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鲤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九鲤湖
Src=http spider.ws.126.net 9cdc9eea30c1d6c1fecab824be36cbf0.jpeg&refer=http spider.ws.126九鲤湖.jpg

网易 的图片

中文名:九鲤湖

外文名:Jiu Li Hu

地理位置: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钟山镇九鲤湖风景区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气候

开放时间:全年 08:00-18:00

景点级别:国家AAAA级景区

门票价格:50.00元

占地面积: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5平方公里

著名景点:九鲤飞瀑、千年祈梦、摩崖石刻

景点荣誉:中国梦文化之乡

海 拔:590 m

适宜游玩季节:3月-8月春夏最佳 

九鲤湖是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祈梦文化发源地,位于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钟山镇,距县城31公里,海拔590米。九鲤湖是仙游“四大景”(九鲤湖、麦斜岩菜溪岩天马山)之一,以湖、洞、瀑、石四奇著称,尤以飞瀑为最,素有“九鲤飞瀑天下奇”之美誉,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把它与武夷山、玉华洞并称“福建三绝”。[1]

历史概况

名字由来 相传汉武帝时,安徽庐江有一何姓太守为淮南王刘安部下,何氏的九个儿子因反对其参与淮南王谋反,南逃至此隐居,他们炼丹济世,普度众生,丹成跨鲤升天成仙,九鲤湖因之得名。 因九兄弟成仙比八仙早了一千多年,古人在湖边巨石上还留有“第一蓬莱”的题刻。 建设情况 明嘉清年间,指挥使李元阳在九鲤湖九仙祠东北倡建了迎仙公馆,兴化知府蔡善继又在附近倡建了莒溪公馆。 1998年,九鲤湖被批准为福建省省级风景名胜区。[2]

景区简介

九鲤湖风景区位于仙游县钟山镇,距县城31公里,海拔590米。九鲤湖是仙游“四大景”(九鲤湖、麦斜岩、菜溪岩、天马山)之一,以湖、洞、瀑、石四奇著称,尤以飞瀑为最,素有“鲤湖飞瀑天下奇”之美誉,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把它与武夷山、玉华洞并称福建“三绝”。与武夷山、玉华洞并称“福建三绝”。 据传汉武帝时,有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济世,丹成跨鲤升仙,九鲤湖因此得名。 千百年流传的何氏九仙传说,吸引了无数达官显贵、文人墨客前来观光、祈梦,留下许多珍贵的诗文佳作和摩崖题刻。 九鲤湖荡青漾翠,碧澄一泓,是个秀丽的天然湖。湖的四周,林木葱茏,千岩竞秀,怪石嵯峨,瀑漈泱泱,融林、瀑、水、石之胜景于一处。 湖的上游,坦荡的水底岩石上,遍布如臼如樽、似瓮似井等奇形怪状的洞穴,有的深不可测,相传为九仙炼丹的遗址。 在山间林野有着无数奇岩怪石,诸如蓬莱石、瀛州石、羽化石、玄珠石、龙擦石、枕流石、天然坐等。 这些奇石留下不少历代名人的题刻,如宋代兵部侍郎陈谠的“天子万年”、明代林有恒的“第一蓬莱”和李翔书的“观瀑”等,字体古朴大方,潇洒自如。 九鲤湖九级瀑布群驰誉海内外,是九鲤湖自然景观的主体。 上游溪水奔腾而来,自雷轰祭入湖,溢瀑布、悬珠帘、挂玉柱、叩石门、回五星、跨飞凤、过棋盘、谒将军,峭壁千仞,古木参天,奇胜不可名状。 徐霞客曾到此游历,赞曰:“即匡庐三叠,雁荡龙湫,各以一长擅胜,未若此山微体皆具也。”著名的九漈飞瀑从高耸的崖头猛泻入湖,水石相激,轰鸣如雷。 鲤湖飞瀑按每次落差分为九漈,名曰:雷轰漈、瀑布漈、珠帘漈、玉柱漈、石门漈、五星漈、飞凤漈、棋盘漈、将军漈。 各漈独具特色,瀑布大至一百多米,小到三、四米。尤为壮观的是瀑布、珠帘、玉柱三漈。 瀑布漈高达百米,气势磅礴,珠帘漈从刀削斧劈般的千仞巨石上齐刷刷地滑下,形成万斛水珠,宛若垂帘,颇为壮观;珠帘漈之东侧,水从盘龙山顶贴着石壁滑下,形成两股晶莹的细流,妙似玉琢的双柱。 这就是玉柱漈。珠帘、玉柱同注一泓深潭,它虽小于九鲤湖,却是九漈最佳处,徐霞客盛赞“峻壁环锁,瀑流交映,集奇撮胜,唯此为最”。 九漈飞瀑全长十余公里,沿途悬崖夹峙,蜿蜒曲折,奇胜不可名状。 九鲤湖现列为福建省重点旅游开发区,全面启动了东崐凤古寨、云居探幽、石门索桥、迎宾山门、九鲤山庄、霞崐客广场、观光果林、通讯基站、生态综合服务区等十大重崐点建设项目,将发展成为集观光、度假、娱乐、购物、朝圣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她将以丰富的内涵和宏伟的气魄展示给中外游人。 [1]

九鲤三洞: 化龙洞在古梅洞西向三五步处。传说古时有一病人向仙人 求药,仙人给他药吃,顷刻间雷电交加,病者化成一条龙飞走 了,留下这个石洞,称为“化龙洞”。 白云洞位于珠帘漈旁的悬崖处。珠帘水雾如云,缭绕洞口 。崖险洞僻,人不易到。 桃源洞在石湖西南向的丹崖之上。传说古时有游人进入洞 中,豁然开朗,见到万树桃花,落英缤纷,故名桃源洞。

道教文化

九鲤湖是道教重地。相传汉武帝时,安徽庐江有一何姓太守为淮南王刘安部下,何氏的九个儿子因反对其参与淮南王谋反,南逃至此隐居,他们炼丹济世,普度众生,丹成跨鲤升天成仙,九鲤湖因之得名。因九兄弟成仙比八仙早了一千多年,古人在湖边巨石上还留有“第一蓬莱”的题刻。 湖滨古树浓阴,宫观道院依山而建,九仙观、水晶宫、玉皇楼、迎仙会馆金碧辉煌。 九仙观又名显灵庙,在石湖北岸,祠建在一片巨石上,岩底中空,与湖水相通,古人称为“蛤蟆穴”。祠始建于宋淳熙年间(1174—1189),宋孝宗赵昚赐给“仙水灵惠”匾额。 这些宫观主要供奉九仙公。与其他寺庙不同,殿里两边铺着席子,游客枕着行李,横七竖八躺在那里休息。据说九仙公十分灵验,会给虔诚的香客托梦,指点迷津。 朝圣祈梦可添六福,即添福、添禄、添寿、添财、添丁、添贵。九鲤湖道院的祈梦文化自宋以来流传不绝,历代达官显贵、骚人墨客及近代一些政要都来过这里游览、祈梦,留下许多有趣的梦验故事。 明代“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在这里梦见“仙人”赠与万块墨锭,之后文思大进,画艺日精,后来还在苏州建了一座“梦墨亭”以示纪念。 除庙宇殿堂里可以打地铺睡觉外,寺庙旁还专门建有迎仙会馆和祈梦楼,供游人留宿祈梦。 我们特地上楼参观,有的楼层是通铺,有的隔有小间,可以租被褥,也有的自带被褥来,大多似睡非睡,几个时尚小伙正在玩牌,他们来自闽南。 九鲤湖是中国梦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人们相信九仙得道后,以梦点化世人。九鲤湖风景区管委会的同志认为,作为一种预知未来的民间方式,祈梦文化具有独特的旅游开发价值。 根据九仙炼丹成仙传说,将徐霞客、纪晓岚关于九鲤湖的游记,以及唐伯虎、冯梦龙的梦验故事等集中一处,建造文化雕塑苑,同时建中国道教学院和中国梦文化研究院,打造中国梦都。

祈梦文化

相传在汉代有何氏九兄弟一同在那里炼丹成仙,乘上了湖中跃出的九条赤鲤升天而去的动人传说,因而历代登临览胜、寻幽祈梦者络绎不绝。骚人墨客、咏诗作赋,多有记载。“江山借文字以传”,九鲤湖遂成为闽中著名的风景区之一。 但他们更重要的目的是来九鲤湖寻梦的,正如元代诗人卢琦在《游九鲤湖》一诗中所云:“愿借一枕通仙灵”,才是人们游九鲤湖的最终目的。 从文献志书的记载可知,往昔来这里的游客,都要到九仙宫中睡上一夜,求个梦,祈请九仙卜个凶吉。如六朝太府郑露,唐衡州剌史许稷,宋端明殿学士蔡襄,宋枢密院编修郑樵,明礼部尚书陈经邦,大学士黄道周,状元罗伦,江南才子唐伯虎,著名学者冯梦龙,清代名臣纪晓岚、梁章钜等等无不如此。 自唐宋至今,九鲤湖形成了一种祈梦习俗,古人雅称为“卧游”,成为旅游文化中的一种奇特现象。由于受到极左思潮的影响,长时间有些人对这一祈梦习俗讳莫如深,视为迷信之类。究其实,这一习俗的形成和存在是人们对大自然美的崇拜以及对人生真谛的探求,合乎文化发展的规律。 九鲤湖如仙境般清幽,无论达官贵人凡夫俗子,到此一宿,万虑皆消,杂念全无,大都能寻找一个美妙的梦境。“芸芸众生谁无梦,独在此间梦更幽”,道尽了九鲤湖与祈梦习俗的必然关系。 由于历代名人慕名而至九鲤湖祈梦,关于祈梦的诗文大量传世,其影响大大推动了祈梦习俗的形成与发展。经千百年的传承形成了相对固定的习俗仪程,如戒斋、洁洗、品茗、焚香、赏景、求梦、解梦、圆梦、还愿等等。特别是解梦仪程值得研究。从古到今都是由道行高深熟悉谙世故的道长或高僧解梦,借九仙的名义解释梦的内容,为人们指点迷津,解疑答难,慰籍劝勉,实际上是一种心理暗示或心理疗法。 梦因境生,境因梦奇。九鲤湖祈梦习俗与九鲤湖旅游业互为促进,共生共荣。如今的九鲤湖成为福建著名的风景区,游人一般依照习俗留宿祈梦,增加了旅游消费,成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定律。 九鲤湖祈梦习俗涉及历史学、文化学、旅游学、民俗学、心理学等诸多领域,具有传承性、民俗性、学术性等重要价值,符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特征。长期以来,因认识误区,未敢倡导以致此俗日趋式微,应该科学认识,正本清源,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九鲤湖祈梦习俗千百年来在九鲤湖风景区内流传,成为九鲤湖旅游文化的一种奇特现象。这一习俗随着从九鲤湖分灵出多处的九仙祠,而涵盖整个莆仙境内,并影响国内外。

九鲤湖祈梦习俗发端于唐,勃兴于宋,鼎盛于明清。披阅有关史料,有史可考证的已有1300多年,可以见到宋代的郑樵、黄岩孙,明代的黄仲昭、周瑛、方应侁、柯宪世,清代的郭彦俊,民国的徐鲤九等所著的《通志》、《八闽通志》、《仙谿志》、《兴化府志》、《仙游县志》以及《九鲤湖志》等地方志乘,不仅描绘了九鲤湖的山光水色,还记载了与祈梦习俗相关的奇闻逸事。吟诵历代诗文,可以看到唐人郑良士、许稷,宋人蔡襄、陈谠、徐铎、郑侨,元人卢琦、张礼,明人郑纪、叶向高、陈经邦、黄仲昭、陈迁、罗伦,清人吴烔、石彦恬、陈龙光、陈居禄,现代人郭风、王仲辛、边震遐、蔡其矫等对九鲤风光的不尽赞叹和祈梦习俗的奇思遐想。 唐贞元进士许稷在《游九鲤湖》一诗中云:“山空人去后,梦醒客来初”。晚唐诗人御史大夫郑良士亦在同题诗中写道:“我来不求邯郸梦,取醉聊乘郑圃风。”这里可以见到九鲤湖在唐代就出现了祈梦的习俗。 宋代是九鲤湖祈梦习俗勃兴时期,仙游籍殿中御史陈谠著有《梦论》一书,论述了九鲤湖祈梦的奇特。宋代《仙谿志》载称:“神(九仙)主科名尤灵,诏岁,兴福、漳、泉士大夫斋戒诣祠,祈梦不绝。”这说明了当时九鲤湖祈梦习俗在福建士大夫中有很大的吸引力。宋代兴化知县梁禄在《九鲤湖记》云:“今之游(九鲤湖)者,皆以寺(龙峙寺)为宴息之地,寺僧不胜其扰矣”。龙屺寺,位于九鲤湖1公里许的院前村西北隅,建于唐代,唐诏宗赐额曰“龙屺院”,寺院原有九座,规模宏大,宋端明殿大学士蔡襄当年游九鲤湖后,在该寺驻留,题诗云:“山僧九十五,行是百年人”。可见宋代到九鲤湖祈梦游客之众多。 元代知州卢琦在《游九鲤湖》诗中说:“十年铅椠役此生,愿借一枕通仙灵”。一语道尽了九鲤湖祈梦习俗形成之缘由。

明代,九鲤湖祈梦的风气更甚。明代户部尚书郑记在其《仙梦辩》中描述:“由莆而闽,而天下,靡不闻风而翘想之;士大夫宦游兹土,莫不函疏叩关而至”。这表明了当时此俗已越出福建,影响天下。因此,有江苏籍进士周世臣、顾大典,浙江籍进士王弼,江西籍状元罗伦,江南才子唐伯虎,江苏学者徐霞客等纷纷慕名而来,探幽寻梦,并留下许多动人佳话。郑纪还在九鲤湖蓬莱石南向留下“野趣谢千钟老景寻神仙作会;湖光涵万象梦魂与天地同流”的石刻题咏,高度概括了九鲤湖景与梦的无穷魅力。在历代诗文中,可见到诸如“九鲤有人争祈梦”、“夜夜游人祈梦频”、“人间车马皆因梦”、“一尘不动梦魂清”之类的大量关于九鲤湖祈梦习俗的吟唱。明嘉清年间,为了缓解来九鲤湖祈梦游客太多的压力,直指挥使李元阳特地在九鲤湖九仙祠东北倡建了迎仙公馆,兴化知府蔡善继又在附近倡建了莒溪公馆。 清代,九鲤湖祈梦习俗更吸引了无数游客。从乾隆年间陈居禄所作的《九鲤湖赋》中可窥一斑:“扃桃花于阆苑,关春色于北国,随烟霞为启闭,以古今为旦昏。惟风光而识路,信俗尘之莫奔……至于黄梁枕上,提醒凡流,胡世人之多梦,争似按图而卧游”。这里的“争似按图而卧游”形象地描述了当时人们争先恐后地按即定的习俗仪程为祈梦而到九鲤湖旅游。“卧游”成为九鲤湖之旅的特色,祈梦已成为九鲤湖之旅的终极目标。 民国时期,连国民政府要员严家淦、李宗仁等亦到九鲤湖祈梦。张大千、徐悲鸿等知名艺术大师也先后到九鲤湖卧游,可见影响之深。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认识的原因,九鲤湖祈梦习俗渐趋式微,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几乎被封杀。但当地莆仙百姓仍然坚持到九鲤湖探幽寻梦,游客从未间断,维持着这一习俗。改革开放以来,许多思想禁锢为之打开,九鲤湖祈梦习俗的重兴推动了九鲤湖风景区建设的进程。这一现象可以在著名现代诗人蔡其矫的诗作中得到印证:“啊,九鲤湖,你的景色多么奇异。旧时代看你是一团神秘,说谁在这里升天,说仙人曾留下脚迹,说这里的小庙,能把人们的命运在梦中显示。一千年来,万人的鞋底,把你山道磨得闪闪生辉,只为的求你给予一宿的梦,在那神像前昏暗的灯影里……”

人文信息 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九鲤湖祈梦习俗,使之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畴,近年来,九鲤湖风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修建祈梦楼、编纂出版《九鲤湖》、《九鲤湖的传说》、《九鲤湖百梦》、《仙游与九仙漫话》等书籍,搜集整理祈梦习俗的相关资料,成立“九鲤湖祈梦习俗研究会”等,力求这一习俗在扬其精华弃其糟粕的前提下,科学地健康地不断传承发展。

视频

风光旖旎九鲤湖,四分钟带你领略九鲤湖的美景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