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万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万历(1573年9月4日-1620年8月27日)是明神宗朱翊钧年号明朝使用此年号共48年,为明朝所使用时间最长的年号[1]。万历前期,张居正主导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对外军事也接连获胜,朝廷呈现中兴气象,史称万历中兴。后由于国本之争,神宗受权臣阻止不能立爱子为储君,一怒之下三十年不上朝,史称万历怠政,此时期也因为神宗容许朝廷官员群党的对立,而出现了东林党争,并利用明末三案互相斗争,最终导致明朝灭亡。

明神宗

明神宗朱翊钧,年号万历,明朝的第十三位皇帝,10岁登基,58岁驾崩,享国48年,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万历皇帝冲龄继位,前十年由张居正主持政务。张居正被誉为“宰相之杰”,是明朝最杰出的内阁首辅[2],在他的一系列改革变法下,明朝社会经济得到空前发展。这黄金十年,史称“万历中兴”。

也就是说,万历皇帝在位初期,国家被治理得相当不错,但是,那时候万历小皇帝只有十几岁,所谓的“万历中兴”,实际上都是张居正的功劳。

30年不上朝

张居正死后,万历皇帝开始怠政,后来在“国本之争”中,万历皇帝又因为没能如愿将自己喜欢的三皇子朱常洵立为太子而与群臣交恶,于是便彻底放飞自我,开启了近30年不上朝之征途。

当然,现代考古发现,万历皇帝实际上有严重的腿疾,他长期不上朝或许不完全是怠政或赌气,也与身体有一定关系。但是,只是“有一定关系”,而不能作为不上朝的借口。

万历皇帝不上朝引发了三大恶果:其一是宦官专权,其二是官场腐败,其三是党争加剧。

相关信息

始于万历年间的宦官专权、官场腐败、党争加剧、万历三大征、以及女真部落迅速崛起都是明朝灭亡的罪魁祸首,“明实亡于万历”的说法确实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必须强调的是,“明实亡于万历”是说明朝的灭亡在万历年间就已经埋下祸根,但并不意味着都是万历皇帝一个人的错。

万历皇帝长期不上朝没错,说他怠政也不假,但他并没有不理朝政,军国大事实际上都是有万历皇帝本人在做主。

所以,“明实亡于万历”,这里的“万历”解释成“万历年间”更合理,而非“万历皇帝”。

视频

万历 相关视频

万历年的故事
《百家讲坛》万历兴亡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