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T-4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4,或計劃100(俄語:изделие 100,英語 Project 100),或畝式(俄語:сотка;英語 Sotka),為前蘇聯超音速偵查/攔截/打擊機。不過由於受限當時技術與材料限制,加上製造經費有如天文數字,因此完成原型機並且進行少數試飛以後,整個計劃就被取消,T-4也就被改為靜態展示機種。由於當初計劃編號為一百號,因此也被誤稱為蘇-100。事實上SU-100為蘇聯在二戰期間以T-34坦克為底盤開發出來的自行反坦克炮。T-4因其研發費用高昂,被蘇聯內部戲稱為「黃金鳥」或「會飛的100噸黃金」[1]

簡介

1960年代美國空軍研發出XB-70戰神侍婢式轟炸機超音速轟炸機與A-11(A-12偵察機,也就是後來的SR-71黑鳥式偵察機)之後,由於前兩者的高速高空突穿能力對蘇聯空軍造成極大的威脅,因此促動蘇聯軍方提出新的機種需求,要求新的機種能夠達成攔截前兩者。稍後蘇聯空軍又將任務需求修改成新的機種要能夠完成戰略性偵查與對地面重點目標打擊;至於SST(超音速運輸)的需求也在同時被搬上檯面提出討論,並且合併到新的計劃中。

由於以偵查與攔截作為優先考量,以至於T-4的研發設計以XB-70[2]作為參考,並且「借用」XB-70上所獲得的航天方面的成就;這樣的設計導致有人對於T-4一直有抄襲XB-70的認為,也認為T-4是轟炸機,與XB-70是相對的競爭者。實際上T-4設計時已了解到XB-70脆弱的構架軟殼結構,因而走上了米格-25的老路,不惜工本以密集的焊縫製成半硬殼結構,也因此導致成本在蘇式武器中罕見的高昂,被戲稱為「黃金鳥」或「會飛的100噸黃金」;且預料到XB-70過於單薄,T-4一開始就設計的較緊湊,長度約為XB-70的70%,最終成品的空重、最大起飛重量正好為XB-70的一半;果不其然,在1966年1月蘇霍伊設計局遞交了初始設計後5個月,XB-70原型機二號在拍攝宣傳材料過程中,發生撞機事故後陷入低速尾旋,過於寬大的機翼竟然左翼完全折斷。

而相較1959年9月23日被取消的北美航空長程攔截/護航XF-108長劍式戰鬥機(Rapier),T-4又比XF-108重一倍有餘。美國對XB-70+XF-108組合的定位,是遠程戰略轟炸機+遠程截擊/護航機。T-4的體量與同期圖波列夫設計局的Tu-22M接近重合,設計時也被要求能投擲Kh-45對地、對海核導彈,定位更傾向戰略轟炸/遠程攻擊(定點目標),後經綜合性能考慮蘇軍選擇了更現實的Tu-22M1/2/3並大量製造。不過T-4在蘇聯航空史上占有航天實驗性先驅的地位,一些製造工藝及技術被用於下一代軍機。

視頻

T-4 相關視頻

美麗的女武神,XB-70轟炸機,完美起飛,空中更漂亮
XB-70女戰神轟炸機 史上最驚艷的飛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