1.3的国家有14个。在平均生育年龄为30岁的稳定人口中,1.3的总和生育率意味着人口规模每年下降1.5%,人口规模45年就会减半。

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则截然不同。在150个发展中国家中,2005年~2010年,仍然高于每个妇女5个孩子生育水平的国家有27个,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妇女平均每人生育4.4个孩子,其中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每个妇女平均生育5.3个孩子。如今,非洲大陆人口已经达到10亿,且以每年2400万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50年将超过20亿。

根据联合国最新的人口预测,到本世纪末世界人口会增加30亿左右,其中97%的新增人口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其结果是,发展中国家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将从82%上升到87%,发达国家的比重相应地从18%下降到13%。世界人口的不均衡增长正在给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视频

人口 相关视频

世界各国人口排行
70亿人口微视频

参考文献

  1. 世界人口今天突破70亿,凤凰网,2011-10-31
  2. 70亿人口背后的不均衡之忧(图),新浪网,20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