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UDF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UDF 是統一光盤格式 (Universal Disc Format)的英文縮寫 ,由國際標準化組織於1996 年制定的通用光盤文件系統。它採用標準的包刻錄技術 (PW ,Packet Writing)來簡化刻錄機的使用。

在Windows Vista及更高版本的系統中,U盤和硬盤等非光學存儲媒體也可以直接通過Format命令將其格式化為UDF文件系統使用。[1]

簡介

UDF是統一光盤格式的縮寫。它採用標準的封裝寫入技術(PW,Packet Writing)將CD-R當作硬盤來使,用戶可以在光盤上修改和刪除文件。其基本原理是在進行燒錄時先將數據打包,並在內存中臨時建立一個特殊的文件目錄表,同時接管系統對光盤的訪問。被刪除的文件或文件中被修改的部分其實仍存在CD-R光盤中,修改後的部分則以單獨的數據塊寫入光盤,只不過在內存的目錄表中,通過設定允許和不允許訪問以及特殊鏈接等重定向尋址方法將數據重新組合,讓系統找不到「老數據」,或讓新數據替換老數據,從而達到刪除與修改的目的。當用戶結束操作後,便將新的目錄表寫回光盤並記下操作內容以便光盤日後的讀取和數據的恢復(Undo)。這樣一來,無疑大大增加了操作的便利性。

而且在使用UDF時,一般都可以使用Windows中的資源管理器就能進行燒錄,不會象使用ISO映像文件進行燒錄時,每次完畢後都要進行關閉區段(Close Session)的操作,減少了燒錄失敗的機率。目前使用UDF技術的軟件也都支持對CD-RW盤片的燒錄,但在一些細節上有所不同,如刪除的文件真的是被刪除而不再是欺騙操作系統了。不過,在增加便利性的同時UDF也減少了有效存儲空間,而且還要事先將CD-R與CD-RW盤片進行格式化,其中CD-RW盤片格式化後的容量要減少近100MB,所以大家要視情使用。另外,它還有一種派生的格式,即UDF/ISO,用UDF的技術製作ISO標準的光盤。

一般地,如果需要將數據寫入光盤(即刻錄),當需要寫入的數據體積大於 2G 時,需要採用此種格式。至今為止(2008-11),UDF 已發展至 2.6 版。採用UDF文件系統的光盤只能在具有 MulitRead 功能的CD-ROM上讀取。對不支持 MulitRead 功能的CD-ROM來說,需要相關軟件的支持才能讀取UDF文件系統。UDF文件系統支持Windows9x/NT,OS/2,Linux,MAC OS等操作系統,其中,Windows 9x 僅支持 UDF 1.02 版,而 Windows 2000 則支持1.5版,至 Windows XP 可以支持至 2.01 版本,較新的2.5 版本在 Windows Vista 上得到了支持,最新的2.6 版本支持 Windows Server 2003以後的系統。

視頻

UDF 相關視頻

徐子圭——fluent UDF編寫基礎
Proe(Creo)如何使用UDF?

參考文獻

  1. ISO和UDF光盤格式 ,新浪博客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