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江地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九江地震,发生于北京时间(UTC+8)2005年11月26日(星期六)8时49分38.6秒,震中位于中国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县,靠近瑞昌市,距离九江市区15千米左右,距离武汉市区160千米。除了九江市、南昌市震感强烈外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河南省的部分地区均有震感。

影响

国家地震台网测定,2005年11月26日8时49分,在江西九江、瑞昌间发生5.7级地震[1]。南京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本刚。

据周本刚总工程师介绍,从整体上看,江西、湖北以及湖南北部在中国内地来说,都是地震活动相对比较偏低的,有一些大的地震也是中强地震为主。这些地方的地震基本上是发生在隆起和凹陷交界的部位,这次中强震就是发生在瑞昌和九江之间,是九岭山的隆起。

此次地震波及范围广泛,比如江苏、安徽都感觉到了震感。周本刚总工程师对此解释说,“这种地方中强地震震源不是太深,现在深度确切的数据没有出来,美国地质调查局给的结果是十公里。这个深度相对比较浅,这样的话震源越浅,影响范围可能会越大一点。加上在东部地区,像武汉、长沙、九江这种地方,不是岩石地区,像武汉在长江边上,两岸震感相对来说会比较明显”。

地震历史

该地区在中国东部属于少震区之一。历史上最大地震是1911年2月发生的九江Ms6.0级地震。因此,这次地震令人震惊和关注,在社会上影响很大。

从整体上看,江西-湖北-湖南北部一带,在中国大陆而言,地震活动水平相对比较偏低,一些大的地震是中强地震为主。就九江Ms5.7级地震而言,构造情况基本上是发生在隆起和凹陷交界的部位,这次发生在瑞昌和九江之间,是九岭山的隆起。在湖南和江西之间有一个隆起,是九岭山隆起的东部,接近边界带附近,隆起的东面是鄱阳湖凹陷,地震发生在边界附近,靠近瑞昌,在这个隆起上。可能这点相对其他地方来说差异性大一点。

历史上,在江西境内发生过多次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其中发生过5.5级以上地震多次,最大一次为1806年会昌6.0级地震。1911年在九江附近也发生过5级地震,以及1361年九岭山以南的晋安发生过5.5级地震。公元319年在晋安西边也发生了5.5级地震。从总体来看,这种地震是中等强度的地震,也就是中强震。其中近年来江西南部、北部地震活动相对活跃,1987年8月2日赣南寻乌发生5.5级地震;1995年1月24日寻乌又发生4.5级地震;同年4月15日在赣北瑞昌、九江、德安等三县交界处发生4.9级地震.

江西近年最大的一次地震发生在1987年,当时寻乌县曾有过5.5级地震,这是1949年以来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破坏性不是很大。湖北和重庆交界处在1865年发生过一次较大的地震,形成了一个天然大坝,现在这里被开辟为地质公园,即小南海公园。

历史来看,这次九江5.7级地震是江西地区百年来强度最强影响最大的一次地震。

2011年9月10日晚23点20分,江西省瑞昌市和湖北阳新县交界处发生4.6级地震[2]。据江西地震局新闻发言人11日上午通报:到目前为止没有大的余震发生;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已赶赴震区,安抚群众;震区已经架设流动地震台,可加密和更精确监测地震,震中和震源深度或会有调整。

视频

九江地震相关视频

江西九江地震启示
江西湖北交界发生4.6级地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