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野重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野重治(なかの しげはる、1902年1月25日 - 1979年8月24日)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就讀於東京大學德文科期間,在與堀辰雄等人創辦的文藝雜誌《驢馬》上發表《黎明前的告別》、《歌》等詩作。小說家、詩人評論家。別號日下部鐵[1]

追求民主的文學先驅

日本無產階級文學運動的主要理論家。他的前期詩作大多為抒情詩。參加無產階級運動後,其詩多以詩人的感受描寫生活在社會底層的普遍民眾的情感,及真實人性的觸發。其詩風與空洞的馬列主義文學作品形成鮮明的對比,其作品在日本無產階級文學詩壇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年代初期屢遭逮捕。戰後是新日本文學會發起人,積極參加民主運動。

轉向文學

二戰期間因為積極參加左翼運動,屢遭逮捕。1934年,身在獄中的中野重治承認自己是日本共產黨員,寫了不反對天皇的保證書並發誓今後不再參加共產主義活動而得到釋放免除牢獄之災。當時對他的判決是兩年徒刑緩刑五年,而且需要他自己提交呈報書和其父親的道歉。

出獄後,中野重治發表了轉向五部曲,分別是《第一章》、《鈴木·都山·八十島》、《村裡的家》[2]、《一個小的紀錄》、《不能寫小說的小說家》。這五部作品都具有私小說性質。但他並沒有放棄馬克思主義,依然認為馬克思主義是正確的思想引導,自己轉向不是因為對馬克思主義失望,而是由於自己內心的軟弱造成的。他們把自己轉向前後的心理以私小說形式呈現給讀者,具有告白的性質。中野重治更是於二戰結束那年十一月重新加入日本共產黨。

主要著作

  • 作品有詩歌《雨中的品川車站》,歌頌工農群眾的革命意向。
  • 小說《早春的風》、《老鐵的故事》,描寫人民的苦難生活。
  • 戰後寫有小說《五勺酒》、《五臟六腑》、《梨花》、《甲乙丙丁》和文藝論著等。

雨中的品川車站①(李芒 譯)[3]


老辛②呀,再見!

老金呀,再見!

你們上車,打從這雨中的品川車站。


再見,老李!

再見,另一位老李!

你們要回到自己的祖國去。


你們祖國的河水在寒冷的冬季結冰,

你們叛逆的心臟在分手的瞬間凍僵。


大海在黃昏中奔騰,吼聲節節高亢,

鴿子淋濕翅膀從車庫的房頂飛降。

你們淋濕衣裳,想起驅逐你們的日本天皇,

你們淋濕衣裳,想起他那鬍子、眼鏡和駝背的模樣。


瀟瀟雨聲中,綠色的進站信號閃現,

瀟瀟雨聲中,你們的眸光更加明亮。


暮雨淋着石路,落在幽暗的海面,

暮雨消逝在你們灼熱的臉龐。


你們的黑影掠過進站口,

你們潔白的裙襟消逝在黑暗的長廊。


出站信號改變了顏色,

你們走進車廂。


你們出發了,

你們馳向遠方。


再見,老辛!

再見,老金!

再見,老李!

再見,李大姐!


去吧,去把堅厚、光滑的寒冰打碎,

讓那長期被堵塞的河水決堤奔放。

日本無產階級的後盾和前鋒,

再見,直到那復仇的喜悅浮現我們帶淚的臉龐!



① 東京都南郊的一個較大的車站。

② 這裡幾個不同姓氏的人都是朝鮮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