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二乐榭·暖山北来耸峨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二乐榭·暖山北来耸峨峨》是北宋著名画家诗人文同的作品之一。

文同在洋州重视公益事业,修了多处园林亭榭等景观,供人游憩,使当时的洋州城,风景如画,美不胜收。他特写下了《洋州三十咏》等大批诗作,并把这些诗寄给表兄苏轼苏辙[1]及诗友鲜于侁,二苏及鲜于侁都合诗相赠。为此,北宋四大诗人《洋州三十咏》共120首,为洋州一时之胜,直到今天,仍不失为洋县人文一大瑰宝。此外,文同在汉中、略阳还有多首诗作传世,均收入其诗集《丹渊集》中。

二乐榭·暖山北来耸峨峨

作者简介

文同/文与可(1018~1079年),字与可,号笑笑居士、笑笑先生,人称石室先生。北宋梓州梓潼郡永泰县(今属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人。著名画家、诗人。宋仁宗皇佑元年(1049年)进士,迁太常博士、集贤校理,历官邛州、大邑、陵州、洋州(今陕西洋县)等知州或知县[2]。元丰初年,文同赴湖州(今浙江吴兴)就任,世人称文湖州。元丰二年(1079)正月二十日,文同在陈州(今河南省淮阳县)病逝,未到任而卒,享年61岁。

后世纪念

文同墓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永泰乡文同村,原墓解放初尚存,现墓系1984年7月原址重修,占地40余亩,植树种竹4万多株,墓呈圆形,高3米,直径6米,周长18.85米,墓前立碑3通,呈品字形。正中为主碑,碑首横刻篆书"胸有成竹"4字,碑身刻"故宋文同之墓"6字,左碑刻《文同生平事略》,右碑刻《重建文同墓记》。墓园古朴庄重,四周竹木葱郁,环境幽静,谒墓者络绎不绝。

视频

二乐榭·暖山北来耸峨峨 相关视频

清贫太守——文同
文同诗词大会【个人淘汰赛】(15进6)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