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河口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河口鎮地處「九曲迴腸」的荊江中段北岸,石首市東北部,被譽為石首市的「江北明珠」。鎮內有省二級公路穿境而過,東可直達武漢,南過鎮汽渡直抵長沙;溯江而上可游風光旖旎的三峽美景,順流而下可觀享譽華夏的岳陽名樓,水陸交通十分便捷。另有同名地名,下面分別詳細介紹。[1]

中文名: 小河口鎮

外文名: Xiaohekou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中國 湖北

面 積: 138平方千米(2017年)

電話區號: 0716

郵政區碼: 434000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28867人(2017年)

著名景點: 麋鹿保護區

友好城市: 荊州

名 人: 劉萬

簡介

小河口鎮物華風茂,人傑地靈。138平方千米(2017年)的沃土上,糧棉連片,牛羊成群,5萬畝楊樹結匯浪滔滔,3萬畝水田魚帆點點,有數度倉、棉庫、魚鄉、林海、特場的美譽。省級公路貫通全境,長江汽渡連通湘鄂,萬噸水廠供應城鄉,園林城鎮享譽荊楚。社會事業蓬勃發展,文化生活豐富多彩,28867人(2017年)人民勤勞樸實,熱情友善。是全省重點建設鎮 、明星鎮、衛生鎮、文明鎮和全國文明鎮。

2014年以來,小河口鎮圍繞「農業強鎮、工業大鎮、文明鄉鎮、新型現代農村城鎮」的總體思路,全面加強了「四化」建設。共造林9097畝,栽植風景樹30500株。創建了天心垸萬畝特色種植示範片,建成了張智垸3000畝連片「放心菜」基地,推動了網箱養鱔等水產品牌化發展。發展家庭農場15家,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31家,流轉土地19815畝。新發展農產品加工企業3家,巧巧米業成功申報為荊州市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全鎮農產品加工企業完成產值2.77億元。全鎮現有工業企業18家,其中規模企業4家。2014年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8500萬元,引進企業4家。實現工業總產值4.27億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05億元,入庫稅收650萬元。完成了楊苗洲社區改造,啟動了天心洲、神皇洲社區改造;投資200萬元建成中華新區文化廣場,投入200萬元完成中華新區改造工程,投入200多萬元完成了鎮區6處硬化、綠化、美化和亮化工程。投資80萬元建成了全鎮網格化管理體系。利用建成的視頻監控系統開展了高效的社會綜合管理。諾喜和掌上淘兩家企業創新銷售方式,網上銷售棉被2萬套,實現銷售收入360萬元。全鎮現有網絡寬帶用戶1618戶、有線數字電視用戶5438戶。

行政區劃

全鎮現轄永安、小河口、中洲、永和閘、新河、黑瓦屋、畢家鋪、河溝子、合興、南河口、新江、南河洲、楊波坦、天心洲、神皇洲、鄭家台、季家、半頭嶺、黃沙堤、楊苗洲、老洲嶺、柴碼頭、三戶街、小河口20個行政村、1個社區,國土面積138平方千米(2017年),總人口28867人(2017年)。這裡資源豐富,物華天寶,素有江漢平原棉倉、糧庫、漁鄉、林海的美稱。境內有2萬畝故道水域可立體開發,3萬畝洲灘可深度改造,30多公里的長江沿岸可建優良港口,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鰭豚、國寶麋鹿可供考察觀光。多年來,在全鎮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小河口鎮先後獲得全國文明鎮、湖北省文明鎮、全省衛生鎮、全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鄉鎮、全省楚天明星鄉鎮、全省農村文化工作先進鄉鎮和荊州市鄉鎮黨委「十面紅旗」、荊州市明星鄉鎮等榮譽稱號。

革命老區

小河口鎮是湖北省紅色革命老區。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賀龍、周逸群等革命前輩曾在該鎮境內的畢家鋪等地開會研究和指揮過革命鬥爭,著名的小河口伏擊戰就在此發生。紅軍還依託該鎮的有利地理位置,創辦了鄂西紅軍醫院、鄂西兵工廠、制幣廠、服裝廠等後勤保障基地。解放戰爭中,楊震東曾率部在小河口群眾支援下,打過長江,解放石首、華容全境。

工商交通

現有石首市新型建築材料廠、清江液化氣公司、聲明軋花廠、千字頭酒廠、和平酒廠、精米加工廠、康達家私廠、三源飲水廠、盛隆經貿責任有限公司、合興米行、水產批發市場,全鎮共有工業產品15種,鎮上有汽運公司、汽渡所,交通方便,每天有直達武漢、沙市、岳陽等城市的班車,鎮區商貿活躍,市場繁榮,現有天鵝超市、家家福超市、供銷超市,還有上百戶從事飲食、副食、五金、建材、修理、娛樂等行業,年商品成效額達550萬元, 第三產業迅猛發展,給小城鎮建設增添了活力。

農業水產

小河口鎮物華天寶,資源豐富。一是農業產品資源豐富,盛產糧食、棉花、油料、蓮藕、蓮子、蔬菜、瓜果。二是水產多種經營上檔次,上品位發展,水產養殖面積達5000多畝,現有網箱養魚、池塘餵蝦、養蟹、養黃鱔、故道養珍珠養殖戶達85戶,種植全鎮意楊速生林達15000多畝,蘆葦基地達10000多畝。為了加快農業產業化進程,確保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我鎮重點發展3萬畝優質棉和1萬畝優質稻基地,推廣「雙低」油萊種植,積極扶持網箱養殖和珍珠養殖及畜牧養殖,大力推廣林業優質品種,進一步鞏固壯大林業、棉花、油菜、水稻五大產業。曾經滄桑的小河口鎮,如今規模宏大,布局合理,設施完善,功能齊全.

所獲榮譽

2020年7月29日,被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命名為2017-2019周期國家衛生鄉鎮(縣城)。

視頻

湖北省,石首市,小河口鎮首屆農民運動會參賽作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