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SD45X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D45X型柴油機車是美國通用汽車易安迪公司(GM-EMD)在1970年推出的一款實驗性電力傳動柴油機車,主要目的是作為新一代HT-C轉向架(高粘着性能三軸轉向架)的技術驗證平台,型號尾字母「X」代表着該車型的試驗性質(eXperimental)。1970年6月至1971年2月,易安迪公司生產了共七台SD45X型柴油機車,其中六台機車被南太平洋鐵路買下,其餘一台仍作為易安迪的試驗車[1]

簡介

SD45X型柴油機車是在SD45型柴油機車[2]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幹線貨運用的六軸柴油機車,採用單司機室、底架承載結構、雙側外走廊的罩式車體,車體上部自前向後由電氣室、司機室、動力室、冷卻室四部分組成,其中電氣室一端稱為短罩端,動力室和冷卻室一端稱為長罩端。動力裝置為一台4,200馬力、20氣缸、二衝程、水冷式、渦輪增壓的20-645E3型柴油機。傳動系統採用交—直流電傳動,柴油機輸出軸通過聯軸器驅動一台AR10型交流發電機,發出的交流電通過大功率硅整流裝置轉換為直流電,然後供給六台D77型直流牽引電動機。牽引電動機採用軸懸式驅動方式,牽引齒輪傳動比為4.13(62:15)。機車設有恆功率勵磁調節系統,採用一個可變電阻的負荷調整器,使發電機勵磁電流隨着負載自動調節,保證牽引發電機隨時保持恆功率運轉,並且達到充分利用柴油機功率的目的。除此之外,SD45X型柴油機車還應用了許多準備用於下一代「Dash-2」系列柴油機車的最新技術,其中亦包括了模塊化電子控制系統的設計,在控制電路廣泛採用了易於更換的插入式印刷電路板,取代使用壽命較短且可靠性較低的有觸點機械開關,便於迅速查找故障並節省維護時間。

SD45X型柴油機車是第一款裝用易安迪HT-C轉向架的柴油機車車型,取代了以往SD系列機車使用的「Flexicoil」三軸轉向架。HT-C轉向架發展自1960年代初開始研究的易安迪GL-C、GH-C轉向架,主要設計目標是使機車達到最大可能的牽引能力,轉向架必須能夠充分利用最大的粘着重量,並且將各軸之間的軸重轉移儘可能降至較低水平[1]。HT-C轉向架的主要特點包括:具有較大剛度的橡膠搖枕彈簧二系懸掛裝置、牽引電動機順置布置、大直徑心盤及低位牽引裝置等。1970年7月,裝有HT-C轉向架的SD45X型柴油機車開始進行一系列實驗室定置試驗和線路運行考核試驗。1971年初,SD45X型柴油機車在南太平洋鐵路進行了模擬運用條件下的粘着試驗,以比較SD45X型柴油機車(HT-C轉向架)和SD45型柴油機車(「Flexicoil」轉向架)的粘着性能。試驗結果顯示,HT-C轉向架對於改善機車牽引性能有顯著優勢,在同等重量和運用條件下,HT-C轉向架提供的粘着力比「Flexicoil」轉向架大12~24%,試驗結果證實了轉向架粘着理論計算的正確性。從1972年起,HT-C三軸轉向架開始被廣泛用於SD38-2、SD40-2、SD45-2、SD50、SD60型柴油機車。

視頻

SD45X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易安迪系列的內燃機車SD45又來了,油老虎一般的存在,車身夠長
易安迪重型內燃機車,單機牽引應該很少見吧,趕快來見識一下吧

參考文獻