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世界自然遗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世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了保护自然遗产而设立的,根据《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规定申报成功的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评定准则

①《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属于下列各类内容之一者,可列为自然遗产(Natural Heritage):

1.从美学或科学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由地质和生物结构或这类结构群组成的自然面貌;

2. 从科学或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地质和自然地理结构以及明确划定的濒危动植物物种生态区;

3. 从科学、保护或自然美角度看,只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天然名胜或明确划定的自然地带。

② 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自然遗产项目,必须符合下列4项中的1项或几项标准:

1.构成代表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

2.构成代表进行中的重要地质过程、生物演化 过程以及人类与自然环境相互关系的突出例证;

3.独特、稀有或绝妙的自然现象、地貌或具有罕见自然美的地带;

4.尚存的珍稀或濒危动植物种的栖息地。[1]

中国“世界自然遗产”

1 武陵源

列入时间:1992年

地理位置:湖南省西北部

地理特征:数量超过3000个的砂岩柱和峰,有一处凌驾于357米深的谷底之上天然石桥,数十个溶洞,峡谷、瀑布、溪流和潭遍布。该地区还拥有许多濒临灭绝的动植物,如云豹、南方红豆杉等。

2 九寨沟

列入时间:1992年

地理位置: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

地理特征:九寨沟景区是一条纵深50余千米的山沟谷地,有108个海子会随着周围变化而变幻出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景区内有许多珍稀动植物和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还包含一个保存完好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科研价值极高。

3 黄龙

列入时间:1992年

地理位置: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

地理特征:我国唯一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海拔1700~5588米,山顶终年积雪,是中国最东部的冰川。以规模宏大、结构奇巧、色彩丰艳的地表钙华景观为主景,以罕见的岩溶地貌蜚声中外。彩池、雪山、峡谷、森林称为“四绝”。黄龙多样化的森林生态系统,为大熊猫和金仰鼻猴等濒临灭绝的动物提供栖息地。

4 三江并流

列入时间:2003年

地理位置:三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在云南省境内自北向南并行奔流,地处东亚、南亚和青藏高原三大地理区域的交汇处。

地理特征:“三江并流”区是世界上蕴藏最丰富的地质地貌博物馆,是世界上罕见的高山地貌及其演化的代表地区。景区有1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原始森林和数百个冰蚀湖泊。三江并流地区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北半球生物景观的缩影。

5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列入时间:2006年

地理位置:四川省汶川县西南部

地理特征:这里生活着全世界3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也是人工繁殖大熊猫的重要来源。除此,栖息地还保护大量的特有濒危动植物物种,如红熊猫和珙桐等,曾被自然保护国际选定为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之一,被全球环境保护组织确定为全球200个生态区之一。

6 中国南方喀斯特

列入时间:第一期是2007年,第二期是2014年

地理位置:位于云南石林贵州荔波、重庆武隆、广西桂林、贵州施秉、重庆金佛山和广西环江七地的喀斯特地貌。

地理特征:中国南方喀斯特由云南石林的剑状、柱状和塔状喀斯特、贵州荔波的森林喀斯特、重庆武隆的以天生桥、地缝、天洞为代表的立体喀斯特共同组成,形成于50万年至3亿年间,总面积达146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壮观的热带至亚热带喀斯特地貌样本之一。

7 三清山

列入时间:2008年

地理位置:江西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

地理特征:道教名山,有着1600余年的道教历史,三清宫古建筑群,被评价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三清山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曾被中美地质学家一致认为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

8 中国丹霞

列入时间:2010年

地理位置:位于湖南崀山、宁夏西吉火石寨、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贵州赤水、浙江江郎山等中国西南、西北地区7个著名的丹霞地貌景区

地理特征:中国丹霞是一个世界自然遗产“系列提名”,包括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境内的丹霞山,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还有贵州赤水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是青年早期丹霞地貌的代表,其面积达1200多平方公里,是全国面积最大、发育最美丽壮观的丹霞地貌。

9 澄江化石地

列入时间:2012年

地理位置:云南澄江帽天山附近

地理特征:化石群距今5.3亿年,成为迄今地球上发现的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种类最丰富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例证,是著名古生物化石“模式标本”产地,被学术界誉为“世界古生物圣地”。云南澄江化石群成功申遗,填补了中国化石类自然遗产的空白。

10 新疆天山

列入时间:2013年

地理位置:新疆

地理特征:新疆天山占天山总长度的3/4以上,横亘新疆全境。新疆天山属全球七大山系之一,是世界温带干旱地区最大的山脉链,也是全球最大的东西走向的独立山脉。总面积达5759平方公里。新疆天山拥有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其海拔为7443米,同时也是全球唯一由巨大沙漠夹持的大型山脉。

11 湖北神农架

列入时间:2016年

地理位置:湖北省西北部

地理特征:因华夏始祖神农氏尝百草救民之传说而得名,保存有全球北纬30度带最为完好的北亚热带森林植被,被誉为北半球同纬度上的“绿色奇迹”,其自然资源及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不可再生性和不可复制性全球少有。

12 青海可可西里

列入时间:2017年

地理位置:青海高原的东北端

地理特征:是世界上最大、最高的高原。这片广阔的高山和草原系统位于海拔4500米以上,总面积450万公顷,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保护区主要是保护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植物及其栖息环境。

中国“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

1 泰山

列入时间:1987年

地理位置:山东省泰安市

地理特征:五岳之首,是中华国山,承载了中国古人情怀,中华书法,中国道家文化等精粹。泰山以其山势清奇、云海玄妙、拔地接天的雄厚在我国山水风景中傲然独立。

2 黄山

列入时间:1990年

地理位置:安徽省黄山市

地理特征:黄山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

3 峨眉山 乐山大佛

列入时间:1996年

地理位置:四川省乐山市

地理特征: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我国佛教文化重要根基。峨眉山地势陡峭,风景秀丽,保存有完整的亚热带植被体系,生物种类丰富。乐山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4 武夷山

列入时间:1999年

地理位置:福建省崇安县

地理特征:武夷山是一处被保存了12个多世纪的景观,其中武夷宫、古汉城遗址、道家洞天等是武夷山文化的精粹;天游峰、九曲溪、大红袍景区代表了武夷山的无双风光。[2]

视频

世界自然遗产:亚洲

世界自然遗产系列 欧洲篇

参考资料

  1. 世界遗产的评定准则2014-09-25 来源:个人图书馆
  2. 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最全名录2018-06-27 来源: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