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增卓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丹增卓嘎
出生 西藏

丹增卓嘎1947年生于西藏,196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现为西藏自治区话剧团二级演员,她曾在话剧《文成公主》、《勋努达美》、《飞雪迎春》、《冈底斯英雄》中扮演女主角,参加《丫丫》、《旺堆的哀乐梦》、《小罗布》、《益西卓玛》等影视剧的拍摄。《益西卓玛》是她出演的第二部电影。

基本简介

  • 1947年生于西藏。
  • 2000年,击败巩俐章子怡等获得第2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特别奖。
  • 2001年获得第8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

她是《文成公主》中深受藏人民爱戴的公主,她是谢飞导演的电影《益西卓玛》中传奇女子、中老年益西卓玛的扮演者,她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丹增卓嘎。

丹增卓嘎出生在上世纪40年代末期的拉萨。50年代末,国家为培养西藏藏族话剧艺术表演人才,在上海戏剧学院开办了藏族话剧表演班。1963年,上海戏剧学院来拉萨招收第二批学生,丹增卓嘎因为从小喜欢歌舞,在老师的推荐下,她顺利通过了上海戏剧学院的声乐和表演能力考试,从此她的人生便与表演结下了不解之缘。

丹增卓嘎的父亲曾经是领主家的奴隶,奴隶的女儿能走出西藏到祖国内地学习,在艺术名校里学习话剧,她心里非常的激动,三年的学习时间,丹增卓嘎也倍感珍惜。

丹增卓嘎毕业后,遇上了突如其来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她深入各地表演歌舞和到北京学习样板戏,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才开始排练一些话剧片段。话剧是一门外来艺术,当时,西藏的老百姓不懂什么是话剧,只知道好看,一看到他们来表演了,会高兴地说"他们在演电影"。丹增卓嘎说:"那时西藏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相对匮乏,不像现在每家每户有电视机,可以收看各种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

而能给老百姓带去欢乐,成了丹增卓嘎孜孜不倦的追求,带上行李,一连两三个月在基层演出,常常是一天演出两场。"看到那么多老百姓喜欢看我们演的话剧,我们从心里感到高兴,就算再苦再累我们也愿意为他们演出", 丹增卓嘎饱含激情地说,"当离开的时候,老百姓对我们依依不舍,问我们什么时候再来为他们表演,每当听到这些话我觉得自己的生命、事业有了意义,哪怕累死在舞台上也愿意!" 丹增卓嘎曾在话剧《文成公主》、《勋努达美》、《飞雪迎春》、《冈底斯英雄》中扮演女主角。

她说:"话剧团的节目用藏汉双语都能表演,通常是在望果节给农牧民用藏语表演,而到了八一建军节慰问军人时用汉语表演,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用四川话表演《芙蓉树下》",说完,丹增卓嘎会心地笑了。

2000年,50多岁的丹增卓嘎凭借其在谢飞拍摄的电影《益西卓玛》中扮演老年益西卓玛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她出色的演技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赞扬,而她也填补了西藏演员没得过金鸡奖的空白,当时的竞争对手是非常有名气的巩俐和章子怡,那次巩俐是演《漂亮妈妈》,章子怡是演《我的父亲母亲》,丹增卓嘎也给自己的艺术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1]

2001年,丹增卓嘎以电影《益西卓玛》荣获金鸡奖特别大奖,这部电影在国外许多国家放映之后,反响强烈。

"我认为每个演员都应该会有一个明星梦。"丹增卓嘎不否认明星梦对于一个演员来讲是一件好事 ,但她更愿意先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扮演一个有灵魂的角色,那才是一个职业演员的重中之重。

丹增卓嘎的成长是伴随着自治区话剧团的发展而共同成长,她现在的成功和荣誉,见证了自治区话剧团的辉煌成就。现在丹增卓嘎已经退休10多年了,曾经的演艺生涯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她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西藏的演艺事业,这也成为了她最光荣最美丽的人生记忆。[2]

获奖记录

荣誉奖项
▪ 2000 第2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特别奖 益西卓玛 (获奖)
▪ ​2001 第8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学会奖 益西卓玛 (获奖)

视频

电影《益西卓玛

[3]

文献来源

  1. 爱艺奇泡泡圈
  2. 访西藏首位金鸡奖获得者丹增卓嘎人民网[引用日期2012-12-27]
  3. 益西卓玛》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