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五兒《紅樓夢》裡的人物。柳二女,榮國府廚房中僕役柳二媳婦的女兒,因家中排第五,故名柳五兒。有一天她到怡紅院去給芳官送茯苓霜, 被林之孝家的發現,懷疑她是賊。王熙鳳把她打四十大板後,交給莊上或賣或配人,幸虧平兒挺身相助,僅被軟禁一夜就放了。五兒生得與平兒襲人鴛鴦模樣相似,後來成為寶玉貼身丫環,把她當作晴雯。


五兒的生、死 引起紅學界爭議

在續寫的紅樓夢第一○八回、一○九回都有柳五兒出現。她終於進了怡紅院做丫頭,服侍寶玉。也因為長得像晴雯,常常引起寶玉把思念晴雯的心思錯置在五兒身上。

最明顯的是第一○九回,「候芳魂五兒承錯愛」,已經娶了寶釵的寶玉,念念不忘晴雯,夜裡看到五兒穿桃紅綾子小襖,剪蠟燭花,服侍寶玉漱口,喝茶,寶玉神思恍惚,覺得是晴雯復生。 林語堂覺得這一回寫得好,應該是原著殘稿。俞平伯不同意,認為只是「彷彿原作」。朱一玄也有長文,論述五兒其實沒有死亡。學界針對五兒的爭議莫衷一是,但是細看林語堂讚美的第一○九回裡的五兒,寶玉說「夜涼」,把自己的白綾子棉襖遞給五兒,五兒不肯接。這些「彷彿」晴雯的片段,的確和原作還有距離,「五兒承錯愛」,補寫摹仿前八○回的痕跡還是太明顯,沒有原創的自由灑脫了[1]

參考资料

  1. 《肉身供養》柳五兒. www.nextmag.com.tw. 2015-03-26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