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锈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不锈钢(英語:Stainless steel ),在台语也称“白铁”。在冶金学中,是通常含有镍铬钼钨等合金元素才能称为不锈钢。尤指12%-30%铬的一类合金钢的总称。以重量计算,含量超过12%的“铁合金”。这个名称源于这种钢不像普通钢那样容易腐蚀生锈。如果含铬或其他元素比例很低,则只可以在表面形成氧化膜保护而非不会氧化,具有像或铝的防蚀特色,这种钢材就并非不锈钢而是耐候钢。铬与低含量相配合,可显示出明显的耐腐蚀性和耐热性,还可以加入镍、钼、、铜、氮、、磷和,使其表面会产生防锈的氧化膜,以提高对特殊环境的耐腐蚀性和抗氧化性,并赋予特殊性能,从而保护钢材本身受到外界环境中的空气(尤指氧气)、水、某些酸、碱的氧化腐蚀。

大多数不锈钢先在电炉或氧气顶吹转炉(转炉)中熔化,然后在另一炼钢炉中精炼,主要为了降低含量。在氩-氧脱碳法中,将氧和氩的气体混合物喷入钢水中。改变氧和氩的比例,通过将碳氧化为一氧化碳而不使昂贵的氧化和损失,来将碳含量降低到控制的水平。因此,在初始的熔化操作中可使用较便宜的原料,如高碳的铬铁。

分类

不锈钢分为三大类:奥氏体不锈钢、铁素体不锈钢和马氏体不锈钢。

  • 奥氏体不锈钢含有16%-26%铬和35%以下的镍,通常具有最高的耐腐蚀性,不能通过热处理进行强化,并且无磁性;最常见的类型是18/8,或称304级,即含有18%铬和8%;典型的用途包括飞机工业、乳制品和食品加工工业。
  • 标准的铁素体不锈钢含有10.5%-27%铬,而不含镍,由于碳含量低(0.2%以下),不能通过热处理进行强化,仅用于防腐蚀要求不高的场合,如建筑和汽车装潢方面。
  • 马氏体不锈钢通常含有11.5%-18%铬和1.2%以下的碳,有时也含镍,可通过热处理进行强化,具有中等的耐腐蚀性,用于刀具、外科用具、扳手和涡轮机[1]

问题

由于各种类型的不锈钢有不同的特性,在长期贴近人体使用,可能对人体产生有害的影响。长期使用不锈钢餐具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

2014年5月8日,有媒体报导称,有一些台湾的专家出示久用不锈钢的汤匙强调,用久后有锈、刮痕、凹凸不平则莫用,因为有溶出有害物的疑虑[2]。消基会也补充说,虽然是人体必须的微量矿物质之一,但若吸收过量,会影响神经系统,引发记忆障碍,甚至是帕金森病;部分镍化合物已被认定是人体致癌物。

视频

不锈钢 相关视频

奥氏体不锈钢的项目概述
不锈钢产品基础知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