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文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文華
出生 1965年3月9日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職業 歌唱家
知名於 中國情歌第一對唱
知名作品 《天不下雨天不颳風天上有太陽》、《縴夫的愛》、《小白菜》

於文華Yu Wen Hu),著名女高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

1965年03月09日生於河北唐山,中國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 1988年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民族歌劇系,同年進入中央歌舞團(現中國歌舞團),1994年特招入伍,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文工團擔任獨唱演員。1987年,首次進入錄音棚為電影《紅樓夢》錄製《葬花詞》《太虛幻境》等插曲,1993年與尹相傑的男女二重唱《縴夫的愛》廣為傳唱,2000年以後的《想起老媽媽》《不要惦記家》等歌曲使她被譽為「用嗓子繡花」的親情歌者。2010年開始致力於唱片《國學唱歌集》的打造。

簡介

1965年03月09日生於河北唐山,中國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

1988年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民族歌劇系,同年進入中央歌舞團(現中國歌舞團),1994年特招入伍,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文工團擔任獨唱演員。

1987年,首次進入錄音棚為電影《紅樓夢》錄製《葬花詞》、《太虛幻境》等插曲,1993年與尹相傑的男女二重唱《縴夫的愛》廣為傳唱,2000年以後的《想起老媽媽》、《不要惦記家》等歌曲使她被譽為「用嗓子繡花」的親情歌者。2010年開始致力於唱片《國學唱歌集》的打造。

早期經歷.於文華出生於河北,通過藝考後,邁進了藝術行業。1982年考入河北省藝術學校學習評劇,於文華的干姨媽是中國評劇大師韓派創始人韓少雲,韓少雲對她的人生起了決定性作用,在河北藝術學校畢業後,1985年,考入中國音樂學院民族歌劇系學習,畢業後在中央歌舞團工作。

演藝經歷

1987年,於文華進棚錄音,錄製電影《紅樓夢》插曲,包括《葬花》、《提帕》等。

1988年加入中央歌舞團(現名為中國歌舞團)任獨唱演員。

1990年參加「90年北京亞運會」開幕式,作為唯一的一名獨唱演員演唱了歌曲《仙鶴》。

1993年2月參加北京電視台正月十五元宵晚會,《縴夫的愛》首次與觀眾見面。9月再一次作為唯一的一名獨唱演員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屆全國運動會開幕式,演唱歌曲《搖藍曲》。

1994年加入北京軍區戰友歌舞團。同年作為唯一一位進入流行歌壇的民歌手參加了在北京展覽館舉行的「群星耀京華」大型演唱會。

1995年參加1995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天不下雨天不颳風天上有太陽》。8月至10月在由中央電視台投資、北京青年電影製片廠拍攝的18集電視連續劇《一畝三分地》中扮演女主角。10月廣東音像出版社開始發行唱片《偷一顆月亮照亮天》。

1996年4月電視連續劇《一畝三分地》在中央電視台首播。11月參加中國流行歌壇十年回顧活動及演出,錄製完成唱片《芝麻開花節節高》。

1997年與耿為華李丹陽呂繼宏參加1997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合唱《風風火火走一回》。

1999年1月開始在中央電視台CCTV-7《芝麻開花·綜藝23分》綜藝欄目中做主持人。7月被評為國家一級演員。

2000年10月主演中國評劇院大型現代評劇《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

2001年1月參加中央電視台2001年春節晚會,演唱歌曲《想起老媽媽》並獲2001年春節晚會「觀眾最喜愛的節目」二等獎、中國本土歌手MTV大獎賽「金曲獎」。

2002年1月出版個人唱片《秋天的諾言》。11月出版個人唱片《遠航》。

2004年1月推出親情唱片《不要惦記家》磁帶、CD、VCD、DVD。參加湖南省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不要惦記家》。同年參加第八屆全軍匯演,演唱歌曲《看見你們還是格外親》。

2005年1月參加中央電視台2005年春節戲曲晚會,演唱評劇《花為媒》,獲得業內外人士的一致好評。同年參加湖南省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家》。2月在上海東方衛視「同一片藍天下」慈善晚會及河北電視台2005年春節晚會「吉年大吉」中演唱《百姓的事比天大》。3月出版唱片《百姓的事比天大》。5月出版唱片《美麗的雪鄉我的家》。[1]

2005年6月30日在廣東省委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八十四周年大型晚會「南粵先鋒頌」演唱《百姓的事比天大》,千人伴舞。7月出版《娘,大哥他回來了》唱片。7月23日參加中央人民廣播電台2004—2005「中國民歌榜」首次揭曉晚會。7月參加中國新民歌演唱會,演唱歌曲《婚禮道情》。

2006年6月27日在湖南省委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八十五周年文藝晚會上演唱《我是一名共產黨員》。

2008年歌曲《中華全家福》參加央視春節聯歡晚會。5月參加cctv愛的奉獻-抗震救災大型主題晚會,與眾藝術家及文藝工作者演唱《祖國在召喚》《愛的奉獻》等歌曲,並捐款10萬元。參加「心連心」藝術團赴四川慰問演出,演唱《大愛無言》等歌曲,並擔任主持人。參加陝汽集團40周年慶典,演唱歌曲《喜洋洋》。參加第四屆cctv電視相聲頒獎晚會,演唱歌曲《新縴夫的愛》。7月參加抗震救災文藝晚會暨七一晚會,與李谷一關牧村等人演唱《在燦爛陽光下》。11月參加慶祝改革開放三十年-歌聲飄過三十年百首金曲演唱會,演唱《縴夫的愛》。

2009年參加河南省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春節序曲》。參加第九屆全軍會演,演唱歌曲《我是你肩上的那顆星》。6月出版建國60周年獻禮唱片《親吻你再久依然戀着你》。7月參加中國教育電視台慶祝建黨88周年晚會,演唱歌曲《親吻你再就依然戀着你》。8月參加慶祝建國六十年-歌聲飄過六十年,演唱《天不下雨天不颳風天上有太陽》。[2]

2009年10月參加建國六十周年晚會,演唱《年輕的朋友來相會》。參加「祖國不會忘記」大型文藝晚會,演唱歌曲《喜洋洋》。

2010年開始籌劃並錄製《國學唱歌集》之「節日篇」、「詩經篇」及「楚辭」。參加世博會歌曲《世界看中國》錄製。參加「中華長歌行」,演唱歌曲《滏陽河水繞邯鄲》。1月參加央視戲曲晚會錄製,演唱豫劇《花木蘭》。參加「心靈俱樂部-愛的奉獻」演唱會,演唱《同喜同喜》等歌曲。參加中國首屆詩經文化節,演唱歌曲《龍船調》。8月參加慶祝建軍83周年-2010年八一聯歡會,演唱《縴夫的愛》。10月15日參加河北寧晉服裝節,演唱歌曲《鳳凰城等你來》。

2011年1月參加2011年老年春晚,演唱歌曲《新縴夫的愛》。1月5日參加軍營大拜年,演唱歌曲《新縴夫的愛》。2011年3月18日,於文華帶着央視《星光大道》欄目的導演王愛華一行,自費從北京遠赴山東單縣朱之文的老家朱樓村,第一個以實際行動挺朱之文,於文華老師是朱之文的伯樂。6月參加慶祝建黨九十年-放歌九十年,演唱歌曲《年輕的朋友來相會》。演唱潛江名歌《中國有個小地方》入選湖北名歌。參加評劇戲迷群英匯,演唱評劇《花為媒》。參加評劇戲迷群英會閉幕演唱會,演唱評劇《劉巧兒》。11月為中國2011年曲藝藝術界演唱主題曲《曲鄉情》。參加台聯成立三十周年晚會的錄製,與莊奴演唱《甜蜜蜜》《又見炊煙》《小城故事》等歌曲。[3]

2012年參加人民軍隊建立85周年晚會,演唱歌曲《真情換得百姓心》。與蔣大為等參加《天下有情人》七夕特別節目,演唱《夫妻雙雙把家還》等歌曲。2月6日參加2012年央視元宵晚會,演唱歌曲《沂蒙山小調》。3月參加中國梨花節開幕式,演唱《光景不錯》等歌曲。9月參加2012年中國民間民族歌舞樂盛典,演唱《獻花》。參加2012年中秋戲曲晚會,演唱花鼓戲《劉海砍樵》。2012年參加當代十大孟母頒獎典禮,演唱歌曲《天下父母》。

2013年1月參加中央電視台環保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美麗中國》。參加美麗鄉村大型主題晚會,演唱歌曲《沿着社會主義大道奔前方》。演唱的歌曲《蘭亭序》被選入第三屆(2013年)漢服春晚。後參加2013年河北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中國夢》。與潘長江,楊議,韓兆等人擔任2013年河北衛視炫動中國風-河北春晚民間藝術選秀節目全場嘉賓。2月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戲曲晚會,表演音樂劇《年夜飯》。4月8日於文華參加2012年「中國民歌榜」聽眾喜愛的歌手揭曉盛典於文華《國學唱歌集》 《上已—蘭亭序》獲得年度最佳唱片獎 。4月《國學唱歌集——中國節日之記憶》獲「中國民歌榜」2012年度最佳唱片獎。4月出版唱片《明溪》。5月參加「心連心」藝術團赴山西演出,演唱歌曲《歡天喜地奔小康》。7月參加首屆「詩詞中國」傳統詩詞創作大賽頒獎典禮,演唱歌曲《但願人長久》參加中國文藝重陽節特別節目,演唱歌曲《想起老媽媽》。

人物寫真

主要作品

音樂作品

音樂專輯

《偷一顆月亮照亮天》 《芝麻開花節節高》 《不要惦記家》 《秋天的諾言》


代表歌曲

《葬花》 《提帕》 《仙鶴》 《縴夫的愛》 《北京的小吃》
《搖籃曲》 《天不下雨天不颳風天上有太陽》 《白衣天使》 《想起老媽媽》 《士兵的祝福》
《繡鴛鴦》 《鳳凰城等你來》 《邊關飛來一片鶴群》 《請到房縣來》

電視作品

年代 名稱 導演 角色 合演
1994 《一畝三分地》 謝飛 耿志茹 趙燕國

電影作品

年代 名稱 導演 角色 合演
1982 《張燈結彩》 曹征;蔡元元 ----- 馬志剛 ;穆懷虎;張小春;楊若兮;孫樹林
2003 《同喜同喜》 石建都 ----- 劉希媛 ;劉冬 ;臧金生;袁苑 ;索妮 ;張棪琰;賈延龍
2005 《88995》 羅萬里 童童媽 楊麗曉; 趙禹博 ;許可 ;鮑蕾;李嘉存
 

現代評劇

年代 名稱 導演 角色
2000 《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 李六乙 韓劍光

社會活動

2003年4月21日於文華率先啟動了全國第一首抗炎歌曲《白衣天使》。5月8日出版的《白衣天使》CD、VCD成為了全國第一個面市的抗炎文藝產品。5月11日於文華走進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隔離區,將512套《白衣天使》CD、VCD送到了戰鬥在最前沿的醫護人員手中。成為全國演藝圈中第一個以慰問者的身份走進了「非典」隔離區的文藝工作者。5月12日於文華又來到北京小湯山醫院,以一名軍人的身份慰問了醫護人員代表。


2007年,於文華當選中國「農民工援助基金」形象大使,致力於幫助普通人。同年擔任唐山旅遊形象大使,以宣傳自己的家鄉。


2009年,當選河北省「志願者形象大使」,倡導群眾多走進公益崗位,同年擔任華夏綠洲助學行動慈善大使,宣傳慈善。[4]

2011年,當選中國節能宣傳大使,倡導民眾節約用物。參加「伸出你的手」大型慈善晚會,演唱歌曲《與愛同行》。12月參加藝術人生錄製。12月26日參加由中國出生缺陷干預救助基金會組織的「愛心齊聚、溫暖過冬」活動在豐臺區兒童福利院舉行。

2012年,當選吳忠市慈善產業形象大使,致力於扶貧救病。

2014年12月,河北籍明星於文華等人加盟「關愛睏境兒童」愛心大使團,為河北加快困境兒童社會福利事業再添薪火。「關愛睏境兒童,我們在行動」是在河北省民政廳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國經濟網河北頻道、河北慈善聯合基金會等單位共同發起,由公益組織、媒體、企業機構、普通公眾等共同參與的一場大型公益系列活動。[5]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獎項名稱 獲獎作品
2013 觀眾最喜愛的女歌手 《國學唱歌集——中國節日之記憶》
2013 年度最佳唱片獎 《國學唱歌集——中國節日之記憶》
2001 唱響中國」群眾最喜愛的歌曲評選福建賽區優秀作品獎 《祈福》
2009 第二屆 百花文藝獎特別榮譽獎 《我是你肩上的一顆星》
2009 第九屆 全軍會演獲特別貢獻獎 《我是你肩上的一顆星》
2005 第一屆 「文藝百花獎」三等獎
2005 「音王杯戰士喜愛的十大明星」
2005 民族唱法組金獎 《娘,大哥他回來了》
2005 年度最佳唱片獎 《百姓的事比天大》
2005 三明市政府獎 《百姓的事比天大》
2004 第八屆 特別貢獻獎 《看見你們還是格外親》
2003 第一屆 中國輕音樂學會「學會獎」之「民通最佳女歌手」 示例
1999 「1997-1998年MTV中國音樂電視大賽」銀獎 《芝麻開花節節高》
1999 全軍調演演唱一等獎 《邊關飛來一片鶴群》
1999 軍旅MTV大賽金獎 《邊關飛來一片鶴群》
1998 中國民歌榜的第一名 《繡鴛鴦》
1997 「軍神杯」MTV大獎賽銀獎 《士兵的祝福》
1996 「96年MTV中國音樂電視大賽」銅獎 《偷一顆月亮照亮天》
1995 「全國聽眾喜愛的歌手」演唱金獎
1995 1994春節聯歡晚會歌舞類節目金獎 《天不下雨天不颳風天上有太陽》
1995 「1995年MTV音樂電視大賽」銀獎 《天不下雨天不颳風天上有太陽》
1995 「金唱片」獎
1994 1994中南地區十大金曲評選特別金曲獎" 《縴夫的愛》
1994 「中國流行音樂1994風雲人物」獎
1994 「94年MTV音樂電視大賽」銀獎 《縴夫的愛》 《縴夫的愛》
1993 十佳金曲獎 《縴夫的愛》
1993 十佳金曲獎 《北京的小吃》
1991 文化部直屬藝術表演院團優秀演員獎 《縴夫的愛》

個人生活

於文華從河北一個普通農民家庭考入河北藝校。李凡90年代初以優異成績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後分配到中國唱片總公司任音樂編輯。音樂使二人相識相愛。李凡精心製作了《縴夫的愛》於文華和尹相傑首唱,結果一炮走紅。沒到半年,李凡又為於文華創作並製作了《天不下雨天不颳風天上有太陽》,於文華再次走紅中國歌壇。1995年二人正式結成夫妻。一年後,於文華為李凡生下一個可愛的女兒,取名李思妤。可是兩人的婚姻生活並沒有維持很久,在四年後的1999年11月,於文華與老公離婚。

人物評價

於文華擅長民族通俗唱法,她溫柔,能帶給人溫暖,她的歌貼近生活。她演唱的《想起老媽媽》、《一塊過吧》、《單親媽媽》、《丈夫辛苦了》、《想對婆婆說》、《嫁個好人》以及《不要惦記家》等一系列以親情為主線的歌曲,已經使她成為歌壇親情歌曲的代言人之一 。在對親情歌曲的演繹過程中,於文華一直在思索與領悟,不斷謀求和探究。(新浪網評)[6]

視頻

歌曲 枉凝眉—於文華

人物事件

誤傳閻肅病逝

2015年10月27日,於文華在微博發文稱閻肅病逝。而發文不到一小時,於文華再次發微博 「消息不實,嚴重失誤」。[7]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