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东乡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乡族

东乡族人主要聚居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东乡地区,并以地区名为民族名,称为东乡族。除聚居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之外,少数东乡族人散居在甘肃省兰州市和定西地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乡族使用东乡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可分为锁南、汪家集、四甲集三个土语。大多数东乡族青年兼通汉语,没有本民族的文字。

起源和历史[1]

东乡族源于蒙古族,从13世纪开始就有蒙古军队驻守、屯田在现在东乡族人聚居的地区。13世纪后,他们改为信仰伊斯兰教。14世纪后半叶由聚居于东乡地区的各民族融合而成一个单一的民族。过去被称为“东乡回回”、“东乡蒙古”、“东乡土人”等,新中国成立后定名为东乡族。东乡族人以农业生产为主,兼营畜牧业。

关于东乡族的来源,大概有四个:一是指中亚西亚信奉伊斯兰教的“萨尔塔”人来中国内地经商、务农等,特别是元朝蒙古军中大量的兵士和匠人,此说被大部分人所认可,二是蒙古人,是因为东乡语和蒙古语大部分相同,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前,东乡族的风俗习惯,大部分还和蒙古族的风俗习惯相同;三是汉族人,汉族人很早以来就活动在河州地区,在东乡族形成的过程中吸收了汉族人的成分,有的与附近的汉族互称本家;四是藏族人,自唐朝时就有大量的藏族人迁移到河州地区,特别是西藏喇嘛充任元英宗的老师之后,河州东乡的藏族人大大的增多了,因此,也有不少藏族人融人了东乡族。1950年成立东乡自治县后,东乡族人民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宗教信仰[2]

东乡族信仰伊斯兰教。伊斯兰教不仅在东乡族的形成过程中起过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东乡族的历史发展、风俗习惯和文化生活,阿都具有很大的影响。

约在元末明初时,由哈木则率领的第一批40名传教士到达东乡地区。后来人们尊称他们为40个“舍亥古杜布”(即智者、哲人、贤人)。据说,哈木则精通阿拉伯文,持两种文字的经卷,足迹遍及东乡各地。哈木则选择了一个林密草茂的山梁定居,今称“哈木则岭”,并用本山的木材,在那里修建了第一座清真寺,称大礼拜寺。其余的一些传教士,在去河州路上的一个村庄里相聚后又分散到其他各地。

此后,第二批传教士来到东乡地区,由阿俩塔率领,共8人,后人尊称八大“赛义德”(阿拉伯文音译,意为“主人”、“先生”、“首领”)。阿俩塔落居在高山乡布隆谷。这40名“舍亥古杜布”和8名“赛义德”除远走他乡传教外,有14人落居东乡,至今坟墓尚在,并留有后裔。约在明末清初,穆豪引吉尼来到东乡地区,曾落居在北岭乡大湾头地方。这些传教士的到来和礼拜寺的相继建立,为伊斯兰教在东乡地区的传播起了重要的作用。自清中叶以来,东乡地区也是西北伊斯兰教内部产生教派与门宦的主要地方之一。

在东乡族中,伊斯兰教通常分为三大派系,即老教、新教、新兴教(又称色勒夫,俗称三抬)。老教分为四大派系,即哲赫林也、虎菲也、库不稳也,嘎底林也。各大派系又分出若干小支系。西北地区习惯上把伊斯兰教的这种老教派派系称作“门宦”,“门宦”属于伊斯兰教中的神秘派,在国外称为“苏菲”(阿拉伯语),在我国新疆称为“依裨”(波斯语),在甘肃、宁夏、青海一带亦称为“门宦”。

东乡族信奉老教(门宦)的人数最多。共有九个门宦。即胡门、白庄、华寺、大拱北、张门、穆尖提、沙沟、海门、风门等。新教(又称伊赫瓦尼)信徒分布也较广。新兴教(又称色勒夫,俗称三抬)是解放初期产生的,信徒较少。各门宦都有自己的教主,又被称为“老人家”,教主的地位由创始人的嫡系世袭,有的门宦也有不世袭的,传给贤徒或教徒们举贤。

老教和新教各有自己的清真寺,教民只参加本教派清真寺的活动。新教(伊赫瓦尼)的教民一般都与本教派的教徒结婚。老教有门宦,有拱北,有教主,新教没有门宦,没有拱北,也没有教主。老教的主麻日(礼拜五聚礼日)在任何清真寺都可以做,新教则认为非在中心地区的大寺不可。

老教阿訇在教民中进行宗教活动时,先念《古兰经》,尔后吃饭,也可以接受“哈吉牙”(教徒施舍的财钱)。新教阿訇念了经就不能吃饭,吃了饭就不能念经,并且不能接受“哈吉牙”。

新教对天课五拾勒,非提勒,则卡提(宗教规定的税捐)看得很重,老教注重念经、“哈吉牙”。新兴教(色勒夫,俗称三抬),礼拜时要抬手三次(老教、新教只抬一次),教徒留长发,而老教和新教均不留长发。

服饰特点[3]

东乡族男子多穿宽大长袍,束腰带,挂腰刀、烟荷包。妇女多穿圆领、大襟、宽袖的绣花上装。下穿套裤,裤筒后面开小衩,裤筒、裤脚有镶或绣的花边。喜庆节日则穿绣花裙,绣花鞋。男子戴平顶无檐白、黑软帽。妇女在家戴绣着花纹的便帽,外出戴遮住全部头发的丝绸盖头。少女和新婚者戴绿色,婚后及中年妇女戴黑色,老年妇女戴白色。妇女的首饰以银制耳环及手镯、玛瑙珠子为主。

东乡族的服饰与回族服饰有相似之处,但其特点也颇为明显。东乡族妇女上穿有“假袖”的上衣,下穿“过美”花裙,足登木底高跟绣花鞋。男子则穿宽大长袍,束腰带、挂腰刀,与蒙古族男子装束相似。近几十年,东乡族在服饰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其特点主要表现在头饰上,即青少年妇女戴绿色盖头,中年妇女戴青色盖头,老年妇女戴白色盖头。男子喜欢头戴“号帽”,“号帽”是一种平顶无檐软帽,有黑、白两色,多用布缝制而成。婚姻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因而新娘服饰的符号特征尤为醒目。东乡族妇女从少女成为新妇,服饰的变化往往十分明显。如“盖头”的颜色是区分东乡族妇女年龄以及婚否的重要标志。

建筑特点[4]

东乡族人民大部分世代居住在分散、偏远的大山深沟之中,在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的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建筑风格。在东乡族的建筑艺术中,广泛应用木雕和砖雕的工艺,木雕多表现在插梁、飞椽、垫板、梁椽、挑席、斗拱、隔扇、墀头以及门窗的菱花、隔心、裙板、绦环方面。雕刻内容多为抽象图案如旋子、六子、梅花、轱辘草等,木雕技法上有阴刻线,浮雕、镂雕等,为建筑物增添了华贵的艺术感。

砖雕分为“捏活”和“刻活”。捏活指先用加工配制的粘土泥巴,用手和模具捏制成花卉图案,而后入窑烧成砖。刻活,指用刻刀在青砖上制成各种浮雕图案和花幅。砖雕多用于壁墙之上的各个部位,因物设图,巧施雕镂,令人流连忘返。

独具特色的民居。东乡族民居较为分散,与其它地方民居有一定差异,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东乡族建筑主要有民居建筑,清真寺建筑,拱北建筑三种。居民的建筑风格简单,朴实,实用。式样不多,有窑洞、平房、瓦房、土棚等。民居建筑:窑洞有横穴式和上炕式两种,前者较为宽敞,后者门窗合一,进门便可上炕。庄院有一字院,三合院,四合院,连铺院等。

传统庄院以平房为主,主要建筑材料为土弈,除门窗,柱梁外,其余均由泥土土穷砌平,屋顶铺一层白土,用碌碍压实。瓦房有“阳撒瓦”和“阴阳瓦”两种,“阳撒瓦”是指将瓦片仰天覆盖屋顶,“阴阳瓦”是指在“阳撒瓦”缝隙处再铺一层筒瓦,从结构上讲有“单流水瓦房”和“两流水瓦房”。清真寺建筑是东乡族宗教建筑,一般布局是“三堂合一”,即礼拜堂,水堂和经堂三堂合一,礼拜堂在中,水堂和经堂分居两边。

在清真寺大门建一高耸的宣礼塔。大殿的建筑风格有三种:一种为阿拉伯式圆拱建筑,第二种是中国宫殿式建筑,第三种是中阿合壁式的建筑,在这三种类型建筑中中国宫殿式建筑占绝大多数。拱北建筑,一般建在深山空谷,偏僻寂静,人烟稀少之地,其主体或核心建筑为各教主,老人家的墓庐。

墓庐都是在砖砌的长方型“拱子”上面再盖一座墓亭,建筑中多采用砖雕、木雕、彩绘等工艺。墓庐一般称之为“八挂”。有圆形、四角形、五角形、六角形、八角形等形状,可建成一层、二层、三层高,其中以二层和三层居多。

传统节日[5]

东乡族因信仰伊斯兰教,他们的传统节日也与大多数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相同,主要有开斋节、古尔邦节和圣纪节等节日。

开斋节

开斋节阿拉伯语尔德·菲图尔的意译,又称“尔德节”,是东乡族民间的传统节日。按伊斯兰教规定,伊斯兰教历每年九月是斋戒月份,凡能参加斋戒的男女,每日从黎明到日落禁绝饮食,这一月的开始和最后一天,均以见新月为准,斋期满的次日,即为节日。因此,它既是民族节日,也是宗教节日。

节日期间,东乡族穆斯林与其他民族的穆斯林一样,沐浴净身后,穿上清洁的民族盛装,在清真寺做礼拜,并听教长、阿旬讲经布道。然后纷纷上坟,悼念亡人。与此同时,各家各户还要架锅、揉面、炸油香、酥撒和油果等节日食品,用以相互馈赠和招待客人。东乡族十分好客,节日期间,来访客人,除用“三炮台”盖碗配茶款待外,有条件的人家,还宰羊,用“全羊”席招待。一般家庭都要以油香、“孕鸡娃”待客。东乡族对吃“孕鸡娃”别有讲究,他们将整鸡按各个部位分成十三等级,亲朋聚会,各按辈分吃相应的等级,其中以“鸡尾”最尊贵,聚餐时让最受尊重、最年长或“首席”宾客享用。宾主欢聚,共同祝贺节日。

古尔邦节

即阿拉伯语“尔德·古尔邦”,亦译宰牲节、献牲节,每年伊斯兰教历十二月十日左右举行。古尔邦节也是东乡族的传统节日。节日早晨,东乡族人清扫庭院,制作油香、傲子等,男子们沐浴大净,严整衣冠,到清真寺参加会礼,礼毕,举行宰牲仪式。凡经济宽裕的人家,都要宰一只羊,有的还宰牛。所宰牲畜,必须头角端正、健壮,没有任何缺陷。宰牲时其主人必须在场,并由阿訇念经。所宰之肉分三份,一份自己食用;一份送亲友、邻居和招待客人;一份送清真寺或济贫施舍,不许独自享用或出售。所宰牛、羊之血液、粪便,以及食后的骨头等残渣余物要深埋地下,以防止沾污。宰牲仪式后,主人请来众乡亲,按照传统的礼节,摆出丰盛的宴席,和客人同食所宰之牛羊肉。

圣纪节

亦称“圣纪”,阿拉伯语“冒路德”之意译。东乡族的传统节日,也是纪念穆罕默德诞生和逝世的节日,在伊斯兰教历三月十二日举行。届时,东乡族穆斯林沐浴后到清真寺或拱北听阿訇讲经。或举办各种形式的家会,诵读《古兰经》。一般也要宰羊、宰鸡,大家共餐。

阿术拉节

“阿术拉”,阿拉伯语音译,一译“阿守拉”,意为第十,即伊斯兰教历的一月十日。“阿术拉”原为犹太教的赎罪日,公元622年穆罕默德由麦加迁往麦地那后,仿效犹太人的习惯,定该日为斋戒日,公元623年以后定莱麦丹为斋戒月,该日改作自愿斋戒日。后演变成节日。

在东乡族中,阿术拉节主要是妇女儿童聚会的节日,每年由各家主妇轮流操办。节日中东乡族每家都要食用“罗波弱”肉粥。此外,阿术拉节对东乡族妇女来说,还有粮食节的寓意,表示对当年五谷丰登的美好祝愿。

春节

东乡族也过春节,节前的卫生搞得非常彻底,窗明几净,家家户户宰牛宰羊,一派节日景象。打“咕咕嘟”类似打棒球,是少年儿童春节期间最喜欢的一种体育活动。两组对峙,双方在对打时,还要唱传统的儿歌,具有极大的乐趣。“土块仅”是相邻村寨人相邀,双方在沟边、地角或山上追逐,用土块“袭击”对方。老人们也参加,兴味盎然。

除上述节日外,过去东乡族人还过“握碌赤”节。每年秋后碾完场,以一个家伍或哲玛为单位举行,是一种庆丰收的活动。此外,东乡族还过正月十五。

饮食文化[6]

东乡族的日常饮食多为小麦、青稞、玉米、豆子、谷子、荞麦、胡麻和沙甜肥大的“东乡土豆”。“东乡土豆”水少面饱,沙而甜,含淀粉量高,东乡人常用土豆作点心、醋、粉条等多种食品,深受人民喜爱。

副食是鲜嫩醇香的“栈羊”、牛、鸡、蛋、蔬菜和瓜果。饭菜合一、多原料合烹是东乡族饮食的显著特色。如青稞炒面,拌胡麻煮的稠汤;嫩麦穗煮熟磨成长“麦索”,拌炒菜、油辣子、蒜泥合食;青稞、豆子混合磨粉,用酸浆水和匀做成面疙瘩;面粉搅成糊,加土豆丁和酸浆水制成的“散饭”;稠面浆加韭菜、胡萝卜、咸菜、葱花、辣椒、蒜泥、酸浆水做的“搅团”;牛羊头蹄汤加各种粮食煮成的“罗波弱粥”。

东乡族饭食中也有单料单做的,如青稞发酵后蒸熟的“锅塌”,硬面团放在琼锅中焐熟的“琼锅馍”,发芽小麦磨浆夹在两层薄饼中烙熟的“芽尝”,小米面用滚开水搅成糊状在炕洞焐熟的“米面窝窝”。由于许多粮食事前都要粉碎,所以东乡族中每户都有一副小石磨,相当精巧。在日常饮食中,东乡人特别偏爱土豆制品,几乎餐餐不离。有时在炕火灰中焐,有时放在火上烤,有时加羊肉丝炒,有时煮烂用青稞面、酸菜、蒜泥拌吃,真是百变百吃不厌。

相关视频

东乡族家乡群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