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国帆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帆船

中国帆船,是指有二千多年历史的中国古代用帆航行的"船舶"。据记载秦代即有帆船东渡,三国时期东吴帆船曾访问今柬埔寨和越南等地,唐代与日本文化交流频繁,均依赖帆船,当时中国帆船已能侧、逆风行驶,有较好的耐波性,宋代帆船已能载500〜600人,并使用指南针,航程远及波斯湾和东非沿岸。

1974年福建泉州出土的宋代海船残骸,船体瘦削,具有良好的速航性和耐波性,船内有12道水密舱壁,船侧外板由3层杉木板组成,结构坚固,船长约35m,载质量200t以上。明朝郑和使用中国帆船七次下西洋,遍历东南亚印度洋各地,远达非洲东海岸[1]

中国帆船构造与欧洲不同,欧洲帆船两端尖而上翘,中国帆船两端用木板横向封闭形成平底的长方形盒子,舵位于尾部中线上,船尾有楼形高台以防上浪,船内有多道水密舱壁,结构坚固。中国帆船的帆是横向用竹竿加强的"硬篷",这种平衡纵帆,操作灵便,能承受各个方向的风力。

15世纪中国帆船不论在尺度上和性能上均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宋、元、明、清沿海帆船分为四类:黄海的平底"沙船";福建的尖底"福船";广东的"广船"和浙、闽、广快速"鸟船"。内河有大型战船"楼船"和运粮的"漕船"等。[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中国帆船

外文名称 junk

地区 中国

起源 汉朝

作用 贸易载运

简介

帆船首初于文献出现是在汉朝的《南州异物志》。根据该书描述,汉朝中国帆船船当

时设计四个风帆,并不直接迎风,而是横向且稍倾斜地面对迎风面。这样能够使船只即使在逆风的情况下仍然能够高速前行,无需像西方帆船一般降帆。在帆的材质方面,则是使用竹竿加强的"硬篷"。当时最大的船长达20米,宽10即可容纳700人左右或260吨以上货物。

经过宋朝与元朝改进后,中国帆船于15世纪-17世纪中,大量于中国近海出现。值得一提的是,明朝特使郑和船队改良此类船只遍游东亚与南亚,甚至远达非洲。另外有证据显示,当时的中国帆船,长约一百多米,宽度约五十多米,并称为宝船。

18世纪后,作为民间运输的中国帆船仍为平底船,舵位于尾部的正中间。中国帆船两端用木板封死,船底为矩形的中空盒子,船内有多道防水措施。大小则为长约12米,宽约4米,高约1米半。这种船甚至应用到1920年代。

英语称中国帆船为"junk",一说此英文名是由马来语的"dgong"或"jong"所演变来的;另一说是由闽南语发音的"船"转音而来。

主要船型

沙船 沙船--历史最为悠久的一种船型,平底方艏方艉。在唐宋时期,它经已成型,成为我国北方海区航行的主要海船。因

清朝康熙帝乘坐的帆船其适于在水浅多沙滩的航道上航行,所以在明清时期始称作沙船,也作防沙平底船"。它江河湖海皆可航行,适航性特别强,宽、大、扁、浅是其最突出的特点。沙船的纵向结构采用"扁龙骨",从而使纵向强度得到加强;横向结构则是采用水密隔舱的工艺。

这样,沙船纵横一体,抗沉性较好。同时,为提高抗沉性,沙船上还有"太平篮"。当风浪大时,从船上适当位置放下用竹编的其中装有石块的竹篮,悬于水中,可使船减少摇摆。但由于吃水过浅,不能作远海航行之用。

福船

福船--中国古代优秀船型,亦称"大福船"。福船是一种尖底海船,以行驶

于南洋和远海著称。明代一种巨型战船。宋人说:"海舟以福建为上。"明代水师以福船为主要战船。古代福船高大如楼,底尖上阔,首尾高昂,两侧有护板。全船分四层,下层装土石压舱,二层住兵士,三层是主要操作场所,上层是作战场所,居高临下,弓箭火炮向下发,往往能克敌制胜。

福船首部高昂,带有坚强的冲击装置,乘风下压能犁沉敌船,多用船力取胜。福船吃水四米,是深海优良战舰。郑和下西洋船队的主要船舶叫宝船,它采用的就 明代福船是福船这种适于远航航行的优秀船型. 《明史·兵志四》:"(大福船)能容百人。

底尖上阔,首昂尾高,柁楼三重,帆桅二,傍护以板,上设木女墙及炮床;中为四层,最下实土石,次寝息所,次左右六门,中置水柜,扬帆炊爨皆在是。最上如露台,穴梯而登,傍设翼板,可凭以战。矢石火器皆伏发,可顺风行。"

广船

广船--该船型因多在广东沿海制造而得名,它的基本特点是头尖体长,梁拱小,甲板脊弧不高。船体的横向结构用紧密的肋骨跟隔舱板构成,纵向强度依靠龙骨维持。结构坚固,有较好的适航性能和续航能力。历史上最著名的广船为"耆英号",因曾到英国访问而闻名。

老闸船

老闸船--(又称鸭屁股,lorcha)是大约于1550年左右在中国的葡萄牙殖民地发展出来的一种帆船。有传统中式帆装和流线型的西式船身,比传统中式帆船快,比西式帆船需要更少人手,建造维修也较简易。引发第二次鸦片战争的亚罗号即是一艘Lorcha。

16世纪时,葡萄牙人来到中国后,很快就将中国式硬帆与西方瘦削的船型结合起来,发明了一种新的船型老闸船。后来,中国人也自行制造这种船,并广泛地用于从宁波到日本贸易,以及中国沿海一带运送货物,也由于其优越的适航性,清朝政府更把它用作巡逻船。

鸟船

鸟船--是浙江沿海一带的海船,其特点是船首形似鸟嘴,故称鸟船,古代浙江人认为是鸟衔来稻谷种子,才造就了浙江的鱼米之乡,所以把船头做成鸟嘴状。由于鸟船船头眼上方有条绿色眉,故它又得名绿眉毛。

据造船史研究者中研究,在郑和船队中就有鸟船这种古船型。浙江新造一艘鸟船"绿眉毛"号,船长31米,宽6.8米,吃水深2.2米,排水量230吨;采用古老的木制舵,舵长11米,宽2.3米;有三桅五帆,其中主桅高24.5米,主帆三面,使用风力航速最高可达每小时9海里。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