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ZAO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ZAO

ZAO,是隸屬於陌陌公司的一款產品,是長沙深度融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由海南喵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全資持有。ZAO使用AI技術,僅需要一張正臉照,用你的臉製作網絡熱門表情包,出演經典電影片段,跟idol、朋友飆戲。[1]2019年9月3日,工信部就「ZAO」App網絡數據安全問題開展問詢約談。[2]

運營主體

ZAO的運營主體是長沙深度融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由海南喵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全資持有,而後者股東為自然人王力雷小亮,分別持股50%,王力為陌陌總裁、首席運營官,雷小亮為陌陌聯合創始人。[3]

主要缺點

這個換臉協議暗藏殺機,對公民個人信息安全構成了威脅。協議提出,「在您上傳及/或發布用戶內容以前,您同意或者確保實際權利人同意授予ZAO及其關聯公司以及ZAO用戶全球範圍內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的權利」。雖然被媒體批評後,ZAO修改用戶協議,刪除了原有的上傳肖像權可被ZAO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的權利等描述,但依然保留「您同意對用戶內容進行網絡信息傳播的權利」。

ZAO換臉App不但公開收集公民個人信息,而且還在協議中提出「全球範圍內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這種明目張胆的違法行為令人震驚,同時,也對立法規範企業收集公民個人信息,依法遏制企業過度收集公民個人信息的衝動,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4]

爭議事件

安全問題

2019年9月3日,針對媒體公開報道和用戶曝光的「ZAO」App用戶隱私協議不規範,存在數據泄露風險等網絡數據安全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對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進行了問詢約談,要求其嚴格按照國家法律法規以及相關主管部門要求,組織開展自查整改,依法依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規範協議條款,強化網絡數據和用戶個人信息安全保護。同時,要進一步加強新技術新業務安全評估,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積極防範自有業務平台被利用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等風險隱患。[5]

ZAO回應

2019年 9月4日,工信部就「ZAO」App網絡數據安全問題開展問詢約談。對此,ZAO運營團隊回應稱:ZAO上線以來,我們和各主管部門保持着積極順暢的溝通。非常感謝大家對於新技術新應用的關注,我們也在第一時間回應了大家的核心關切,將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各主管部門的要求,按照更加嚴格的標準,全面加強內容管理、完善各項管理機制,確保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和數據安全。[6]

臉部信息也會被盜?一夜爆紅的AI換臉「ZAO」安全嗎?

「AI換臉」引爭議 ZAO公開致歉

參考文獻

  1. 陌陌換臉應用ZAO刷屏,已試水至少7款泛社交產品. [2019-09-4]. 
  2. 工信部就「ZAO」App網絡數據安全問題開展問詢約談. [2019-09-4]. 
  3. ZAO刷屏,騰訊、英特爾等呼籲關注「換臉」技術可控性. [2019-09-4]. 
  4. 換臉協議暴露公民個人信息保護短板. [2019-09-4]. 
  5. 工信部就「ZAO」App網絡數據安全問題開展問詢約談. [2019-09-4]. 
  6. ZAO回應被工信部約談:全面加強內容管理、完善機制. [201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