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话本

增加 249 位元組, 4 年前
無編輯摘要
*[[说唱艺术]]的繁盛
:宋代流行的娱乐──“说话”,原意即为讲故事,又加上唐代变文的影响,有说有唱,诗词说论兼具,由于此一表演的兴盛,其内容的原稿底本自然受人重视 <ref>[https://www.xzbu.com/1/view-14802173.htm 宋人对说唱伎艺的影响],行知部落,2020-2-8</ref>
==形式==
==作品==
《[[醉翁谈录]]》将话本小说分为“灵怪”、“烟粉”、“传奇”、“公案”、“朴刀”、“杆棒”、“神仙”、“妖术”八类 <ref>[https://guoxue.chazidian.com/guoxuezixun/52425/ 《醉翁谈录》:宋代戏曲小说],国学,2020-2-13</ref> 。短篇集大多收录在《[[京本通俗小说]]》、《[[清平山堂话本]]》等集中,明代冯梦龙所编《三言》亦收罗不少。长篇大多是讲史,有《新编五代史平话》、《[[大宋宣和遗事]]》、《金相平话五种》等流传。  
==影响==
话本小说的传统为章回小说所继承,许多章回历史小说,都是从讲史话本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到清代的《[[儒林外史]]》,[[章回小说]]才蜕尽话本文学的痕迹。
 
==参考文献==
[[Category:857 小說]]
106,818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