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丽江腊排骨火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丽江腊排骨火锅

中文名 丽江腊排骨火锅

主料 腊排骨、粉条

配料 姜、葱、干花椒

所属地区 云南丽江

丽江腊排骨火锅纳西族的传统美食。用腊排骨熬汤,煮食各种小菜,荤素搭配,咸鲜可口,非常好吃。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道菜的渊源。它是纳西名菜“三叠水”的第三叠——“热烈叠”中的一道主菜。三叠水,等同于纳西人的满汉全席,只有宴请最尊贵的客人才上此菜。相传当年徐霞客游历丽江,纳西土司就曾用108道“三叠水”来款待他。

美食

丽江腊排骨火锅,是云南丽江传统美食之一。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道菜的渊源。它是纳西名菜“三叠水”的第三叠--“热烈叠”中的一道主菜。三叠水,等同于纳西人的满汉全席,只有宴请最尊贵的客人才上此菜。相传当年徐霞客游历丽江,纳西土司就曾用108道“三叠水”来款待他。

丽江腊排骨火锅选用的是经土法腌制的排骨,用砂锅炖煮,食用时通常配备时鲜蔬菜:薄荷、韭菜根、西红柿芹菜、洋芋、野生菌、茨菇、板蓝根、粉条等等。以当地特有的蘸水调味,鲜美浓郁,肉香汁鲜,却愈煮愈香。再佐以当地米酒,其滋味不言而喻。在云南美食中堪称佳品。

特点

丽江腊排骨可以有效地融合肉味和骨质味,让经过腌制和晾置处理后的味道因子很容易地散发到汤汁中,而汤是火锅的重要部分,这样,不管锅里烫什么菜,烫出来的火锅都融有腊排骨浓郁的香,也就香气四溢,味道淳厚了。

制作

丽江腊排骨选自放养在雪山高原中的纳西族家家走地猪,经腌制后风干而成。整个制作过程一点都不复杂,用料也是及其简单,但最关键的一个要素导致腊排骨们不能像水煮鱼那样风靡全国,那就是腊排骨的制作所要求的天气情况,丽江的年平均气温在丽江年平均气温为13℃-20℃之间,最热月平均气温为18℃-25℃,最冷月平均气温为4℃-12℃,而且天气干燥,这样的天气最适合制作腊排骨了。选用上好的排骨,加上适量的盐腌制24小时,然后取出挂在阴凉透风的地方晾10天左右,忌太阳曝晒,忌虫蝇。

为了防止虫蝇人们一般都会将排骨挂在四面都是纱网的柜子里,即通风又能挡住虫蝇。如果你住地较热,可在冬天你们当地腌腊肉时做了看看。注不要用烟曛,否则就变味了。 丽江腊排骨的制作方法中腌制是个技术活。

吃法

丽江腊排骨火锅很有名,距离古镇不远的象山市场里,几乎所有卖腊排骨火锅有名的店都聚集在那里,每家店里,都有整扇的墙挂着大猪排,场面很壮观。这里的排骨选用的是放养在雪山高原的纳西族走地猪,大排分割下来,用酒和粗盐抹遍了,挂起来腌制风干,时间越长腊香味越浓,有一股特别的肉香,制作腊排骨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将当地洗得白白净净的韭菜根铺在砂钵锅底,放入排骨,加两片姜清炖至汤色醇白,排骨软糯而不离骨,浓浓的腊香味飘过来,口水横飞的说。

蘸料也很特别,云南跟四川都吃辣,可辣的方式不同,云南这边都是这种干辣椒粉,而四川耍的就是那勺红油,各有各的好。豆腐乳放进去,味道就更赞了。汤开了,浇一点排骨汤,吃腊排骨的蘸水就做好了,放一根排骨进来,泡一下,啥都别说了,大口开吃吧。

吃完肉可以放上自己喜欢搭配的蔬菜。其中丽江当地的花洋芋是推荐。煮在里面,糯糯的,很香还有点点回甜。还有青笋尖,煮熟了,青笋的笋香吸收腊排骨汤的肉汤香,吃着别有一番风味呢。

做法

食材

原料:腊排骨

配料:豆芽、西红柿、西芹、韭菜根

调料:鸡精、胡椒、盐

步骤

1、拆开排骨包装,将腊排骨在温水里小小洗一下。不必氽水,排骨上码了料的;

2、把过水后的排骨放在蒸锅里蒸成8成熟,性子急的朋友也可以用高压锅;

3、把做好的排骨备用,准备砂锅或者炖汤容器,锅底加少许鸡精,胡椒,盐的分量看自己口味,个人建议不放;

4、接下来的就准备做锅底了:锅底第一层放上韭菜根,没有韭菜根的,放上些豆芽也可以;锅底第二层放上西红柿;第三层放上点西芹;

5、最后再放上刚做好的腊排骨,再加排骨汤,鸡汤,开水都可以,慢火开炖,一锅美味的腊排骨火锅就做好了;就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各种蔬菜了,就可以啦。[1]

参考来源

  1. 丽江腊排骨火锅 下厨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