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樂榭·暖山北來聳峨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樂榭·暖山北來聳峨峨》是北宋著名畫家詩人文同的作品之一。

文同在洋州重視公益事業,修了多處園林亭榭等景觀,供人遊憩,使當時的洋州城,風景如畫,美不勝收。他特寫下了《洋州三十詠》等大批詩作,並把這些詩寄給表兄蘇軾蘇轍[1]及詩友鮮于侁,二蘇及鮮于侁都合詩相贈。為此,北宋四大詩人《洋州三十詠》共120首,為洋州一時之勝,直到今天,仍不失為洋縣人文一大瑰寶。此外,文同在漢中、略陽還有多首詩作傳世,均收入其詩集《丹淵集》中。

二樂榭·暖山北來聳峨峨

作者簡介

文同/文與可(1018~1079年),字與可,號笑笑居士、笑笑先生,人稱石室先生。北宋梓州梓潼郡永泰縣(今屬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人。著名畫家、詩人。宋仁宗皇佑元年(1049年)進士,遷太常博士、集賢校理,歷官邛州、大邑、陵州、洋州(今陝西洋縣)等知州或知縣[2]。元豐初年,文同赴湖州(今浙江吳興)就任,世人稱文湖州。元豐二年(1079)正月二十日,文同在陳州(今河南省淮陽縣)病逝,未到任而卒,享年61歲。

後世紀念

文同墓位於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永泰鄉文同村,原墓解放初尚存,現墓系1984年7月原址重修,占地40餘畝,植樹種竹4萬多株,墓呈圓形,高3米,直徑6米,周長18.85米,墓前立碑3通,呈品字形。正中為主碑,碑首橫刻篆書"胸有成竹"4字,碑身刻"故宋文同之墓"6字,左碑刻《文同生平事略》,右碑刻《重建文同墓記》。墓園古樸莊重,四周竹木蔥鬱,環境幽靜,謁墓者絡繹不絕。

視頻

二樂榭·暖山北來聳峨峨 相關視頻

清貧太守——文同
文同詩詞大會【個人淘汰賽】(15進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