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东铁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东铁路中国中央电视台出品的系列纪录片,该片以编年体的形式,以中东铁路的修筑以及围绕这条铁路的路权斗争为主要线索,描绘了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东北地区50多年的沧桑巨变,对近现代发生在东北地区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详细展示。省、市多位著名地方史研究专家为该片担任顾问并在片中出镜解读相关历史。纪录片的拍摄得到了哈尔滨铁路局、武警部队及中东铁路故道沿线相关政府部门等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数百位专业演员和群众演员参演纪录片中历史故事的“情景再现[1]”。

剧情简介

影片介绍

大型电视纪录片《中东铁路》由哈西地区西客站建设办公室投资,中央新影集团、哈西地区西客站建设办公室、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南岗区委、南岗区政府、哈尔滨电视台联合摄制。纪录片共5集,每集50分钟。该片以编年体的形式,以中东铁路的修筑以及围绕这条铁路的路权斗争为主要线索,描绘了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东北地区50多年的变化,对近现代发生在东北地区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展示。省、市多位著名地方史研究专家为该片担任顾问并在片中出镜解读相关历史。纪录片的拍摄得到了哈尔滨铁路局、武警部队及中东铁路故道沿线相关政府部门等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数百位专业演员和群众演员参演纪录片中历史故事的“情景再现”。

关于中东铁路

中东铁路自1898年至1903年,在以哈尔滨为中心的我国东北地区分段修建。根据当时的勘测数据,中东铁路东西干线加上南部支线全长2380俄里,即2522.8公里。经过百年的路权斗争,中东铁路的路权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终于完全回归中国。

拍摄情况

2011年6月12日,由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市委宣传部、哈西客站地区建设办公室和哈尔滨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中东铁路》在哈西发展大厦举行开机仪式。副市长王莉,市政协副主席张惠涛,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参加了开机仪式[2]

为传承历史文化,由哈西客站建设办公室倡议、出资,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市委宣传部、哈西客站地区建设办公室和哈尔滨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中东铁路》应运而生。该项目年初启动以来,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国电视纪录片学会会长高峰亲自挂帅,任本片出品人。

影片评价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智锋认为,纪录片再现了中东铁路及哈尔滨的兴衰巨变,用影像系统地勾勒和展示了哈尔滨中东铁路的来龙去脉,“这些都是第一次”。

纪录片重现了1898年至1952年围绕中东铁路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以一条铁路为载体“写”出历史岁月50余年沧桑变迁,是一部具有深刻教育意义和启示作用的历史教材。

视频

中东铁路 相关视频

中东铁路 第一集
中东铁路 第五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