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Speedbird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peedbird

圖片來自「airlinegeeks」

英語名稱  Speedbird

名稱    為英國航空早期企業標誌

Speedbird是飛行中的鳥的程式化標誌,由英國藝術家Theyre Lee-Elliott (創作了著名的裝飾藝術標誌,如飛鳥,並繪製了芭蕾舞和宗教藝術)。於 1932 年設計,作為帝國航空(Imperial Airways)的企業標誌,後為BOAC(British Overseas Airways Corporation)的徽號,同時亦成為設計經典[1],並被該航空公司及其繼承者——英國海外航空公司和英國航空使用了 52 年,直至今日「Speedbird」一詞仍然是英國航空公司的呼號。

大部分英航航班的呼號也是Speedbird。例:BA123航班在通訊中會稱為Speedbird 123;而使用協和式客機的航班(BA001-BA004)在通訊中會稱為Speedbird Concorde 1至Speedbird Concorde 4。

歷史

帝國航空

  • 最初的 Speedbird 是由 Theyre Lee-Elliott 於 1932 年為帝國航空公司設計的,最初用於廣告海報和行李標籤。後來,被應用於該公司飛機的機頭部分,例如在 1938 年該公司的 Short S.30 改進型 C 級水上飛機上就可以看到它的身影[2]
  • 隨著 1939 年 BOAC 的成立,該標誌被保留下來,並在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繼續出現在飛機的機頭上,儘管軍用風格的迷彩已經取代了航空公司的製服[3]
  • 從 1950 年起,BOAC 在飛機尾翼上使用了 Speedbird,無論是白色背景上的海軍藍色還是反之亦然,並且在其他地方也廣泛使用它,例如機場巴士。
  • 隨著空中交通管制的出現以及採用呼號來識別飛機及其運營商,BOAC 選擇了現在眾所周知的徽標名稱「Speedbird」作為飛行時的呼號。
  • 20 世紀 60 年代中期,Speedbird 的設計略有改變,「機身」更細,「機翼」更大,尾鰭為海軍藍色背景上的金色。其他地方使用的顏色主要是青色和白色的組合。

英國航空

  • 1974年,BOAC與英國歐洲航空等公司合併,成立英國航空。Speedbird標誌保留不變,但又回到了飛機的機頭部分。醒目的英國國旗圖案現在佔據了鰭。
  • Speedbird 又存活了十年,最後在 1984 年退休。它被 Speedwing 取代,而 Speedwing 又在 1997 年被現在的 Speedmarque 取代[4]
  • 隨著英國航空公司 (British Airways) 為私有化做準備,1984 年採用了由 Landor Associates 開發的新企業外觀。 機身下部深藍色部分的紅色閃光被稱為 Speedwing,與 1930 年代的原始設計略有相似。目前的 Speedmarque 絲帶與原始的 Speedbird 非常相似。 英國航空公司繼續使用「Speedbird」作為其主要國際服務的國際民航組織呼號[5]在其國內航班上,它使用呼號「Shuttle」
  • 2019 年,英國航空 (British Airways) 重新使用 Speedbird 標誌,推出了塗有 BOAC 塗裝的波音 747-400 復古噴氣式飛機,以慶祝 BA 及其前身成立 100 週年[6]

設計意義

Lee-Elliott 是一位 20 世紀 30 年代在倫敦工作的平面藝術家和畫家。 《速度鳥》(Speedbird)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簡約、時尚、前衛的設計,代表一隻飛翔的鳥兒,一眼就能認出,有著永恆的現代魅力。 Lee-Elliott 受到愛德華·麥克奈特·考弗 (Edward McKnight Kauffer) 前衛作品的影響,與考弗 1918 年《每日先驅報》海報中稜角分明的鳥形相呼應。 Lee-Elliott 的其他著名作品包括倫敦地鐵和航空郵件標誌的海報[7][8]他的許多畫作和原創藝術品都被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 Victoria & Albert Museum)收藏。

視頻

British Airways
Speedbird 777-200 pilot reported to ATC of being put in a position for a possible collision on final

參考連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