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俊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俊旭
出生 (1965-04-27) 1965年4月27日(59歲)
上海
國籍 中國
職業 天順有限公司董事
知名作品 天順風能董事長、總經理

嚴俊旭 (1965年4月27日 - )畢業於上海海運學院(現為上海海事大學),曾任上海榮航企業發展有限公司經理、上海安順船務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2005年起任天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一職。現任天順風能(董事長、總經理,兼任上海安順船務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新利創投董事長、瀋陽天順董事長、連雲港天順董事長、包頭天順執行董事等職。

天順風能(蘇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並於2010年12月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註冊資本4,1150萬元人民幣,總資產超過25億元人民幣。公司擁有太倉新區工廠、連雲港工廠、瀋陽工廠、包頭工廠、太倉港區海上風塔工廠和歐洲工廠六大生產基地,專業從事兆瓦級大功率風力發電塔架及其相關產品的生產、銷售,是全球最具規模的風力發電塔架專業製造企業之一。

公司總部位於中國古代著名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的起錨地——江蘇省太倉經濟開發區寧波東路28號,地理位置十分優越,距蘇州市中心60公里,距上海市中心50公里,距上海虹橋機場45公里;公司緊靠204國道、沿江高速,毗鄰能夠停靠10萬噸級船舶的太倉港深水碼頭,交通運輸便利。

公司匯聚了一大批優秀的專業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包括20多年從業經驗的鋼結構專家、國家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國際頂尖焊接工程師、結構防腐工程師和無損探傷人才。公司成立以來,對技術及工藝的探索從未間斷,2008年被認定為江蘇省高新技術企業,在風電塔架產品設計及製造工藝方面已有數十項科研成果獲得了國家專利,擁有國際一流的技術裝備,在風塔製造領域處於領航地位。

公司致力於風電塔架中高端市場的發展,已通過ISO9001、ISO14001、OSHAS18001(GB/T28001)體系認證、歐盟CE認證、德國DIN18800-7E級鋼結構產品認證、ISO3834金屬材料熔化焊認證、歐盟EN1090-1/EN1090-2(EXC3)鋼結構認證、加拿大CWB焊接認證、日本交通省大臣H等級鋼結構認定證書等企業質量管理的相關認證,公司的質量管理水平得到了國內外客戶和業內專家的高度評價。

公司通過領先的專業製造技術、一流的工藝檢測裝備和嚴格的質量管理體系在國際風電塔架市場中建立了巨大競爭優勢。自2006年起,已經成為GE、Vestas、Siemens、Gamesa、Suzlon、Repower等一流國際風電設備整機廠商的全球風塔指定供應商,風塔產品銷往美國、加拿大、巴西、德國、瑞典英國羅馬尼亞西班牙澳大利亞新西蘭泰國印度外蒙古等世界各地數十個國家。

公司堅持「與風電科技同步,與綠色能源同行」的理念,致力於人類清潔能源的發展。2010年最後一天,隨着深圳證券交易所內一記渾厚的鐘聲響起,天順風能正式登陸A股資本市場。

安順船務:小企業的大時代

11月份迎來20周年華誕的安順船務走出了一條自己的道路: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持盈保泰、長生久視。20年來,保持年年盈利的安順船務為中小航運企業樹立了成功的樣板。

好時代還是壞時代?小時代還是大時代?對於當下很多航運企業而言,這個問題似乎有些多餘。市場的不景氣已經導致一些市場大佬「氣喘吁吁」,有些甚至變賣家當尋求順利過關。但是,在同樣的市場裡,有一些企業依然能「氣定神閒」,不慌不忙尋求下一個發展機遇。或許規模不大,但是始終盈利,始終按照自身的節奏在發展,這樣的企業往往很低調,不為人所知。是的,安順船務企業集團(安順船務)就是這樣的企業。若非此次恰逢企業創立20周年,這樣的對話機會還不知何時能遇到。且看《航運交易公報》記者對話安順船務董事長嚴俊旭。

初創: 天時地利人和

對話從20年前創辦安順船務說起。嚴俊旭表示,企業的名稱是自己決定的,剛開始創業是白手起家。「一方面沒有傳承,另一方面創業期間我不希望家人過多參與,他們有各自的發展道路,這也是我的原則和堅持。」

談及創辦安順船務的契機,嚴俊旭表示,從創業大背景看,「第一,上世紀90年代初,整個服務貿易特別是航運業開始蓬勃發展,外國航運企業迅猛進入中國市場;第二,那時我剛從大學畢業沒多久,意氣風發,看到這樣的大形勢,認為自己可以做番事業,也能夠做番事業;第三,自己學的專業是國際航運業,這讓自己有了創業的衝動。」嚴俊旭總結說:大的環境、市場機遇、知識基礎及個人性格,這是自己創業的契機,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

當然,嚴俊旭並不是大學一畢業就開始創業的。他畢業後從上海去了南京,工作10個月後回到上海,然後在國際貨代業摸爬滾打一年多,積累了一些實務操作的經驗,找准機會,在1994年創辦安順船務。剛創辦時,從社會上招聘6、7個人,租間小辦公室,開始的主營業務是集裝箱貨代,因為那時國際班輪公司紛紛聚集上海。

轉型: 船小好調頭

安順船務創立3年後,開始了第一次轉型。

嚴俊旭表示:「在最初幾年的經營中,我感覺到要做大做強集裝箱貨代業務,需要有較強的代理網絡;大量的工業產品如鋼鐵類、機械設備類等有大量的進出口,件雜貨運輸市場應該有不少機會。1997年左右,我決定將業務從集裝箱貨代向件雜貨貨代轉移。應該說,業務轉型主要是在市場大環境下根據自身實力作出判斷和選擇。總體來說,轉型還是成功的。」

嚴俊旭認為,2000年之前是安順船務的起步階段,2000年之後安順船務進入快速發展階段。這一階段,安順船務開始介入航線經營人領域,設計不定期班輪航線,並在2000年購買了第一艘船舶。

2005年,安順船務的業務範圍從貨代、航線經營人延伸到港口物流等領域,發展也較平穩,此時企業也從剛創立時的6、7個人逐漸發展到40、50個人。嚴俊旭認為:「企業在這個階段相對而言發展較為平穩,各類業務順利開展、基礎工作夯實、人員業務能力得到較大提升。」

「2006—2007年,安順船務引進很多專業人才,經營和管理隊伍得到了很好的充實。我們很好地抓住了這一波上漲行情,雖然沒有像其他企業一樣造了很多新船大船,但營業收入和利潤都翻了好幾番。這一階段,安順船務投入大量精力建設管理團隊,包括業務梳理和人員培訓,總體來說,這一步我們走得較實在。」從這一時期開始,嚴俊旭的職務變成董事長,他說:「作為董事長,我所在的平台更大,對行業前景可能看得更清楚,可以給經營團隊更多建議,我認為這是不同層次的管理,對企業發展有好處。」

2008年席捲全球的國際金融危機對於安順船務而言也有影響,但值得驕傲的是,安順船務很快就消化掉了負面影響。「2008—2009年,我們儘可能快地處理掉一些包袱,如一些不適應市場環境的老舊運力,業務上加強細化管理。用了差不多兩年時間,企業業務很快進入發展正軌。2008—2009年,企業不僅是賺錢的,而且還排在行業靠前。我認為這兩年對安順船務而言就相當於一次壓力測試,通過測試,檢驗了團隊的經營能力,重新恢復團隊的信心,也印證了企業的盈利模式對市場的適應性,這是非常重要的。」

模式: 深耕細分市場

嚴俊旭表示,他在企業里一直強調:「市場上有很多誘惑,一定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和經營宗旨。不貪大,不求快,把細分市場做強做精,這才是安順船務的立足之本。以時間換空間,積少成多,只要每年有進步,每天有進步,十年八年回過頭來看,就是大進步。如果貪圖一時之快,風險控制不好,可能會栽大跟頭。因為航運是周期性行業,沒有一個人能夠預判五年十年後的市場,甚至兩三年後的市場都很難預判。」

目前安順船務有4個事業部,即船代物流事業部、遠東事業部、東南亞事業部、遠洋事業部。此外,在天津、常熟、張家港和太倉設立了4家子公司。

安順船務的細分市場主要在件雜貨市場。嚴俊旭表示,件雜貨市場很大,相關企業也很多。「對安順船務來說,首先要做熟,要圍繞企業主要航線——遠東航線和東南亞航線來開展業務;其次在細分市場要做精。什麼是細分市場呢?比如說東南亞航線,之前業務集中在主要港口,現在逐漸擴展到其他中小港口。這些很小的市場,大企業可能不願意做,我們去發現去挖掘去實踐,做精做強。通過尋求一些市場空白點,適應客戶需求變化,不斷設計客戶需要的產品,就可以站到市場前列。」嚴俊旭表示:「即使是在一個小的『螺絲殼』里,我們仍堅持這樣的發展邏輯。總體來看,企業設計的產品保持了對市場的粘性,一旦成熟,就積累了先發優勢。這也是為什麼在如此激烈的市場環境下,安順船務能保持盈利增長的重要原因。」

對於未來發展,比如說在遠洋業務的拓展方面,嚴俊旭表示目前還處於培育階段,還沒有固定的航線經營模式,僅僅在做一些租船訂艙的服務。「我們還需要等待更加成熟的機會,比如客戶群、產品設計、企業實力等。希望找到市場的空白點,抓住機遇,馬上切入,並沒設定時間表。」

在嚴俊旭看來,安順船務的經營邏輯是不斷設計自己的產品和平台,以面向市場。「我們自主設計產品來滿足更多的客戶需求,沒有刻意去尋求一家大客戶或者一個大港的長期合作,以滿足大客戶為基礎去設計產品,這樣做風險很大。」

特質: 識時務者為俊傑

嚴俊旭不斷強調,企業發展過程中有個非常重要的主線,就是要把企業文化、經營理念貫徹下去。「我們也明白,中小航運企業,特別是中小民營航運企業,急功近利的可能多一些。我個人因此特別重視企業的文化建設和價值理念的宣導,安順船務發展到目前,整個團隊的戰鬥力、凝聚力、業務素質和特點應該說是有持續性和連貫性的,這很重要。」

安順船務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嚴俊旭毫不猶豫地表示:「好的企業文化、價值理念遠遠勝過盈利模式,好的經營和價值理念更加有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回過頭看安順船務的發展,從2000年開始,我們才敢說,沒有好的企業文化和管理隊伍,就談不上企業發展,這也是很多中小企業創立十年八年後就隕落的重要原因。」以安順船務目前的激勵體系為例,企業很早以前就有績效考核,到目前高管持股,未來逐漸發展到員工持股。

嚴俊旭認為,中小企業是市場經濟細胞里最有生命力的單位,它們努力而靈活,安置了大量就業崗位。他說,如果要給中小航運企業提些建議的話,就是:「一定要堅持原有的優勢和特點,不要盲目求大。不是所有的中小企業都可以長成參天大樹,因為這不符合規律。保持進取心沒有問題,但是要腳踏實地,保持和發揮自己的優勢,永遠在勤於變化的市場找到自己的立足點。可能一個階段出現一些虧損,實際上有這個理念就不用太擔心,找到原因後很快修正,船小好調頭,很快就會步入正軌。」

嚴俊旭表示自己個人的特質是審時度勢,「識時務者為俊傑」,因此造就了安順船務企業的特質。「自己的心態在哪裡,要求在哪裡,成就感就在哪裡。企業有國家隊,有省隊,也有區隊,不一樣的企業有不一樣的經營方法,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經營理念。安順船務在中小企業中能夠打造成為一家穩健的有特色的企業,不一定要在聚光燈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