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九段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九段线
图片来自ltn

九段线”,中华民国称为“11段线”,中华人民共和国称作南海断续线越南称“牛舌线”(Đường lưỡi bò / 塘𦧜𤙭)。中华民国于1947年提出的“十一段线”(11段线),现今仍是中华民国对于南海国界的根据;195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主动移除“11段线”当中的北部湾两线,最终成为现今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主张之的“九段线”。另外,在2014年6月出版的中国地图中,南沙群岛部分不再以插图形式存在而被整合到大地图中,该界线也比之前多一条而也被称呼为“十段线”。

关于“九段线”的法律涵义,有“国界线”、“历史性水域线”、“历史性权利线”、“岛屿范围线”等多种主张和解释。2014年3月,菲律宾正式向常设仲裁法院[1] 提交备忘录,以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张的九段线是否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有法律依据。2016年7月12日,由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提供场地和秘书服务的临时仲裁庭就“南海仲裁案”作出判决,裁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南海九段线范围拥有历史权利的说法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表示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其不接受、不承认。

历史

根据亚洲史学家王赓武,九段线是最早在19和20世纪由日本历史学者所划定的南中国海的界线,1947年国民政府接受(adopt)了日本的地图(另据前Peter J Brown所指出,并发展为十一段线),随后该日本地图之划分则又由共产政府无更改地继承(inherit)使用。国际海域划界专家兹瑞克称,传统海上疆域线决定的是群岛主权,而不是管辖海域的界限。故“九段线”不能被认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线内整个海域的声称。而九段线与现代海权概念的冲突,成为南海周边国家对“九段线”产生争议的原因。然而由于“九段线”的产生早于上述国际公约和海权概念的产生年代,亦有学者认为用后生的概念去限制和否定先生的段续线是“缺乏说服力”。

根据台大学者李缙颖研究,在1883年,德国探险队至南沙群岛进行测量活动,清政府对德国提出外交抗议,表示南沙群岛属于中国的立场。1887年,清政府与法国订定“中法续议界务专条”,划定一条向海延伸的界线以决定海上岛屿的归属,西沙群岛在该线以东并非越南的领土。1907年,日本商人凯撒吉次在东沙岛上开采磷酸盐,并将东沙岛命名凯撒岛,清政府知悉此事后,向日本驻广东领事表达抗议,日本政府则承认清廷对东沙群岛主权,但由清廷出价收购岛上日人投资设备。

根据2011年12月《人民政协报》的一篇报道,引述《李准巡海记》所载:清朝海军广东水师提督李准曾于1909年率领170余人,乘坐3艘军舰前往西沙群岛巡视,对发现的岛屿命名、建屋和挂黄龙旗

位置

十一段线顺时针位置:巴士海峡 - 北吕宋海槽 - 马尼拉海沟 - 南沙菲律宾之间 - 南沙海槽(原名巴拉望海槽) - 南沙与马来西亚之间(曾母暗沙南面,是最南的一段) - 南沙与印尼纳土纳群岛之间(最西的一段) - 南沙与越南之间 - 西沙与越南之间 - 北部湾中部 - 北部湾北部。

九段线以十一段线为基础,但是移除了北部湾的两段线。

在2014年6月出版的中国地图中,由于南沙群岛部分被整合到总体大地图中,从横版印刷变成竖版印刷,在台湾本岛外海一侧也多出一条段线,作为十段线的一部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