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卷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卷書》,古印度著名韻文寓言集,原以梵文和巴利文寫成。據考證最早版本的五卷書當出現於前3世紀,但久已佚失,傳說其作者名叫毗濕奴沙瑪。現存的文本最早可以追述到6世紀時,此後該書被譯成各種文字,包含巴列維文和敘利亞文,傳播到世界各國。1964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季羨林譯《五卷書》全譯本[1]

《五卷書》的成書年代已不可考,季羨林認為,印度的寓言故事出現很早,「最老的故事至遲在公元前六世紀已經存在了」。

由來

印度一個國王,有三個笨得要命的兒子,「對經書毫無興趣,缺少智慧」,有一個名叫毗濕奴舍哩曼的婆羅門,「精通許多事論而享大名」,寫下了《五卷書》,在六個月內教會了三個皇子統治論,從此,《五卷書》「就在地球上用來教育青年」。

《五卷書》產生後,它成為了古印度每一位皇子的必讀書,用於教育印度王子們治國安邦之策,被印度皇室當做政治和修身的課本[2]。不僅在印度文學長河中占據着重要的文學地位,在世界範圍內也影響深遠。

特點

《五卷書》雖然以寓言、童話詩歌和散文等形式糅合展現其內容,其立意則頗為高遠。顧名思義,該書包含五卷,分別是 《朋友的決裂》、《朋友的獲得》、《烏鴉和貓頭鷹從事於和平與戰爭》、《已得到的東西的失去》和《不思而行》,其目的是教導國王的三個皇子如何安邦治國。就我看來,這些故事所包含的哲理幾乎都取自生活,來自於老百姓,但最終又回到了生活當中。

第一卷《朋友的分裂》主述獅子的友誼導致獅子與大臣的疏遠,落到實際生活中則說明了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常常會因為各種原因而發生決裂。與此相反,第二卷《朋友的獲得》則以烏鴉、老鼠、烏龜和鹿交朋友,強調的是齊心協力的重要性。第三卷《烏鴉和貓頭鷹從事於和平與戰爭》提及貓頭鷹是如何被烏鴉欺騙導致「王國」滅亡的,主要說明做人做事不要「輕信敵人」。類似的思想進一步在第四卷《已得到的東西的失去》中有所闡述,教導我們需要時刻堤防,並在危險時刻如何脫險。最後一卷《不思而行》立意就更加明顯了,主要教導我們不要貪得無厭。

哲言警句

1.一個人在世界上受到重視或輕視,取決於他的行動,取決於他自己。

2.人們如果已經下定了堅強的決心,神仙們也會來幫忙。

3.誰要是活像一堆毅力和勇氣,再加上果敢與靈巧,誰要是把汪洋大海看得跟牛蹄水窪那樣低淺渺小,誰要是把眾山之王看得跟螞蟻的土垤的頂一樣的高,幸運女神自己就會到他那裡去,她決不會把懦夫去找。

4.對那個永遠精勤不懈的人,命運也一定會加以垂青。只有那些可憐的傢伙才老喊:「這是命呀,這是命!」把命運打倒吧,要盡上自己的力量做人應該做的事情!那麼你還會有什麼過錯呢,如果努力而沒有能成功?

5.會合同別離聯繫在一起,一切存在的東西都不能永存不朽。

6.保存財富的方法就是把得到的財富來施放,正像水池子裡滿了就要向外漫流一樣。

7.把東西送給不配接受的人等於白給,對理解認識都遲鈍的人進忠告等於白說。

8.在什麼地方,不應該尊重的人受到尊重,應該尊重的人得不到敬意。在那地方,一定就會發生三件事情:災荒、死亡、還有危機。

視頻

五卷書 相關視頻

貓頭鷹和烏鴉《五卷書》
在一些瓦剌柯沙道德的故事五卷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