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国政法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政法大学,原名北京政法学院,简称法大或政法大学或中政大,中国法学类大学,位于北京,有学院路和昌平两个校区,学院路校区位于蓟门桥畔,昌平校区座落在军都山下,被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副总理李岚清誉为“培养法律人才的最高学府”和“中国法学最高学府”[1]

历史

北京政法学院

1952年,中国进行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在北京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清华大学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基础上,合并成立了“北京政法学院”,办学地址为当时的北大红楼,钱端升担任首任院长,故1952年也被公认为该校的诞生时间。从成立当时情况来看,主要的师资和学生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1954年,学校迁址至学院路。1960年,学校被确立为全国重点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1983年,中共中央指示“要抓紧筹办中国政法大学,把它建成中国政法教育中心”,北京政法学院与中央政法干校合并,组建为中国政法大学。邓小平亲自选任校长。80年代,学校开始在北京市昌平区建设新的校区。

20世纪末期,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被写入宪法,依法治国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法治建设不断取得进步,中国政法大学的地位也不断提升,学校里的很多学者对中国法律的现代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进入21世纪,中国政法大学涌现处一批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他们在公民社会和法治社会的建设过程中体现出了勇气和智识。

中国政法大学被认为是中国的最高法学学府。2000年,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过程中,中国政法大学从司法部被整体划归了教育部。现每年固定招收2000名本科学生,昌平本科校区为8000人。根据2012年教育部学位中心的“法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二位,得分为92分(排名居首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得分95分)。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当中,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学科被评为A+(与中国人民大学并列第一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8年5月4日访问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中国政法大学是我们全国最高的培养法律人才的学府,学校承担着重大而特殊的责任”,称中国政法大学为“培养法律人才的摇篮”、“培训法律干部的基地”和“进行全民普法教育的学校”。2017年5月3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

现状

中国政法大学为中国教育部直属,是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首批2011计划入选高校,国家“111计划”立项的两所著名的人文社科类大学之一,其法学学科也列入“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名单。法学为主要学科和优势学科,兼设有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哲学等其他多个学科,有各类在校生20,000余名,专任教师1,00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60人,教授、副教授630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70%,有海外学术背景的教师达40%。现任校长是马怀德教授。

现在学校设有法学、侦查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工商管理、经济学、国际商务、英语、德语、新闻学、汉语言文学、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应用心理学等18个本科专业,拥有6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法学系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根据2020 QS 世界大学排名,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排名在101-150之间、国内排名58、金砖国家排名186、亚洲排名 301-350 之间。

视频

中国政法大学 相关视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