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室輔助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VAD)
前往: 導覽搜尋
心室輔助器 原圖鍵結


心室輔助器 原圖鍵結


當病患罹患左、右,或是雙心室的的心臟衰竭,使用心室輔助裝置(英語: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VAD) 可以用在支持病患血液循環。在等待心臟移植的病人的等待時期至移植手術的連接橋樑,另外也可以提供病患在心臟手術後回復心臟功能的用途。目前常用的機械輔助有主動脈內氣球幫浦(IABP),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ECMO)和心室輔助器(VAD)

以開胸手術方式將導管植入心臟,將血液引流出來,經幫浦再將血液打入動脈以取代心室功能。可提供足夠的循環支持。心室輔助器在嚴重心因性休克患者,使絕望的末期心臟病患者有另一線生存的機會。使等候心臟移植的患者能渡過難關,等到合適的心臟移植。 心室輔助器可以提供心衰竭病患,足夠的心臟輔助功能,使病人能夠延長生命,改善肝、腎等器官功能而成功接受心臟移植。


適用病症

裝置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的病患,加護病房住院天數可縮短為5-7天,整體住院天數縮短為15-20天。出院後可回門診定期追蹤,恢復日常生活飲食,以穩定狀態來等待心臟移植。而是用患者為:[1]

  • 心輸出量小於1.8L/min/M2
  • 收縮壓小於90mmHg
  • 左心房壓力小於20 mmHg
  • 末期心臟衰竭準備接受換心者
  • 病人已使用高劑量強心劑,以及主動脈氣球幫浦仍無法維持適當的血行循環時


心室輔助器 醫學新知

心臟移植是現行醫療治療末期心臟衰竭的有效方法,但是因為捐贈者短缺,早期多數患者等不到換心就器官衰竭而死亡,使用心室輔助器最怕產生血栓,若有血栓問題也可能堵塞血管、引起小中風,而心室輔助器的金屬材質也可能造成血球破壞、造成缺氧。


相關訊息

焦點訊息 劉真

國標舞女王劉真2月初因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接受手術,過程中心臟驟停,裝上葉克膜搶救半個月後摘除,改裝上「心室輔助器」。心臟外科醫師表示,心室輔助器就是俗稱的「人工心臟」,可以幫助患者度過等待心臟移植的時間。[2]

針對劉真情況,有醫師坦言,雖然「心室輔助器」可以撐較久,但長期使用也容易有後遺症,或遭受感染,即使後來等到心臟捐贈也無法移植,認為「劉真要趕快換心臟」,否則等待時間越久,越可能遭感染。[3]

劉真動心臟手術後,裝上葉克膜搶救,逾半月後拆除葉克膜改裝「心室輔助器」,等待換心機會。醫師指出,心室輔助器其實就是俗稱的「人工心臟」,可支撐心臟大部分的輸出功能,通常用於心臟術後病人、等待換心期間維持心臟功能等3大時機。[4]

劉真現在等待換心的狀況,應該屬於「1A」最危險等級,雖然器官捐贈前方還有一百多人等待,但因她狀況特殊,正常醫師不會將劉真擺在一百人以後,反而是劉真血型為O型,只能接受O型血,相當棘手。[5]

近日知名女藝人因心臟主動脈狹窄,於大醫院進行手術,而緊急裝上葉克膜搶救,逾半月後拆除葉克膜改裝「心室輔助器」,若病患從「葉克膜」換裝「心室輔助器」,表示其肺臟功能已可正常運作。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短效型」或「長效型」心室輔助器,都有產生併發症的風險。[6]


其他 相關訊息

雖然,裝上左心室輔助器這是心臟衰竭患者在等待心臟移植之間的過度辦法,但是,如果要符合心臟移植的法規有一個前提是:患者必需是意識清楚的情況。如果患者有腦部損傷而導致意識不清的情形,心臟移植的機率是非常低的。[7]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目前仍有196人在等候心臟移植,且換心有一定的評估流程,像是疾病嚴重程度、三親等內是否有器捐過等,醫師坦言,即使等到也不一定可以配對成功,一切看緣分。[8]

心室輔助器可分為短效型與長效型兩種,短效型心室輔助器是將機器放在體外,需插電連接,術後患者可以下床但不能出院,有健保給付;長效型心室輔助器則是全植入式,機器安裝在體內,術後病患需將電池背在身上,並有一條導線用以連接充電。[9]

「走在回家的路上,真好!」今年9月在裝置葉克膜的情況之下,植入可攜式心室輔助器,創下國內首例的T先生說,走在回家的路上對一般人來說或許平淡無奇,但對他們這些心臟衰竭末期的患者來說,能夠臉不紅、氣不喘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就是奇蹟。[10]

葉克膜的血液循環流向與心臟相反,安裝太久會造成心臟損壞,心室輔助器給予心臟的血流運行和原有路徑「順行」,相較葉克膜可減輕心臟負擔。心室輔助器屬過渡性醫材,分為可讓患者帶回家的出院型及院內使用型,使用時需要電源、都有血栓風險,患者也得長期使用針劑或口服型抗凝血劑。[11]


參考文獻

心室輔助器 原圖鍵結


  1. 三軍總醫院 長效型心室輔助器治療末期心臟衰竭
  2. 挺過換心等待期,心室輔助器是強力援軍!. 健康 2.0. 2020-05-05 (Chinese (Taiwan)). 
  3. YAHOO 「劉真要趕快換心臟」等越久越易感染
  4. 醫解析「心室輔助器」3大使用時機!. ETtoday 東森新聞. 2020-03-05 (Chinese (Taiwan)). 
  5. 醫判屬1A高危等級:劉真最多撐三個月. 三立新聞 SETN. 2020-03-03 (Chinese (Taiwan)). 
  6. 裝心室輔助器等換心,小心有血栓併發症風險. MSN NEWS. 2020-03-06 (Chinese (Taiwan)). 
  7. 劉真裝左心室輔助器,可以裝多久?. 風傳媒. 2020-02-28 (Chinese (Taiwan)). 
  8. YAHOO 排隊心臟移植 「一切看緣分」
  9. 心室輔助器力挺 191天重獲「心」生. 自由時報. 2020-03-06 (Chinese (Taiwan)). 
  10. 擺脫葉克膜 新式輔助器成功救心. 中國時報. 2013-11-20 (Chinese (Taiwan)). 
  11. 心臟移植「看緣分」長效心室輔助器自費400萬. 蘋果新聞網. 2020-02-25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心室輔助器 心臟病患享自由!
摘除心臟輔助器

左心室輔助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