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菜溪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菜溪岩位於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菜溪鄉(原象溪鄉)境內,是「仙遊四大名景」之一。菜溪岩省級風景名勝區位於福建戴雲山脈東南麓,距現有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縣城42公里的中北部菜溪鄉(原象溪鄉,省級生態示範鄉)境內,景區面積3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755米,鐵尖山的海拔達到1395米。年平均氣溫17.2度。景區北部有我國南方少有的「雪山」景象。菜溪岩系花崗岩地質地貌,現為福建省風景名勝區。[1]

中文名稱: 菜溪岩

地理位置: 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菜溪鄉

氣候類型: 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 35平方公里

開放時間: 08:30~17:00

門票價格: 30.00元

著名景點 :仙遊四大名景」之一

平均海拔: 755米

年平均氣溫: 17.2度

建議遊玩時長: 3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 四季皆可

歷史沿革

相傳興化才子鄭五哥,常游菜溪岩吟詩作對。有一回,一位欽差大臣巡察地方,公務之餘遊覽菜溪岩。路上,見田間豆苗破土而出,自題一聯「黃豆出土,雙掌拜天承雨露」,久思不出下聯。五哥在旁,望着蘑菇石,朗聲答曰「紅菇戴笠,單腳着地受風霜。」欽差仰視菜溪岩高峰四個山口明暗相間,又出一聯「四口為圖(圖),小口終歸大口管」,五哥放眼遠眺,菜溪岩主峰涼傘峰頓撲眼帘,靈感頓現,隨口答曰「五人合傘(傘),小人還望大人遮。」欽差驚嘆世間藏龍臥虎,不得不佩服興化大地風光無限,人傑地靈。

心動石也動,石動心也動……守住一顆寧靜的心,你便可以不斷超越,不斷向自我挑戰。即使遠方的遠方,也會誕生一種東西——奇蹟!在涼傘峰西南方有兩塊巨石相疊,石高27米,騰空突起,搖搖欲墜,狀如蘑菇,人稱「蘑菇石」,又以「石動心也動」而被稱為「心動石」,從不同方向看此石景有不同的韻味。風動石,石上石,風動石動石不動;水流沙,沙中沙,水流沙流沙不流。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仁智兼者樂石。根據民間傳說,此為「生命之根」,常有已婚婦女,來此虔誠膜拜,求男得男。奇哉怪哉!誠乎信乎?

風景特色

菜溪岩系花崗岩地質地貌,以山清水秀、石奇岩峻、谷深洞幽、成群瀑布而著稱而居仙遊四大景之首,是天然幽靜、風景秀麗的旅遊避暑勝地。

菜溪岩自然景觀薈萃,達到國家一級景點有7處,國家二級景點79處。有栩栩如生、形態逼真的奇特岩石,其中心動石被譽為「八閩第一石」;有彩虹懸空、飛珠濺玉的瀑布景觀;有斧削劍劈、巧奪天工的冰臼奇觀;有古木參天、鬱鬱蔥蔥的森林植被….進入山中,峰迴路轉、澗深谷幽、水聲潺潺、仙雀鳴唱。正如宋代狀元鄭橋詩讚「百景千姿觀不盡,八閩勝地菜溪先」。

菜溪岩歷史文化積澱深厚,人文景觀達到國家一級景點的有2處,國家二級景點的有21處。南北朝中郎將鄭莊創建的「潯陽書院」,培養出福建省第一批8名進士和仙遊第一個文狀元鄭橋,是福建最早興辦教育的聖地;宋代朱熹弟子陳聘君創建的「菜溪書院」,是南方傳播理學的基地。

菜溪岩全景有120多處,每一個景點皆有不同的典故或傳說。菜溪岩的景色,四季常新,變幻無窮。春天,山花爛漫,爭奇鬥豔;夏天,層巒染碧,萬壑搖青;秋天,碩果纍纍,紅葉滿山;冬天,紅梅怒放,蒼松添翠。風光秀逸,絢麗多姿,有如同斧削、凌雲聳立的摩天石壁,有彩虹懸空、飛珠濺玉的雷轟瀑布,有巍峨雄壯、一絲如線的西北天門,有岩石陡峭、風光無限的東南天梯,有曲徑通幽、令人心怡的天然奇洞,有林蔭遮蔽、潺潺流水的彎曲溪流。

山上還產「菜溪參」(福參),靈芝等珍貴草藥。

遊覽路線

從景區山腳開始攀登菜溪,沿途有綿羊峰、雙乳峰、涼傘峰、蓮花峰、香爐峰等山峰,觀賞幻游瀑布、鯉魚朝天、蘑菇石、紅龜湖等。 一路濃陰蔽日,徑幽潭深。

約30分鐘到達景區菜溪寺,景區主要景觀雷轟瀑布、石圖帳。此刻,您大可以留在寺廟裡用餐。

菜溪寺往搖籃溪峽谷穿越,峽谷呈南北走向延伸三四公里,兩岸青山對峙,山澗溪流川流而下,積水成潭,絕壁削谷,植被豐富,步換景移。溯溪兩個小時可到達源山寺。源山寺為南少林發祥地之一,海拔1056米。再往獅子岩方向挺進,登頂後,千谷萬壑盡收眼底。經獅子岩往菜溪岩需兩個小時回到菜溪寺。若想要休閒路線,可以去賞心動石。從菜溪寺到心動石約半個小時,從心動石回到停車場45分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