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善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善璽
原圖鏈接


丁善璽(1935年5月29日-2009年11月22日)男,台灣電影導演編劇[1]。原藉江蘇江都,出生於山東青島,畢業於台灣國立藝專影劇編導系[2]

1963年,丁善璽進入邵氏兄弟公司擔任編劇及副導演,丁善璽在邵氏工作的兩年間,其劇本作品被邵氏公司採用了包括《大醉俠》在內的八部。

1968年,丁善璽以《虎父虎子》開啟了他的導演生涯。他的作品種類十分多元,包括俠義電影、鄉野傳說、文藝片、武俠片、神鬼片等等,且大多自已一手包辦編劇的工作。他為中影所拍攝的《英烈千秋》、《八百壯士》等片,不但使中影成為政治宣傳片的龍頭,也讓他自己的電影事業攀上高峰[3]

丁善璽也是一位多產的導演,對於預算和工作進度的準確控制也使他成為片約不斷的搶手導演。

除了為台灣的國際、第一電影公司導戲之外,曾先後為香港嘉禾、台灣電影文化事業公司擔任編劇及導演的工作,亦自組過巨人公司。

丁善璽近三十年來總共執導過六十九部影片,編寫過三百集電視連續劇劇本,也曾以爾羊為筆名寫過小說

中影前總經理明驥曾評價他是中國「最偉大的導演」[4]

2009年11月22日,丁善璽因肝癌併發肺癌台北長庚醫院病逝,享年74歲。

2011年,丁善璽獲第48屆金馬獎追贈終身成就紀念獎。

病逝

2009年11月22日下午,資深導演丁善璽因癌症病逝,享年74歲。

丁善璽的太太蕭蓉說,和丁導移居美國多年,2007年應邀去內地寫電視劇《岳飛》劇本,在上海發現肝腫瘤,回台醫治時證實是肝癌,住進長庚醫院,2009年11月22日下午因肝癌惡化並發肺癌逝世。逝世時大兒子和她都陪在身邊,小兒子也會儘快自美返台。

和丁善璽情同手足的導演李行說,上個月和前中影老同事張法鶴等人去長庚探望丁善璽,當時已有不好的預感,但丁善璽說,太太變得堅強,兒子也都成人,讓他了無牽掛。李行已連絡台灣導演協會的廖慶松等人,預定2009年12月4日舉行告別式。

榮譽

1971年執導的《落鷹峽》獲第九屆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最佳劇情片獎。

1975年編劇並執導描寫抗日名將張自忠的《英烈千秋》,獲二十一屆亞洲影展最佳編劇獎、最佳導演獎,第十二屆金馬獎最佳發揚民族精神特別獎。

1976年編導《八百壯士》,獲第二十二屆亞洲影展最佳作品獎和第十三屆台灣金馬獎最佳發揚民族精神特別獎。

1981年編劇、執導了描寫武昌起義的《辛亥雙十》獲第十九台灣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

這三部巨片使他獲得了台灣電影史上著名的70年代巨片導演。

1986年參與了編劇的《梅花》獲哥倫比亞第十六屆卡塔赫納國際影展凱瑟琳獎。

1993年《落鷹峽》被選入金馬獎30年精選名片回顧。

2011年,獲第48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紀念獎」。

參考資料

  1. 這幾十年的中國申奧片,你錯過了多少?(二) 潮娛體 搜狐 2016-10-26
  2. 第四十八屆金馬獎丁善璽獲終身成就紀念獎_影音娛樂_新...-新浪娛樂 2011年6月17日 - 1974年推出《英烈千秋》造成轟動,不單在台灣創下極高票房,在香港上映也大受歡迎,丁善璽也從多產導演一躍而為巨片導演,並在第二十二屆亞洲影展一舉...
  3. 丁善璽個人資料-電影-視頻全集-1905電影網 曾在香港的邵氏、萬聲、嘉禾,台灣的統一、第一、中央等電影公司任編劇、導演等職務。丁善璽是編寫劇本出身,早期一直從事編劇工作。他的志願是當導演,編劇只是他踏入...
  4. 吳文良.丁善璽 長眠三芝明驥、張法鶴淚別 . 《聯合報》C4,星Blog.200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