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X射線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X射線星,恆星名,又稱倫琴射線星。太陽周圍的氣體包層日冕的溫度大約達200萬度,其中快速電子原子核發生碰撞,因此電子時而受阻,時而又加速,由此產生了X射線,日冕[1]把X射線發向太空,人們利用衛星就能把它拍攝下來。

X射線是波長介於紫外線γ射線間的電磁輻射。X射線是一種波長很短的電磁輻射,其波長約為0.01~10nm之間。由德國物理學家W.K.倫琴於1895年發現,故又稱倫琴射線。倫琴射線具有很高的穿透本領,能透過許多對可見光不透明的物質,如墨紙、木料等。這種肉眼看不見的射線可以使很多固體材料發生可見的熒光,使照相底片感光以及空氣電離等效應,波長越短的X射線能量越大,叫做硬X射線,波長長的X射線能量較低,稱為軟X射線。波長小於0.1埃的稱超硬X射線,在0.1~1埃範圍內的稱硬X射線,1~10埃範圍內的稱軟X射線。

原理

宇宙空間居然發出倫琴射線,或者稱為X射線[2],這件事看來有點奇怪。到醫療部門進行體格檢查時,人們會看到,需要具備何等複雜的技術裝置才能產生這種射線。那麼宇宙空間的X射線是怎麼來的呢?從原理上來看,起作用的是同一種過程:醫療裝置中由於高速電子突然受阻而產生這種射線。在自然界,當某種氣球被加熱到以百萬度計的高溫,它的電子就以高速運動。當某電子闖進附近某原子核的範圍中,其運動在核電場中受阻或發生偏轉,就產生和X射線管內同樣的輻射。

太陽周圍的氣體包層日冕的溫度大約可達200萬度。其中的快速電子和原子核發生碰撞,因此電子時而受阻,時而又加速。由此就產生了X射線,而日冕把X射線發向太空,人們利用衛星就能把它拍攝下來。可見,即使像我們的太陽這樣一顆平凡的恆星,也能告訴我們,宇宙空間確能產生X射線。不過,太陽的能量只有無足輕重的一部分以X射線的形式發射出來,而X射線星則是天上的點源,其輻射的主要部分處在X射線波長區。雖然人們認識它們的年代還不長,可是,這些年來我們由此學到不少的知識,使它們成為激動人心的天體

視頻

X射線星 相關視頻

倫琴射線-X光的發現
X射線原來也叫倫琴射線!

參考文獻

  1. 日冕,豆丁網,2011-10-25
  2. x射線,電子發燒友,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