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于文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于文华
出生 1965年3月9日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职业 歌唱家
知名于 中国情歌第一对唱
知名作品 《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纤夫的爱》、《小白菜》

于文华Yu Wen Hu),著名女高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1965年03月09日生于河北唐山,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1988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民族歌剧系,同年进入中央歌舞团(现中国歌舞团),1994年特招入伍,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担任独唱演员。1987年,首次进入录音棚为电影《红楼梦》录制《葬花词》《太虚幻境》等插曲,1993年与尹相杰的男女二重唱《纤夫的爱》广为传唱,2000年以后的《想起老妈妈》《不要惦记家》等歌曲使她被誉为“用嗓子绣花”的亲情歌者。2010年开始致力于唱片《国学唱歌集》的打造。

简介

1965年03月09日生于河北唐山,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1988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民族歌剧系,同年进入中央歌舞团(现中国歌舞团),1994年特招入伍,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担任独唱演员。

1987年,首次进入录音棚为电影《红楼梦》录制《葬花词》、《太虚幻境》等插曲,1993年与尹相杰的男女二重唱《纤夫的爱》广为传唱,2000年以后的《想起老妈妈》、《不要惦记家》等歌曲使她被誉为“用嗓子绣花”的亲情歌者。2010年开始致力于唱片《国学唱歌集》的打造。

早期经历.于文华出生于河北,通过艺考后,迈进了艺术行业。1982年考入河北省艺术学校学习评剧,于文华的干姨妈是中国评剧大师韩派创始人韩少云,韩少云对她的人生起了决定性作用,在河北艺术学校毕业后,1985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民族歌剧系学习,毕业后在中央歌舞团工作。

演艺经历

1987年,于文华进棚录音,录制电影《红楼梦》插曲,包括《葬花》、《提帕》等。

1988年加入中央歌舞团(现名为中国歌舞团)任独唱演员。

1990年参加“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作为唯一的一名独唱演员演唱了歌曲《仙鹤》。

1993年2月参加北京电视台正月十五元宵晚会,《纤夫的爱》首次与观众见面。9月再一次作为唯一的一名独唱演员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演唱歌曲《摇蓝曲》。

1994年加入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同年作为唯一一位进入流行歌坛的民歌手参加了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群星耀京华”大型演唱会。

1995年参加199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演唱歌曲《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8月至10月在由中央电视台投资、北京青年电影制片厂拍摄的18集电视连续剧《一亩三分地》中扮演女主角。10月广东音像出版社开始发行唱片《偷一颗月亮照亮天》。

1996年4月电视连续剧《一亩三分地》在中央电视台首播。11月参加中国流行歌坛十年回顾活动及演出,录制完成唱片《芝麻开花节节高》。

1997年与耿为华李丹阳吕继宏参加199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合唱《风风火火走一回》。

1999年1月开始在中央电视台CCTV-7《芝麻开花·综艺23分》综艺栏目中做主持人。7月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

2000年10月主演中国评剧院大型现代评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2001年1月参加中央电视台2001年春节晚会,演唱歌曲《想起老妈妈》并获2001年春节晚会“观众最喜爱的节目”二等奖、中国本土歌手MTV大奖赛“金曲奖”。

2002年1月出版个人唱片《秋天的诺言》。11月出版个人唱片《远航》。

2004年1月推出亲情唱片《不要惦记家》磁带、CD、VCD、DVD。参加湖南省春节联欢晚会,演唱歌曲《不要惦记家》。同年参加第八届全军汇演,演唱歌曲《看见你们还是格外亲》。

2005年1月参加中央电视台2005年春节戏曲晚会,演唱评剧《花为媒》,获得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同年参加湖南省春节联欢晚会,演唱歌曲《家》。2月在上海东方卫视“同一片蓝天下”慈善晚会及河北电视台2005年春节晚会“吉年大吉”中演唱《百姓的事比天大》。3月出版唱片《百姓的事比天大》。5月出版唱片《美丽的雪乡我的家》。[1]

2005年6月30日在广东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四周年大型晚会“南粤先锋颂”演唱《百姓的事比天大》,千人伴舞。7月出版《娘,大哥他回来了》唱片。7月23日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04—2005“中国民歌榜”首次揭晓晚会。7月参加中国新民歌演唱会,演唱歌曲《婚礼道情》。

2006年6月27日在湖南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五周年文艺晚会上演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2008年歌曲《中华全家福》参加央视春节联欢晚会。5月参加cctv爱的奉献-抗震救灾大型主题晚会,与众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演唱《祖国在召唤》《爱的奉献》等歌曲,并捐款10万元。参加“心连心”艺术团赴四川慰问演出,演唱《大爱无言》等歌曲,并担任主持人。参加陕汽集团40周年庆典,演唱歌曲《喜洋洋》。参加第四届cctv电视相声颁奖晚会,演唱歌曲《新纤夫的爱》。7月参加抗震救灾文艺晚会暨七一晚会,与李谷一关牧村等人演唱《在灿烂阳光下》。11月参加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年-歌声飘过三十年百首金曲演唱会,演唱《纤夫的爱》。

2009年参加河南省春节联欢晚会,演唱歌曲《春节序曲》。参加第九届全军会演,演唱歌曲《我是你肩上的那颗星》。6月出版建国60周年献礼唱片《亲吻你再久依然恋着你》。7月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庆祝建党88周年晚会,演唱歌曲《亲吻你再就依然恋着你》。8月参加庆祝建国六十年-歌声飘过六十年,演唱《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2]

2009年10月参加建国六十周年晚会,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参加“祖国不会忘记”大型文艺晚会,演唱歌曲《喜洋洋》。

2010年开始筹划并录制《国学唱歌集》之“节日篇”、“诗经篇”及“楚辞”。参加世博会歌曲《世界看中国》录制。参加“中华长歌行”,演唱歌曲《滏阳河水绕邯郸》。1月参加央视戏曲晚会录制,演唱豫剧《花木兰》。参加“心灵俱乐部-爱的奉献”演唱会,演唱《同喜同喜》等歌曲。参加中国首届诗经文化节,演唱歌曲《龙船调》。8月参加庆祝建军83周年-2010年八一联欢会,演唱《纤夫的爱》。10月15日参加河北宁晋服装节,演唱歌曲《凤凰城等你来》。

2011年1月参加2011年老年春晚,演唱歌曲《新纤夫的爱》。1月5日参加军营大拜年,演唱歌曲《新纤夫的爱》。2011年3月18日,于文华带着央视《星光大道》栏目的导演王爱华一行,自费从北京远赴山东单县朱之文的老家朱楼村,第一个以实际行动挺朱之文,于文华老师是朱之文的伯乐。6月参加庆祝建党九十年-放歌九十年,演唱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演唱潜江名歌《中国有个小地方》入选湖北名歌。参加评剧戏迷群英汇,演唱评剧《花为媒》。参加评剧戏迷群英会闭幕演唱会,演唱评剧《刘巧儿》。11月为中国2011年曲艺艺术界演唱主题曲《曲乡情》。参加台联成立三十周年晚会的录制,与庄奴演唱《甜蜜蜜》《又见炊烟》《小城故事》等歌曲。[3]

2012年参加人民军队建立85周年晚会,演唱歌曲《真情换得百姓心》。与蒋大为等参加《天下有情人》七夕特别节目,演唱《夫妻双双把家还》等歌曲。2月6日参加2012年央视元宵晚会,演唱歌曲《沂蒙山小调》。3月参加中国梨花节开幕式,演唱《光景不错》等歌曲。9月参加2012年中国民间民族歌舞乐盛典,演唱《献花》。参加2012年中秋戏曲晚会,演唱花鼓戏《刘海砍樵》。2012年参加当代十大孟母颁奖典礼,演唱歌曲《天下父母》。

2013年1月参加中央电视台环保春节联欢晚会,演唱歌曲《美丽中国》。参加美丽乡村大型主题晚会,演唱歌曲《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演唱的歌曲《兰亭序》被选入第三届(2013年)汉服春晚。后参加2013年河北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唱歌曲《中国梦》。与潘长江,杨议,韩兆等人担任2013年河北卫视炫动中国风-河北春晚民间艺术选秀节目全场嘉宾。2月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表演音乐剧《年夜饭》。4月8日于文华参加2012年“中国民歌榜”听众喜爱的歌手揭晓盛典于文华《国学唱歌集》 《上已—兰亭序》获得年度最佳唱片奖 。4月《国学唱歌集——中国节日之记忆》获“中国民歌榜”2012年度最佳唱片奖。4月出版唱片《明溪》。5月参加“心连心”艺术团赴山西演出,演唱歌曲《欢天喜地奔小康》。7月参加首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颁奖典礼,演唱歌曲《但愿人长久》参加中国文艺重阳节特别节目,演唱歌曲《想起老妈妈》。

人物写真

主要作品

音乐作品

音乐专辑

《偷一颗月亮照亮天》 《芝麻开花节节高》 《不要惦记家》 《秋天的诺言》


代表歌曲

《葬花》 《提帕》 《仙鹤》 《纤夫的爱》 《北京的小吃》
《摇篮曲》 《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 《白衣天使》 《想起老妈妈》 《士兵的祝福》
《绣鸳鸯》 《凤凰城等你来》 《边关飞来一片鹤群》 《请到房县来》

电视作品

年代 名称 导演 角色 合演
1994 《一亩三分地》 谢飞 耿志茹 赵燕国

电影作品

年代 名称 导演 角色 合演
1982 《张灯结彩》 曹征;蔡元元 ----- 马志刚 ;穆怀虎;张小春;杨若兮;孙树林
2003 《同喜同喜》 石建都 ----- 刘希媛 ;刘冬 ;臧金生;袁苑 ;索妮 ;张棪琰;贾延龙
2005 《88995》 罗万里 童童妈 杨丽晓; 赵禹博 ;许可 ;鲍蕾;李嘉存
 

现代评剧

年代 名称 导演 角色
2000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李六乙 韩剑光

社会活动

2003年4月21日于文华率先启动了全国第一首抗炎歌曲《白衣天使》。5月8日出版的《白衣天使》CD、VCD成为了全国第一个面市的抗炎文艺产品。5月11日于文华走进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隔离区,将512套《白衣天使》CD、VCD送到了战斗在最前沿的医护人员手中。成为全国演艺圈中第一个以慰问者的身份走进了“非典”隔离区的文艺工作者。5月12日于文华又来到北京小汤山医院,以一名军人的身份慰问了医护人员代表。


2007年,于文华当选中国“农民工援助基金”形象大使,致力于帮助普通人。同年担任唐山旅游形象大使,以宣传自己的家乡。


2009年,当选河北省“志愿者形象大使”,倡导群众多走进公益岗位,同年担任华夏绿洲助学行动慈善大使,宣传慈善。[4]

2011年,当选中国节能宣传大使,倡导民众节约用物。参加“伸出你的手”大型慈善晚会,演唱歌曲《与爱同行》。12月参加艺术人生录制。12月26日参加由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组织的“爱心齐聚、温暖过冬”活动在丰台区儿童福利院举行。

2012年,当选吴忠市慈善产业形象大使,致力于扶贫救病。

2014年12月,河北籍明星于文华等人加盟“关爱困境儿童”爱心大使团,为河北加快困境儿童社会福利事业再添薪火。“关爱困境儿童,我们在行动”是在河北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由公益组织、媒体、企业机构、普通公众等共同参与的一场大型公益系列活动。[5]

获奖记录

获奖时间 奖项名称 获奖作品
2013 观众最喜爱的女歌手 《国学唱歌集——中国节日之记忆》
2013 年度最佳唱片奖 《国学唱歌集——中国节日之记忆》
2001 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歌曲评选福建赛区优秀作品奖 《祈福》
2009 第二届 百花文艺奖特别荣誉奖 《我是你肩上的一颗星》
2009 第九届 全军会演获特别贡献奖 《我是你肩上的一颗星》
2005 第一届 “文艺百花奖”三等奖
2005 “音王杯战士喜爱的十大明星”
2005 民族唱法组金奖 《娘,大哥他回来了》
2005 年度最佳唱片奖 《百姓的事比天大》
2005 三明市政府奖 《百姓的事比天大》
2004 第八届 特别贡献奖 《看见你们还是格外亲》
2003 第一届 中国轻音乐学会“学会奖”之“民通最佳女歌手” 示例
1999 “1997-1998年MTV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银奖 《芝麻开花节节高》
1999 全军调演演唱一等奖 《边关飞来一片鹤群》
1999 军旅MTV大赛金奖 《边关飞来一片鹤群》
1998 中国民歌榜的第一名 《绣鸳鸯》
1997 “军神杯”MTV大奖赛银奖 《士兵的祝福》
1996 “96年MTV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铜奖 《偷一颗月亮照亮天》
1995 “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演唱金奖
1995 1994春节联欢晚会歌舞类节目金奖 《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
1995 “1995年MTV音乐电视大赛”银奖 《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
1995 “金唱片”奖
1994 1994中南地区十大金曲评选特别金曲奖" 《纤夫的爱》
1994 “中国流行音乐1994风云人物”奖
1994 “94年MTV音乐电视大赛”银奖 《纤夫的爱》 《纤夫的爱》
1993 十佳金曲奖 《纤夫的爱》
1993 十佳金曲奖 《北京的小吃》
1991 文化部直属艺术表演院团优秀演员奖 《纤夫的爱》

个人生活

于文华从河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考入河北艺校。李凡90年代初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后分配到中国唱片总公司任音乐编辑。音乐使二人相识相爱。李凡精心制作了《纤夫的爱》于文华和尹相杰首唱,结果一炮走红。没到半年,李凡又为于文华创作并制作了《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于文华再次走红中国歌坛。1995年二人正式结成夫妻。一年后,于文华为李凡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取名李思妤。可是两人的婚姻生活并没有维持很久,在四年后的1999年11月,于文华与老公离婚。

人物评价

于文华擅长民族通俗唱法,她温柔,能带给人温暖,她的歌贴近生活。她演唱的《想起老妈妈》、《一块过吧》、《单亲妈妈》、《丈夫辛苦了》、《想对婆婆说》、《嫁个好人》以及《不要惦记家》等一系列以亲情为主线的歌曲,已经使她成为歌坛亲情歌曲的代言人之一 。在对亲情歌曲的演绎过程中,于文华一直在思索与领悟,不断谋求和探究。(新浪网评)[6]

视频

歌曲 枉凝眉—于文华

人物事件

误传阎肃病逝

2015年10月27日,于文华在微博发文称阎肃病逝。而发文不到一小时,于文华再次发微博 “消息不实,严重失误”。[7]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