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井冈山根据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井冈山根据地

来自 湖南生活宝典 的图片

中文名称:井冈山根据地

地点:江西、湖南两省边界

土地革命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两省边界的井冈山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建的战略基地。[1]

井冈山地区位于罗霄山脉中段,包括江西的莲花、永新、宁冈(今井冈山市)、遂川和湖南的酃县(今炎陵)、茶陵等县。这个地区在大革命时期建立过共产党的组织和农民协会,并有一支由共产党员袁文才和旧式农民武装首领王佐领导的农民自卫军。1927年10月,毛泽东率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北麓的宁冈县茅坪,随即在周围各县恢复和建立共产党组织,并建立了中共县委或特别区委。同时,把袁文才、王佐领导的农民自卫军编入工农革命军。工农革命军先后攻占茶陵、遂川县城,建立了两县工农兵政府和赤卫队,领导群众开展打土豪斗争。1928年2月,工农革命军打破江西国民党军第一次“进剿”,占领宁冈全县,成立了宁冈县革命委员会。至此,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和湘南农军到达宁冈县砻市,与毛泽东部会师,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武装力量由2000余人增至1万余人,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4军(6月改称红军第4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下辖3个师,不久缩编为4个团。4月中旬至5月中旬,红4军先后取得五斗江、草市坳等战斗的胜利,打破江西国民党军第二、第三次“进剿”,根据地向北发展到永新县的西部和西南部。5月下旬,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宁冈县茅坪召开,组成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湘赣边界特别委员会。接着,组织了以袁文才为主席的湘赣边界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各区、乡也开始建立苏维埃政权,逐步开始进行分田斗争。边界各县普遍建立了赤卫队,各区、乡建有工农暴动队,配合红军作战,保卫苏维埃政权。6月下旬,红4军取得了龙源口大捷,打破江西国民党军第四次“进剿”。井冈山根据地发展到宁冈、永新、莲花三县全境和遂川、酃县、吉安、安福等县各一部。

7月上旬,湘赣两省国民党军对井冈山根据地和红军发动第一次“会剿”。红4军军部率第28、第29团袭击酃县,以迫使湖南“会剿”军回援后方,但任务达成后部队未按计划返回永新协同内线部队对付江西“会剿”军。随军行动的中共湖南省委代表迎合第29团官兵的思乡情绪,引导部队冒进湘南,结果在郴县(今郴州)战斗中失利,第29团失散。国民党军乘机将井冈山根据地大部占领,造成井冈山斗争中的“八月失败”。8月下旬,毛泽东率1个营前往湘南迎回第28团。湘赣两省国民党军又乘机进攻井冈山,发起第二次“会剿”。红4军守山部队凭险抗击,挫败了国民党军的企图。

9月上旬,红4军主力回到井冈山,中旬开展反攻作战。经遂川、宁冈和龙源口等数次战斗,将占领根据地的国民党军击退,恢复了井冈山根据地。10月上旬,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毛泽东总结了井冈山斗争的经验,指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意义和经验。11月,红4军组成以毛泽东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红军和地方的工作,同时召开中共红4军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朱德为书记的新的军委。井冈山根据地的建设全面恢复。中共党员发展到2000余人,区、乡苏维埃政权重新建立。

12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由平江起义部队组成的红军第5军主力700余人,由平江、浏阳地区转战到井冈山根据地与红4军会合,编为红4军第30团,使井冈山根据地的武装力量进一步增强。

1929年1月上旬,湘赣两省国民党军确定对井冈山根据地和红军发动第三次“会剿”。红4军前委决定第30、第32团留守井冈山,主力出击赣南,以求打破国民党军之经济封锁,解决经济困难,并在其“会剿”开始后,以外线作战配合内线红军打破“会剿”。14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军部和第28、第31团及特务营离开井冈山向赣南挺进。26日,国民党军对井冈山发起进攻。彭德怀与滕代远指挥守山红军在给国民党军重大杀伤后,率第30团主力向赣南突围,于4月1日与红4军主力会合于赣南瑞金。红4军前委决定红4军主力在赣南、闽西创建苏区,第30团主力改编为红4军第5纵队,返回井冈山与第32团(后改编为红4军第6纵队)坚持井冈山斗争。2月底,蒋桂两派军阀战争开始,“会剿”红军的湘赣两省国民党军退出井冈山地区。中共湘赣边界特委领导红4军第32团和赤卫队恢复根据地。5月上旬,彭德怀和滕代远率领红4军第5纵队回到井冈山地区。此后,井冈山根据地基本区域转向永新、安福一带,发展为湘赣苏区。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