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鐘山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鐘山鎮(福建省仙遊縣轄鎮)
636145 201403171741091D8e5鐘山鎮.jpg

來自 閩南網 的圖片

中文名:鐘山鎮

外文名:Zhongshan town

行政區類別:鎮

所屬地區:福建省仙遊縣地理位置仙遊縣東北部

面   積:13461 公頃

下轄地區:鐘山、麥斜、朗橋、湖亭、東溪等16個村政府駐地鐘山村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13600人(2017年)

著名景點:九鯉湖(4A)、麥斜岩、卓泉岩、歐中種源生態谷

火車站:仙遊(楓亭)站

車牌代碼:閩B

特   產:鐘山白粿、台灣甜柿  

鐘山鎮,自古是興化府莆田縣、仙遊縣交界處的生態旅遊重鎮。她東北接壤游洋鎮,東南毗鄰莆田縣(城廂區)常太鎮,正南相接榜頭鎮,西南交界書峰鄉,正西臨近社硎鄉,西北靠近象溪鄉,正北毗連石蒼鄉

鐘山鎮地處福建省仙遊縣東北部山區,距仙遊縣城29公里,下轄16個行政村,208個村民小組。境內地形以平原和丘陵為主,平均海拔648m,地勢平坦,交通便利,素有「山區小平原」之稱。

鐘山風景秀麗,氣候宜人,森林覆蓋率達71.8%;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年平均氣溫18.4度;「福建三絕」之一的以飛瀑流泉著稱的國家AAAA級水利風景區、省級旅遊風景區九鯉湖和「小武夷」麥斜岩座落該鎮境內,是譽滿八閩和東南亞的旅遊避暑勝地。除了仙遊縣鐘山鎮,另有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鐘山縣鐘山鎮。

2017年,鐘山鎮行政區域面積13461公頃,常住人口13600人.

2018年9月,鐘山鎮入選農業產業強鎮示範建設名單。 [1]

歷史人文

鐘山,因三角埕後面一座山形狀勝似銅鐘而得名。唐至宋初屬仙遊來蘇里。宋太平興國四年(979年)至明正統十二年(1447年)屬興化縣來蘇里。明正統十三年(1448年)至清屬仙遊縣興泰里。民國時期屬四區、鯉湖鄉。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屬九區、鐘山區、麥斜公社、鐘山公社,1984年12月改為鐘山鄉,1992年11月改稱鐘山鎮。鐘山的風景名勝在全縣各鄉鎮首屈一指,著名的九鯉湖、麥斜岩均在境內,曾吸引歷代達官貴人、騷人墨客留下了寶貴的詩文,為九鯉湖、麥斜岩增添了風采。1930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108團在麥斜岩成立,點燃了仙遊革命武裝鬥爭烈火。[2]

行政區劃

[代碼]350322110:~201鐘山村 ~202南興村 ~203西林村 ~204新蓮村 ~205東溪村 ~206卓泉村 ~207湖亭村 ~208鳴和村 ~209天珠村 ~210朗橋村 ~211麥斜村 ~212梅洋村 ~213香山村 ~214南湖村 ~215臨水村 ~216汾山村

基礎設施

全鎮現建有大小水力發電站3座,裝機客量1250千瓦,已併入省網直供區,電力供應保障穩定,交通基礎設施日臻完善,16個行政村,已全部實現村道水泥路面硬化;郵電通訊設施完善,16個村已全部開通了程控電話,移動通訊信號覆蓋面達100%,隨時可與國內外進行通訊聯繫。富繞的物產、便捷的交通、充足的電力以及優質的服務營造了寬鬆優越的投資環境。開展農村家園清潔行動,改善農村衛生狀況。投資40萬元完成對全鎮16個試點村農村垃圾統一招標清運工作,新建垃圾收集池15個,使用壓縮式垃圾運輸車一輛。全面開展畜禽養殖污染整治工作,保護青山綠水。文化教育事業日趨進步。鎮內擁有一座建築面積880平方米的興泰詩社,內設有圖書室、閱覽室、棋藝室、書畫室、乒乓球室等設施,是群眾文化娛樂活動的中心場所;2012年新建、改造農家書屋8個,新建村級體育健身點6個;同時,全鎮16個村全部開通了有線電視,有線電視覆蓋率達85%以上;醫療衛生設施趨於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保率達98.6%;教育基礎設施配套,育人環境不斷優化,鎮內建有1所完全中學,11所6年制完全小學,學生可實現就近就讀。投資390萬元的鐘山中心幼兒園,已建成投入使用。

經濟發展

大力推廣利農模式,充分發揮「綠色」、「生態」優勢,逐步形成規模化、設施化、品牌化的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一是強化了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投資250萬元的蓮花水庫和投資200萬元的鯉魚埔水庫除險加固項目已經驗收,交付使用;投資260萬元的林泉安水庫和投資250萬元的白石嶺水庫除險加固項目正在掃尾,下一步籌備驗收;正動工建設,投資100萬新建了山塘5座,農業灌溉設施得到進一步完善。二是擴大了現代農業規模。已有超大集團、利農集團、閩中有機蔬菜等近20家農業企業在鐘山落地,億益農林開發有限公司建設工廠化食用菌生產廠房1400平方米,年產海鮮菇200萬袋,填補了我市海鮮菇生產的空白。新引進了歐中種源生態谷發展有限公司,首期投資500萬元,流轉農地200畝,試驗性培育百合、鬱金香、水仙、馬蹄蓮等種子「芯片」。 利農集團租地3000畝,為莆田市最大基地,2015年新建大棚蔬菜基地150畝,機耕路1200米,新增管灌設施投資800萬元,促進了現代農業發展。三是推進了農業品牌化建設。強化仙台農業交流合作,打造特色農業品牌,著名的國家級仙遊台灣農民創業園核心區位於該鎮,有摩天嶺等台灣甜柿基地10000多畝。截止2015年底,鐘山鎮已有台灣甜柿、興泰蘆柑、甜春桔柚、鐘山大米、鐘山香菇、鐘山白粿、九鯉土雞蛋等一批鐘山特色農業品牌在培育,提高本地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和占有率,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大力發展林下經濟,鼓勵種植花卉、茶葉、金線蓮、馬褂樹、食用菌等,共成立了農民專業合作社68家。

旅遊資源

九鯉湖 九鯉湖風景區位於仙遊縣鐘山鎮,距縣城31公里,海拔590米。這裡以湖、洞、潭、石四奇著稱,尤以飛潭為最,自古有「鯉湖飛潭天下奇」之譽。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把它與武夷山、玉華洞並稱福建「三絕」。相傳漢武帝時,有何氏九兄弟在此煉丹濟世,丹成跨鯉升天成仙,九鯉湖因之得名。 九鯉湖盪青漾翠,碧澄一泓,是個秀麗的天然湖。湖的四周,林木蔥蘢,千岩競秀,怪石嵯峨,瀑漈泱泱,兼具林泉水之勝,上游澗底遍布如白如樽、似瓮似井等奇形怪狀的洞穴,傳說為九仙煉丹的遺址。山間林野散立着無數奇岩怪石,諸如蓬萊石、瀛洲石、羽化石、玄珠石、龍擦石、枕石、天然坐等,蔚為奇觀。

九鯉湖景區人文景觀眾多,有摩崖題刻,道教名觀、藝術建築和文物古蹟20多處。湖山間「任楷草題鐫幾無完石」、「天子萬年」、「第一蓬萊」、「碧水丹山」、「觀瀑」、「九鰭騰雲」、「飛雨奔雷」等歷代名人題刻,古樸大方、遒勁灑脫;湖濱的九仙觀、水晶宮、玉皇樓、迎仙會館金碧輝煌、氣勢恢宏;將軍、觀瀾、觀瀑、懷念、愛鄉五亭,依山臨水、玲瓏精雅;景區內尚存的何仙宮、全竹廟、更衣亭、湖光亭遺址,是遊客懷古的好去處;宋孝宗皇帝賜予「仙水靈惠」金匾的一泓「仙泉」,以清洌甘甜,不干不漲稱奇。

九鯉湖的祈夢文化源遠流長,何氏九仙是民間流傳歷史最長、影響最廣的司夢神靈,其祈夢程式自唐宋以來一直沿用至建國後,甚至將來,堪稱研究中國祈夢文化的「活化石」。歷代達官顯貴、騷人墨客來此朝聖、祈夢之風盛行,六朝太府卿鄭露、宋端明殿學士蔡襄、明禮部尚書陳經邦、江南才子唐伯虎、清代名宦李光地及近代一些政挲薩都來過這裡遊覽、祈夢。明著名小說家馮夢龍、清著名學者紀曉嵐等對九鯉湖手工藝夢文化都作過生動手工藝記述,千百年流傳下來手工藝許許多多以夢文化時題材手工藝優美詞章它夢驗故事,給九鯉湖風景區披上一層神秘的面紗,令人神往。九鯉湖被批准為福建省級風景名勝區。九鯉湖風景區交通便捷,盤山公路直通景區,從仙遊城關至九鯉湖開通有班車,區內建有生態停車場、賓館等服務設施。

麥斜岩 麥斜岩景區位於仙遊縣城北部35公里的鐘山鎮麥斜村,海拔1006米,是仙遊的四大名景之一。被宋代理學家林光朝譽之為「小武夷」,共有一百零八個景點,景觀十分突出。這裡地勢險峻、懸崖陡峭、石怪洞奇、雲霧繚繞,素有「峰險、石奇、洞幽、霧幻」四絕之稱。麥斜岩有元世祖忽必烈的手書「樵谷山」,有宋代史學家鄭樵夜觀星象的「占星石」,更有奇處的是絕頂雲居峰可觀日出和佛光。奇洞怪石主要有應真洞、玉泉洞、仙人洞、古楠、雷劈石等。麥斜岩不但是風景優美的旅遊勝地,而且是中國工農紅軍108團的革命遺址,現已成為我縣主要的紅色旅遊目的地。

城鎮變遷

鐘山街原名「三角埕」,清末稱「鵝兜店」。民國27年後在公路旁設店,又稱「車路店」。1958年後,成為興泰山區商業街,長40米。1985年後,以原街為中心,向南、北沿榜游公路新建2條街道,共長660米,寬12~20米,總建築面積1.3萬平方米。

夜掘巷在清末僅有店鋪4家,1958年後漸形成「工」字形雙面街,長310米,寬12米,1991年有店鋪32間,街內鐘山中學,校園面積2.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0.82萬平方米。

何嶺於清末形成南北走向的雙面街,分為頂街、下街。民國時街長200米,寬5米,碎石砌築路面,土木結構,店鋪80多間,1958年榜游公路改線,何嶺失其地利,街市遂為居民住宅區。

至1991年,新建鎮政府辦公大樓、用地5044平方米,建築面積2620平方米,水電站電力樓、醫院門診大樓等,建築面積1.4萬平方米。

視頻

仙遊縣四大美景之一鐘山鎮的麥斜岩 航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