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五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五儿《红楼梦》里的人物。柳二女,荣国府厨房中仆役柳二媳妇的女儿,因家中排第五,故名柳五儿。有一天她到怡红院去给芳官送茯苓霜, 被林之孝家的发现,怀疑她是贼。王熙凤把她打四十大板后,交给庄上或卖或配人,幸亏平儿挺身相助,仅被软禁一夜就放了。五儿生得与平儿袭人鸳鸯模样相似,后来成为宝玉贴身丫环,把她当作晴雯。


五儿的生、死 引起红学界争议

在续写的红楼梦第一○八回、一○九回都有柳五儿出现。她终于进了怡红院做丫头,服侍宝玉。也因为长得像晴雯,常常引起宝玉把思念晴雯的心思错置在五儿身上。

最明显的是第一○九回,“候芳魂五儿承错爱”,已经娶了宝钗的宝玉,念念不忘晴雯,夜里看到五儿穿桃红绫子小袄,剪蜡烛花,服侍宝玉漱口,喝茶,宝玉神思恍惚,觉得是晴雯复生。 林语堂觉得这一回写得好,应该是原著残稿。俞平伯不同意,认为只是“仿佛原作”。朱一玄也有长文,论述五儿其实没有死亡。学界针对五儿的争议莫衷一是,但是细看林语堂赞美的第一○九回里的五儿,宝玉说“夜凉”,把自己的白绫子棉袄递给五儿,五儿不肯接。这些“仿佛”晴雯的片段,的确和原作还有距离,“五儿承错爱”,补写摹仿前八○回的痕迹还是太明显,没有原创的自由洒脱了[1]

参考资料

  1. 《肉身供养》柳五儿. www.nextmag.com.tw. 2015-03-26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