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TE緩衝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緩衝液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 TE緩衝液

外文名: Tris-EDTA buffer solution

結 構: 由Tris和EDTA配製而成

作 用: 用於溶解DNA,能穩定儲存DNA

TE緩衝液是由Tris和EDTA配製而成,主要用於溶解核酸,能穩定儲存DNA和RNA。TE緩衝液是一種能在加入少量酸或鹼時抵抗pH改變的溶液。

PH緩衝系統對維持生物的正常pH值,正常生理環境起重要作用。多數細胞僅能在很窄的pH範圍內進行活動,而且需要有緩衝體系來抵抗在代謝過程中出現的pH變化。在生物體中有三種主要的pH緩衝體系,它們是蛋白質重碳酸鹽緩衝體系磷酸鹽緩衝體系。每種緩衝體系所占的分量在各類細胞和器官中是不同的。[1]

TE緩衝溶液(Tris-EDTA buffer solution)

在生化研究工作中,常常要用到緩衝溶液來維持實驗體系的酸鹼度。研究工作的溶液體系pH值的變化往往直接影響到我們工作的成效。如果提取酶實驗體系的pH值變化或變化過大,會使酶活性下降甚至完全失活。所以我們要學會配製緩衝溶液。

由弱酸及其鹽組合一起使具有緩衝作用。生化實驗室常常用的緩衝系主要有磷酸檸檬酸碳酸醋酸巴比妥酸Tris(三羥甲基氨基甲烷)等系統,在生化實驗或研究工作中要慎重地選擇緩衝體系,因為有時影響實驗結果的因素並不是緩衝液的pH值,而是緩衝液中的某種離子。如硼酸鹽檸檬酸鹽磷酸鹽三羥甲基甲烷等緩衝劑都可能產生不需要的反應。

硼酸鹽:硼酸鹽與許多化合物形成復鹽、如蔗糖。

檸檬酸鹽:檸檬酸鹽離子容易與鈣結合,所以存在有鈣離子的情況下不能使用。

磷酸鹽:在有些實驗,它是酶的抑止劑或甚至是一個代謝物,重金屬易以磷酸鹽的形式從溶液中沉澱出來。而且它在pH7.5以上時緩衝能力很小。

三羥甲基氨基甲烷:它可以和重金屬一起作用,但在有些系統中也起抑止的作用。其主要缺點是溫度效應,這點往往被忽視。在室溫pH是7.8的Tris一緩衝液,在4℃時是8.4,在37℃時是7.4,因此,4℃配製的緩衝液拿到37℃測量時,其氫離子濃度就增加了10倍。而且它在pH7.5以下,緩衝能力差。

配製

1×TE Buffer

組成濃度:10mMTris-HCl1mM EDTA PH=8.0

配製量:500ml

配製方法:量取下列溶液於500ml燒杯中

1M Tris-HCl Buffer PH=8.0 5ml

0.5M EDTA PH=8.0 1ml

向燒杯中加入約400mldd H2O均勻混合;將溶液定容到500ml後,高溫高壓滅菌;室溫保存.

TE緩衝液是弱鹼性,對DNA的鹼基有保護性,(DNA在TE中的穩定性較好,不易被破壞其完整性或產生開環及斷裂),包括提取好的DNA也要放在TE緩衝液中保存.

用途

TE緩衝液是Tris +EDTA緩衝液,這種緩衝液我們一般用作溶解劑或保持劑,主要是調控PH,TAE是一種電泳緩衝液,主要用於DNA分子的電泳。 TE組成濃度:10mM Tris-HCl 1mM EDTA PH=8.0 配製量:500ml 配製方法:量取下列溶液於500ml燒杯中 1M Tris-HCl Buffer PH=8.0 5ml 0.5M EDTA PH=8.0 1ml 向燒杯中加入約400mldd H2O均勻混合;將溶液定容到500ml後,高溫高壓滅菌;室溫保存.

TAE是使用最廣泛的緩衝系統。其特點是超螺旋在其中電泳時更符合實際相對分子質量(TBE中電泳時測出的相對分子質量會大於實際分子質量),且雙鏈線狀DNA在其中的遷移率較其他兩種緩衝液快約10%,電泳大於13kb的片段時用TAE緩衝液將取得更好的分離效果,此外,回收DNA片段時也易用TAE緩衝系統進行電泳。TAE的缺點是緩衝容量小,長時間電泳(如過夜)不可選用,除非有循環裝置使兩極的緩衝液得到交換。 50×TAE Buffer 配製方法: 1. 稱量Tris 242g,Na2EDTA.2H2O 37.2g 於1L燒杯中; 2.向燒杯中加入約800ml去離子水,充分攪拌均勻; 3加入57.1ml的冰乙酸,充分溶解; 4.加去離子水定容至1L後,室溫保存。

參考來源

  1. TE緩衝液的配製方法,360回答 , 2014-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