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三江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江口是中国浙江宁波城市的发源地,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历史上,三江口作为宁波城市中心的历史长达千余年,是宁波海上航运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也是近代以来西方文化较早影响宁波的地区。直到现在,三江口仍然是宁波行政和商业中心,分布着大量历史遗迹[1]。根据2011年发布的三江口核心区规划,宁波三江口核心区范围东界为曙光路,西界为解放路-大庆南路,南界为百丈路-大沙泥街,北界为惊驾路,规划用地350公顷。

地理

三江口位于海曙区、鄞州区、江北区交界处,得名于姚江、奉化江汇合为甬江之处。姚江为甬江干流,发源于四明山夏家岭,上游接浙东运河可达钱塘江南岸,为宁波历史上重要的航道。奉化江为甬江最大支流,同样发源于四明山。三江口地处宁波平原中部,地势平坦,为第四纪堆积平原。

历史

三江口有人居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东晋时为防范孙恩起义军,刘牢之在三江口筑筱墙,目前仍存有筱墙巷的地名。738年(开元二十六年),明州建置,最初治所位于小溪(今海曙区鄞江镇境内)。821年(长庆元年),明州刺史韩察将明州州治迁到三江口,并筑内城,标志着宁波建城之始。宁波城市中心从此确立在三江口。898年(乾宁五年),宁波罗城(即外城)建成。在此之后,虽经历代战乱,直至民国,宁波老城的城市范围基本没有改变。宁波三江上最早的浮桥——灵桥在唐代修建,成为沟通奉化江两岸的交通要道。宁波港口的最早位置也位于三江口西岸,老城东渡门外,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1844年,宁波开埠,江北岸形成外人居留地,并留下了领事馆海关教堂轮船码头和一批石库门建筑。中华民国成立后,为了改善市政,宁波拆除了旧城墙,开始铺设环城和城内马路。改革开放后,三江口修建了大批现代建筑,原有的不少旧建筑被拆除,区域风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古迹

由于宁波城市中心长期位于三江口,三江口汇集了大量各个时期的文物古迹,包括唐代以来的历史建筑,近代西方文明影响宁波留下的西式建筑以及宁波商人的住宅、会所等建筑。天封塔始建于武周天册万岁、万岁登封年间,早于宁波在三江口建城126年,因而长期为宁波的地标建筑。鼓楼又名海曙楼,为唐代宁波建子城时的南城门,始建于唐长庆元年,是宁波仅存的古城楼遗址。咸通塔是浙江省现存唯一的唐代砖塔。永丰库遗址是中国大陆首次发现的古代大型仓库遗址。天一阁始建于明代,现藏书三十万卷,是亚洲现存最早的藏书楼[2]。庆安会馆是江南现存唯一兼具天后宫与会馆功能的古建筑群,建成于清咸丰三年,为北号船商议事场所。咸丰四年十一月,船商在庆安会馆作出购买西洋轮船的决定,该轮船为中国人自办的第一艘轮船。江北岸近代建筑群是宁波开埠以来围绕江北岸码头形成的一系列近代建筑的统称,其中包括1861年建成的浙海关总税务司办公楼,1876年建成的江北岸天主教堂,1927年建成的宁波邮政局等近现代建筑,反映了近代西方文化对宁波的影响。

视频

三江口 相关视频

纪录片 三江口
三江口水库航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