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乔冠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乔冠华
原图链接

乔冠华(1913年3月28日-1983年9月22日),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县东乔庄(现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庆丰镇东乔村)的一个地主兼工商业者家庭,父亲算是开明士绅。他幼年天资聪颖,有过目成诵之誉。早年在盐城第二高等国小、宋村亭湖中学、盐城淮关中学上学,由于学习成绩优秀,他在国中高中时几次跳级插班,16岁高中毕业即考入清华大学哲学系,成为大学同届中最年幼的学生。在大学期间,他广泛涉猎各种进步书籍,1933年他在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继续攻读哲学,并参加革命活动,由于他的进步活动为日本反动派所不容,不久被驱逐出境。

后留学德国,获哲学博士学位。抗日战争时期,主要从事新闻工作,撰写国际评论文章。1939年经廖承志等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秋到重庆《新华日报》主持《国际专栏》,直至抗战胜利。1946年初随周恩来到上海,参加中共代表团的工作,同年底赴香港,担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外交部外交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部长等职。1976年后,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顾问。

乔冠华在新中国的外交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加板门店朝鲜停战谈判、出席日内瓦会议、草拟中美联合公报,特别在1971年11月,乔冠华率领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出现在联合国会议大厅,正式参加第26届联大会议并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标识着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文革开始,乔冠华被列为外交部的"打倒"对象。1973年经毛泽东提议,乔冠华恢复了工作。1973年底,参加了四人帮发起的对周恩来的批判。"四人帮"倒台后不久,乔冠华被隔离审查,后重新工作,担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顾问。1983年9月22日上午10时40分病逝,享年70岁。主要著作有:《国际述评集》、《从慕尼黑到敦刻尔克》等。

乔冠华的家庭生活

(1)乔冠华的第一任妻子是龚澎 ,1970年病逝,曾任新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中国外交部第一位女司长)、部长助理。[1]

(2)外交家乔冠华第二任妻子章含之。相伴乔冠华十年的妻子章含之女士是名士章士钊养女、毛泽东英文教师,出任女外交官、参与中美建交谈判、晚年撰写回忆录,享年七十三岁的章含之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于2008年1月26日 晨8:24去世。

(3)乔冠华总共有一个儿子乔宗淮和一个女儿乔松都,和一个继女洪晃章含之和前夫洪君彦的女儿,陈凯歌的前妻。

(4)乔冠华晚年悲剧源于“两个女人和一段婚姻”?。[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