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十二层奇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七十二层奇楼》是湖南卫视、盛唐时空联合制作的原创文化探秘类节目,由南派三叔担任总编剧,节目共12期,由吴亦凡、赵丽颖任达华、吴磊、王小利、大张伟、刘畅、库都斯江·艾尼娃尔担任固定主持。

八位“制服探秘团”成员将接受南派三叔的邀请寻找古籍《天工秘术》,展开一段冒险之旅。每期他们将在奇景中通过合作,竞争和博弈寻找失落的宝物和离开的线索。

节目于2017年5月5日起每周五晚20:20接档《神奇的孩子》在湖南卫视首播[1],于2017年7月28日收官。

节目形式

节目背景

在快节奏的时代,许多电视节目进行到后期无法阻挡收视率下降的态势。于是,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户外真人秀的《七十二层奇楼》便诞生了。《七十二层奇楼》的节目理念来自于一个神秘的历史故事:自公元67年起每隔一个朝代都会建立一层楼,但是每一个朝代建立的楼都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沉落地下,至今已经72层,而这七十二层楼深埋底下无人知晓,而《七十二层奇楼》的故事正是由此展开。

节目制作

在《七十二层奇楼》中,六位参与嘉宾将接受南派三叔的邀请寻找古籍《天工秘术》,展开一段新奇的冒险之旅。明星嘉宾将在奇景中通过合作、竞争和博弈唤醒对中国元素的关注,最终完成神秘任务。节目采用实景+虚景打造视效奇观,为观众带来极其冲击的视觉体验。

整档节目取景湖南张家界、宁夏沙坡头、宁波象山花岙岛、山西云丘山、陕西西安、厦门方特等地,为了让节目更具悬疑探险的特色,“南派三叔”也携团队为节目定制层层奇楼,今人探险顾观,其中包括奇楼探秘、城市历险、豪华游轮、密室角逐、天坑溶洞、森林奇观等。

节目特色

《七十二层奇楼》以“文化”和“原创”为两大着力点,让观众跟随节目追根溯源文化知识点。蔚为壮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板凳龙、中国传统工艺走马灯、中国古代造船术、中国童话故事《神笔马良》、伯奇鸟传说、“宫商角徵羽”音律、昆曲《牡丹亭》、二十八星宿、烽火台、孔明灯等等,《七十二层奇楼[2]》展示的中国文化涉及文化遗产、民间传说、传统工艺、诗词歌赋,时间上是从先秦(作为中国传统音阶代表的宫商角徵羽记载于《周礼》)跨越至明末清初(板凳龙源自东岳庙会)。

节目继续延续使用并再度创新的“沉浸式剧情综艺”手法,这种剧情模式,不仅能够帮助嘉宾更快地带入剧情和角色,也能够更好地感染观众网友,促使其置身于奇楼幻境之中。除此之外,连续的剧情也能带给嘉宾更多的“意想不到”和“意料之外”,更容易激发他们的内在本性,展现出更加真实的一面;观众也会更过瘾,获取更多趣味。而层层反转,也让节目有了另外的看点。《七十二层奇楼》制作团队展示了传承文化的创作初心。更重要的是,解读文化、解开谜题的过程除了给受众带来新鲜和震撼,还带来了一份文化自信。

视频

七十二层奇楼 相关视频

七十二层奇楼:有人竟在吴亦凡面前说喜欢赵丽颖,凡凡的举动亮了
七十二层奇楼:赵丽颖的发型抢镜,吴亦凡直呼:太漂亮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