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X檔案:征服未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X檔案:征服未來
圖片來自pixnet

X檔案:征服未來》是一部於1998年上映的美國科幻驚悚片,由羅伯·鮑曼執導,克里斯·卡特編劇,法蘭克·史帕尼茲協助構思故事。[1]

該片是科幻電視劇《X檔案》的第一部改編電影,電視劇中的五位主要演員大衛·杜考夫尼吉蓮·安德森米徹·佩勒吉、威廉·B·戴維斯與約翰·內維爾都有登場,飾演的角色分別為聯邦調查局(FBI)探員福克斯·穆德、丹娜·史考莉、FBI副局長華特·史基納、神秘人物癌人和光鮮人。

該片講述穆德和史卡莉從X檔案工作中調離之後,前往調查一起涉及建築物爆炸和銷毀犯罪證據的案件。他們發現這似乎是一個陰謀,其涉及政府試圖掩蓋地球將被外星人殖民的事實。

編劇克里斯·卡特決定將原本電視劇版本裡的外星人傳說予以拓展,藉此來吸引那些非《X檔案》電視劇粉絲的觀眾能走進電影院。他和法蘭克·史帕尼茲早在1996年便完成了電影劇本,但直到1997年才從二十世紀福斯得到預算並開拍,拍攝時間基本上位於電視劇X檔案 (第四季)到X檔案 (第五季)之間。電影版的劇組成員及演員和電視版幾乎一致,但卡特也聘請了一些較有名氣的演員,如布萊絲·丹娜和馬丁·蘭道。製作過程中,劇組成員給予該片一個代號「黑木計劃」。電視劇的配樂家馬克·史諾繼續為該片創作配樂。

《X檔案:征服未來》於1998年6月19日在美國院線上映,所獲評價褒貶不一,但整體偏向正面。影評人多半稱讚該片的風格和特效,但對劇情則予以批評,甚至僅將其當做電視劇的番外來看。該片的全球票房為1.892億美元,而製片預算則是6,000萬美元左右。十年後的2008年,該片的續作《X檔案:我要相信》上映,評價和票房都差強人意。

劇情

該片開始於遠古的美國北德克薩斯州(以下簡稱德州)。公元前35,000年的某天,一名獵人正要往山洞裡走去,卻被一隻體型巨大的外星生物絆倒。戰鬥一觸即發,獵人殺死了外星生物贏得勝利,但他也被一種黑色油狀的物質感染了。1998年的一天,在相同的地點,住在那裡的小男孩史蒂夫掉進了附近的一個洞裡,並在裡面發現了一個人類頭骨。當他拿起頭骨時,黑油 (X檔案)滲入他的身體,侵入大腦,弄瞎了他的眼睛。為了營救史蒂夫,有四個消防員下去洞裡後失蹤,一隊穿着生化防護服的人馬上趕到了現場。

與此同時,由於「X檔案」調查被終止,聯邦調查局(FBI)特別探員福克斯·穆德與丹娜·史考莉分配了其他任務。他們正在協助調查針對達拉斯市政府大樓的炸彈恐嚇事件,穆德在檢查目標對面的大樓過程中,發現炸彈藏在自動收貨機里。隊長達瑞斯·米蕭安排穆德和斯卡利疏散大樓內的人員,自己留在現場解除炸彈。但探員們不知道的是,米蕭沒有排除炸彈,反而任由炸彈爆炸。

返回華盛頓特區後,穆德和史卡莉受到了嚴厲的批評,因為爆炸時除了米蕭,還有四個人沒能撤離大樓。聽證會正等着他們,要對他們的工作表現分別進行評估。當晚,穆德遇見了一個有些偏執的婦產科醫生艾文·寇茲威,他認為那四個受害者之前就已經死去,炸彈的引爆是陰謀,目的是為了毀滅謀殺的證據。而史卡莉在醫院停屍房取證時,從一具受害者屍體上檢測到了一種外星病毒。

同一時間,穆德和史卡莉的敵人癌人前往德州的事發現場。在實驗室,班·布朗史威格博士給他看了其中一名消防員的屍體,其體內有一隻外星生物。癌人命令他給外星生物打一種疫苗,沒用的話就把屍體燒了。然而,外星生物從屍體內鑽了出來,殺了布朗史威格博士。

穆德和史卡莉也到德州的事發現場走了一趟,但晚了一步,所有人員、甚至實驗室都已在數小時前撤走。兩人在追趕途中看見一列奇怪的火車,後面牽引着油罐卡車。他們跟蹤火車到達一片廣闊的玉米地,發現玉米地邊緣有着兩個發光的圓頂屋,進去卻空無一物。突然,壁爐里的格柵打開,地面出現一條地下通道,一群蜜蜂從裡面湧出來,直將他們追進了玉米地。幾架黑色的直升飛機也冒出來追殺他們,但他們成功逃脫並返回了華盛頓。

回到華盛頓,穆德試圖請求寇茲威的幫助未果,史卡莉出席聽證會後又得知她將被調職到猶他州的鹽湖城,分離令穆德十分悲傷。兩人擁抱著互訴離愁,就在要接吻時,一隻藏在史卡莉衣領下的蜜蜂突然蟄了她一下,史卡莉迅速失去了意識。穆德呼叫了醫護人員,但救護車到的時候,司機卻對着穆德的頭開槍,並擄走了史卡莉。

在醫院醒來時,醫生告訴穆德,他被孤槍俠救了一命,子彈只是擦傷了太陽穴。之後他約見了以前的對手光鮮人,對方坦承自己奉命來殺穆德和寇茲威,但沒有動手。穆德詢問寇茲威的生死,光鮮人並未直接回答。光鮮人告訴穆德史卡莉人在南極,已經被病毒感染,但拿出一支疫苗交給他,要他用疫苗治好史卡莉。光鮮人隨後在車輛爆炸中死去,以防隱瞞外星人存在的政府辛迪加 (X檔案)發現他的背叛,因而迫害他的後代。

穆德前往南極洲營救史考莉,發現癌人在地下運作着一個秘密實驗室。他用疫苗治好了史卡莉,破壞了實驗室的實驗環境,還治好了被囚禁的外星人。穆德和史卡莉逃出地面之時實驗室正好毀滅,他們發現原來這是一艘在雪地里休眠的巨大外星船,而實驗室只是它的一部分。飛船破開了成噸重的冰層和覆雪,直上天際。穆德看着飛船垂直向上漸漸消失,而史卡莉也恢復了意識。

過了幾天,他們參加了聽證會,但他們的證詞都被忽略,證據也被掩蓋。唯一留存的證據只有那隻蟄了史卡莉的蜜蜂,恰被孤槍俠撿到。她將蜜蜂交給了他們,因為心裡清楚FBI現在已經無法建立可靠的調查小組去求證手上的證據了。在突尼西亞的另一個基地(同樣有一大片玉米田和圓頂屋),癌人警告史莊侯,穆德仍然是一個威脅,並給他看一份電報,上面顯示X檔案調查已經被重新啟動了。

與電視劇劇情的關聯

編劇克里斯·卡特表示,該片「結合了《X檔案》前五季所有未解的謎團」。該片劇情接續電視劇X檔案 (第五季)的最後一集《神童 (X檔案)》,在該集中,X檔案辦公室被癌人燒毀。用來散播病毒的蜜蜂在X檔案 (第四季)首集《顛覆地球》出現過。片中也揭示了電視劇中神秘物體「黑油 (X檔案)」的真面目:外星病毒。穆德在片中首度透露,他是因為童年時目睹妹妹被外星人擄走,才立志追蹤外星人。秘密組織辛迪加的陰謀也在該片中揭露:他們打算讓人類與外星人混種。《X檔案:征服未來》的後續劇情由《X檔案》首集《開端 (X檔案)》接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