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漂亮媽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漂亮媽媽
圖片來自yesasia

漂亮媽媽》是一部孫周執導、鞏俐高炘(來自於廣州聾人學校的學生,他從小就愛學習武術,後來喜歡上了空手道)主演的中國劇情片,於2000年上映。

本片進入第5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特別展映單元。由於該片鞏俐高炘二人建立了親密的關係[1]

本片獲得2001年第24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與《生死抉擇》、《芬芳誓言》並列)。它曾代表中國角逐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不過最終沒有獲得提名[2]

劇情簡介

女工孫麗英(鞏俐飾)象中國所有的普通人一樣,有一個三口之家。但她的兒子鄭大(高鑫飾)卻是先天失聰的。因為這個原因男人與她離婚而去,家庭破裂。

母親孫麗英獨自承擔起幫助失聰兒子鄭大學會說話、入校讀書、養家的全部責任。孫麗英辭去了外企一份不錯的工作,找了一個可以帶着兒子上班的活兒——送報紙。為的是能夠時刻與兒子相處。

小學教師方子品(施京明飾)的出現讓孫麗英看到一線光明,而孫麗英母子長久封閉生活的習癖又使她漸漸疏遠了這一關係。而少不更事的鄭大又因外界對他的歧視而拒絕助聽器,拒絕與母親溝通。孫麗英在夜街上追着離家出走的兒子,有滿腹的話要跟鄭大講,讓他戴上助聽器,鄭大的拒絕令孫麗英痛打了兒子。

孫麗英勇敢地直面不想承認的現實,勇敢地和兒子一齊逾越了生命的又一道坎。

影片評論

這的確是部好電影。樸素、真誠中滲滿了酸楚。客觀的鏡頭描畫了女工孫麗英對聾兒鄭大的母愛和他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的現實境況,孫周細膩的導演手法和鞏俐的表演讓該片成為經典的平民化影片代表。(新浪娛樂評)

孫麗英面對下崗、面對離婚、面對厄運的打擊和生活的磨難,沒有退縮,沒有懦弱,用自己柔弱的身軀支撐起殘缺的家,傳遞給我們現代女性的自主、自強、自尊精神,這種精神讓我們感動。影片現實感強,鞏俐演得樸實 ,真摯,這是一種感化心靈的力量。《漂亮媽媽》比《媽媽,再愛我一次》更深刻。(齊魯晚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