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山树木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山树木园位于广东省中山市城区南郊,占地总面积1400多亩。

树木园共分科普区、苗圃示范区、生态林建设示范区、科研管理区等4个功能区和19个小区。整个树木园主要以乡土树种主打。其中的乡土树种示范区,华南农业大学将广泛种植具有中山特色的树种,如土沉香、四药门花黄桐水松等。目前,全国共有各类植物园,包括树木园、标本园等100多个。但这些植物园的种类均不是以乡土树种为主,更不是以植物系统进化进行布局的,因此,中山树木园的建成将填补我国这方面的空白。[1]

基础设施

树木园以木本植物为特色,以森林生态示范建设为中心,是集科研、科普、科教、种质资源基因保存、苗木培育、生态观光和休闲健身等于一体的社会公益性专题园。目前投入2900万元的第一期建设工程已完成了树木标本收集92科、1200多种,初步建成了木兰园、系统分类区、竹园等小园区。完成的基础设施包括15公里的登山路,8公里的环山路、人工湖及休闲广场等等。二期工程将继续完善配套设施,总体规划建设桃花园、山茶花园、杜鹃园、盆景园等专类园区。

景区介绍

根据功能的不同,树木园分为科普专类园区、苗圃示范区、特色科属种质资源保存区、生态林建设示范区和入口管理区等5个功能区(包括19个小区)。目前,木兰园、系统分类区、优良乡土树种展示区、竹园等四个小园区已初步建成,其它小园区正在建设之中。已收集、引种标本树种1200多种,数量15000多株,其中木兰科95种,竹类250多种,含银杏、单性木兰、红豆杉等7种国家Ⅰ级保护树种在内的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树种90多种。

同时,中山树木园各项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已完成15公里登山路、8公里环山路、人工湖及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大门出入口广场、科普展示楼和科技培训楼等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

旅游信息

公交

可乘坐015、B15、038到中山树木园站下车

门票

免费 [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