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二腹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二腹肌

在下颌骨的下方,有前、后二腹。前腹起自下颌骨二腹肌窝,斜向后下方;后腹起自乳突内侧,斜向前下;两个肌腹以中间腱相连,中间腱借筋膜形成滑车系于舌骨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二腹肌
  • 外文名:digastric,digastricus
  • 位置:下颌骨的下方
  • 组成:前腹、后腹

作用

是颈动脉三角与下颌下三角的分界标志,也是颈部及颌面部手术的主要标志。其表面有耳大神经、下颌后静脉及面神经颈支;深面有颈内动、静脉,颈外动脉,迷走神经,副神经,舌下神经及颈交感干;其上缘有耳后动脉和面神经及舌咽神经等;下缘有枕动脉和舌下神经。二腹肌的前腹和后腹皆为重要的解剖标志。二腹之间为中间腱,中间腱由坚韧的结缔组织固定于舌骨体和舌骨大角的交界处。当舌骨被固定时,此肌能拉下颌骨向下做张口运动,与升颌肌群作用相对抗。舌骨是颈部区域易辨认的结构,其定位对处理颈部或舌基底部的手术非常重要。彭田红等以舌骨大角尖端为标志定位其周围血管神经,有利于临床医生处理颈部的手术。

本组部分血管的起始以舌骨大角尖端标志定位。二腹肌的前腹由下颌神经的下颌舌骨肌神经支配,其动脉来源为面动脉的分支颏下动脉。后腹由面神经的分支二腹肌分支支配。应根东等探讨腮腺肿瘤手术的合理方法,循二腹肌后腹前上缘向上找到面神经二腹肌支,并循其后上找到面神经主干,切除腮腺及其肿瘤,发现此方法适合大部分腮腺肿瘤,在保全面神经功能、减少肿瘤复发等方面有明显优势。

二腹肌的解剖位置

二腹肌后腹位置深在、恒定,上方起自颞骨乳突切迹,肌腹向前内下走行,移行为中心腱,该腱穿越附着于舌骨体与舌骨大角移行处的纤维环,向前延续为二腹肌前腹,前腹起自下颌骨内面下方的二腹肌窝。本研究结果二腹肌后腹平均长度(5.83±1.23)cm,二腹肌后腹的前外侧紧贴腮腺深面,茎突舌骨肌位于二腹肌后腹上方并与之平行,位于其深面,在前下方茎突舌骨肌被二腹肌中间腱穿过,占10%。

二腹肌的影像表现

连续层面可观察到该肌腹由后上乳突切迹向舌骨大角的移行特征,位于颈动脉鞘外侧。轴面MRI上,二腹肌后腹的信号与颈部其他肌肉信号相同,其影像解剖特征与CT相同。[1]

参考文献

  1. 二腹肌的介绍”,热爱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